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路上(9)

(2007-06-12 07:43:59) 下一个

9.

先简单介绍一下, , 一个持申庚居留的中国人进出香港的规则:

如果我从欧洲到香港, 再从香港直接回欧洲, 需要签证;

如果我从大陆到香港, 再从香港直接回大陆, 需要签证;

如果我从欧洲到香港, 再从香港到大陆, 然后从大陆回欧洲, 不需要签证;

如果我从欧洲到大陆, 再从大陆到香港, 然后从香港回欧洲, 也不需要签证.

后两种情况被视为国际中转, 可以在香港停留七天.

我出差一般不会只去香港一地, 所以每次把香港作为第一站或是最后一站, 从来没有申请过去香港的签证. 想想我持中国护照去中国使馆签证, 多愚蠢, 让老外笑掉大牙.

如此这样过了数年, 每年到香港两三次, 基本无事. 唯一一次出了点儿小问题, 是由于我持回欧洲的机票进了香港, 突然有急事去大陆. 在海关被拦住, 因为我处于第二种情况, 教育了我几句, 下不为例, 放我过去了.

今年三月, 我去香港参加展览会, 我们公司是展商之一. 从我家到阿姆斯特丹可以坐飞机也可以坐火车, 那一次我必须带很多资料, 所以我决定坐飞机去AMS, 没想到小飞机全满. 秘书发现了另一班飞机, 从我家附近的机场直飞北京, 然后从北京飞香港. 我一想, 都是中转一次, 没太大区别, 点头同意.

出发前的周末我异常忙碌, 一个好朋友的单身聚会, 我作为伴娘义不容辞. 周六晚上十一点往家开, 飞机是转天中午的.

高速上寂静无人, 还有一百五十公里的路程, 我百无聊赖地开着车, 开始犯困. 突然, 我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问题.

如果我到了北京, 他们不让我中转, 我就必须出关后在入关. 那么我出关之后就和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一样需要签证才能去香港. 我一下子全醒了.

思前想后, 找不到解决办法. 到家之后立即给北京机场打电话, 给航空公司打电话, 两个小时过后, 打了十几个电话, 没有一个人可以给我任何答复.

半夜三点, 我决定放弃, 上网买了一张新的飞机票, 从阿姆斯特丹直飞香港.

早晨拖着沉重的行李去坐火车, 费了很大力气才把自己和行李都弄了上去. 坐定之后给老板打电话:” 早上好, 我想在财务经理给你打电话之前先向你汇报一件事. 而且我确信, 她会向你询问这件事的. 我今天凌晨, 用公司的信用卡重新买了去香港的机票, 票价为X千欧元. 我必须这样做, 因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