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路上(6)

(2007-06-12 07:40:08) 下一个

6.

下面说的事, 后来跟别人讲起, 没几个人信.

我第一次去阿姆斯特丹是和一个女朋友, 周六早晨出发, 计划住一晚, 周日回家. 想想不是旅游旺季, 决定到了之后随便找一个旅店住下. 没想到, 市中心的旅店差不多全满, 有空床的几家, 开口就要价200欧元, 还是那种一颗星也没有的小店.

我和朋友非常后悔没有提前订房, 可是也没办法. 往外走了几条街, 渐渐不那么喧闹, 看见几家旅店, 上去问也没有房间, 我和朋友商量, 实在不行, 晚上就回家, 反正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

我们正说着, 一个五十岁上下的妇女停下来, 用英语问我们是不是在找旅店. 我们说是. 她说她有住的地方. 我们俩将信将疑跟着她走, 用中文嘀咕, 她可能是给熟识的旅店拉活儿的.

她带我们走了几十米, 来到一幢小楼前. 打开门进去, 一边上楼一边向我们介绍, 这一层是画室, 这一层是她的起居室, 上到顶层, 她说, 如果愿意你们可以住在这里.

这是一间十平米左右的阁楼, 干净整齐, 一张双人床, 上面铺着崭新的被子.

我斗胆问了一句:” 多少钱?”

她说:” 不要钱, 明天早晨记得把床单和被罩放进洗衣机就行了.”

我和朋友面面相觑, 当时我们已经到欧洲有些日子, 自认为还是能听懂英语的. 商量了两句, 看来我们也没有更好的选择, 决定住下.

于是她又领我们去卫生间看看, 末了, 给了我们一把大门钥匙.

我和朋友在屋里这看看, 那瞧瞧, 怎么也不能相信会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琢磨了半天也想不出为什么她把我们领回家.

既来之则安之吧. 我们随即出门去市中心闲逛.

晚上躺在床上还忍不住问对方, 为什么, 为什么呢.

提着心睡了一夜, 早晨在教堂的钟声中醒来. 我们出门买了一束花, 白占便宜实在是太难受. 把花送给她, 她特别高兴, 拿出一个大本子让我们留言. 我看见本子上满是各样的字迹, 真不知她从马路上捡回过多少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