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涯有多远(十五)

(2007-06-06 03:57:36) 下一个

15.

日子平静如水.

我带了一大盒比利时的巧克力回国. 那是一种在超市里卖的廉价货, 十几欧元一百二十块. 咖啡店经常在客人点咖啡或是茶的时候, 免费奉送. 我最喜欢其中一种纯黑的巧克力, 晚饭后放一块在嘴里, 细细体会那甜中带苦, 苦中带甜的滋味.

每月我回天津一次, 算是进孝. 母亲又开始张罗着帮我介绍对象. 我没有提出反对, 我无法独自面对今后几十年的岁月. 只是, 交友的条件变了, 我希望找一个结过婚, 有孩子的男人.

母亲对此很不解:” XINXIN, 你不要这么灰心丧气, 现在三十多没结婚的很多, 为什么要去当后妈呢?”

我懒得解释, 我不想要孩子, 不想让另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受苦, 一切在我这里结束就好了.

我养了几条热带鱼, 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 可由于经常出差没能实现. 以前每次经过宠物店, 我都会在鱼缸前站立很久, 直到SEM过来把我拉走.

SEM这个名字离我越来越远. “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 要怪就怪我的修行不够吧.

我有时会对着那几条鱼出神, 他们有怎样的喜怒哀乐呢.

晚上, 一个人躺在沙发上喝威士忌, 我的同事如果看见我住在这样的公寓, 喝几百块一瓶的酒, 不知要多吃惊. 想到这儿, 我笑了.

有一次在老外常去的一家超市买奶酪, 我听到身后传来荷兰语的对话. 我回过头, 看见两个身型高大的荷兰男人在交谈, 他们好象意识到我能听懂荷兰语, 停下来一起盯着我. 我赶快溜掉了.

回到家, 我拿出SEM送给我的童话故事书和CD, 音乐响过之后, 一个女声用久违的荷兰语开始讲述水晶鞋”. 我突然不觉得荷兰语象以前那样难听. “白雪公主”, “睡美人”, “小红帽”, 我们的世界如果能够那么简单纯洁就好了.

SEM分手后, 我第一次掉了泪. 我想念荷兰, 想念他. 我竭力把那段生活从记忆中抹掉, 但其实一切未曾忘怀, 包括我最憎恶的荷兰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