正文

景泰蓝手镯(4)

(2006-09-20 17:09:48) 下一个
吃过饭,金浩和阳光去选露营地,阳阳也跟在后面帮忙。

两个男人把帐蓬搭在面海的半山坡,阳光选了一棵大树,把帐蓬固定好,金浩和他齐力把涨杆升上去固定紧,盖上苫布 。支好一个又支一个,两个帐蓬挨的很近。

上半夜我没睡好。好久没与金浩挨的这么近,不知为什么,浑身别扭的很。金浩也没睡着,看他翻身的频率我就知道。当我们正为不平地心事倍受煎熬时,听见邻居传来窃窃的低语和低低的音乐。
说句心里话,我还没见过楚云和阳光这样浪漫而恩爱的中年夫妻。

金浩那边也安静下来,不知不觉睡着了。

第二天我们一起去鸟岛。那是鲣鸟(又名塘鹅) 群居和繁衍的地方,成千上万只鸟儿栖息在断崖峭壁上,咕咕低语,相亲相爱,白色的身体,黄色的眼圈,两道黑色的长眉极有装饰性。漫漫的大西洋像一道黑蓝色的幕布,包裹着这些美丽的生灵,偶然一两只鸟儿冲天而起,好像惊醒了一张墙上的油画。楚云叹口气说,没有什么比自然更美了。

那时我们坐在长长的木凳上。娃娃跑的时候我去追他,一脚踏空,险些跌倒,金浩扶住了我。我回过头时,金浩却躲开了我的视线。

我的心里很疼。

透明的阳光照在大地上,却不是每个人心里都能温暖。

夜里突然刮起大风,随之而来的是暴雨,帐蓬抵不住这样大的风雨,半夜里两家人狼狈不堪的跑出帐蓬,住进了附近的Motel.

登记时Motel里只有一个双人间和一个单间,按家庭分配是不行了,楚云提出折衷意见,说合并同类项吧,我,小雨和孩子住双人间,两位男士睡单间。阳光调侃说,come on,这里是加拿大,我们会被认为是同性恋的。楚云装傻说,so what ? 加拿大是对同性恋最宽容的国家,我为你们感到庆幸。四个人就笑,金浩和我的尴尬变得轻快了许多。

冲过澡还是睡不着,正辗转反侧,突听楚云说,有心事吧,你。

不知为什么我的眼泪流下来。我想那段时间其实我并没有像年轻时爱一个人那样单纯,激情过后,阿凯成了我一个打不开的心结,娃娃怎么办,小成怎么办?

我掩饰着说,你和阳光过的真幸福。你们让我想起托尔斯泰的话,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楚云说,其实幸与不幸只是隔了一层纸而已。人如此,家庭也如此。

我说那是什么?

楚云说,爱。然后笑,很清澈。

我很苦恼地说,让人下地狱的东西?

楚云说,可见你真心的爱过。

我说我的苦恼是两个都爱,我不知道到底要哪个。

楚云笑,说你好贪心。是段正淳还是韦小宝?

我说我宁可不要这样。我不要做爱人的人,我要做被爱的人。

楚云那边沉吟了一下。

楚云说我给你讲讲我的故事吧。反正也睡不着,这样的夜雨,正是西窗话旧的好时候。
只是可惜没有烛花可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