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房客

(2006-09-19 08:52:14) 下一个

     两间房, 我和猫轮着睡, 好象有点奢侈, 所以决定找个房客.

      这天有个美国女孩Ashley来看房. 她是加州长大的. 一头金发, 另人不禁联想起加州明媚的阳光. 看上去最多二十岁出头, 很天真的样子. 一口好听的美语, 我没听懂几句, 但大概意思明白了: 她看了几家, 对我这里最满意. 我呢, 第一次找房客, 也没啥经验, 只能把有限的星座知识搬出来: 一查, 巨蟹和双鱼不相克. 我就提了三点要求: 按时交房租, 保持清洁, 善待宠物. 她无条件接受: 由此一拍即成.

     搬家那天, Ashley拎着大包小包, 扛着吉他, 自己打的过来了. 她先出去买菜, 回来美美地做了一顿饭. 根据所闻气味, 参照老外平均烹调水平, 我把她归为中等偏上. 心想, 以后自己做饭也不能太马虎, 别给中国人丢脸. Ashley吃完饭, 洗了碗 (没忘把池子擦干净), 然后开始在她的房间大扫除, 接下来洗衣, 干衣. 看着她忙了大半天, 我好奇地问: “你多大了?” 答曰: “十八.” 我半天没回过神来. 后经反复证实, 确实不是开玩笑.

     一日闲聊, 我问她有几个兄弟姐妹, 她想了半天, : “四个兄弟, 四个姐妹”. 过了一会儿, 又说: “不对, 六个兄弟, 四个姐妹.” 我叹了一口气, 心想, 都说老外算数差, 也不至于差到这地步, 四和六都算不过来. 虽然家里人丁多了一点, 但一起过这么多年还搞不明白吗? 我暗自寻思: 下次她交房租的时候可得好好核对核对. 接下来她开始细诉家谱, 我才恍然大悟. 怪不得! 她的父母分别结过四次婚, 她所说的兄弟姐妹中, 有的是同父异母, 有的是同母异父, 还有没有血缘关系的, 是她的父母后来结婚的配偶从过去的婚姻里带来的小孩. Ashley说了整整一晚上, 我才大致搞清怎么回事. 最后我深深吸了一口气, 对她说: “你的父母真有勇气!” 她笑了笑: “我想他们现在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人了.”

     在我的印象里, 父母离婚多多少少会给孩子的生活带来阴影. 然而经历了几次家庭分分和和的Ashley却显得非常阳光. 她在待人接物, 生活自理方面显得很成熟, 但平常的言谈举止并不失她那个年龄特有的天真可爱. 她一搬来, 就显得落落大方, 不拘谨, 但同时又很尊重我原有的生活秩序和习惯.

     Ashley准备去奥洲读大学, 父母给一部份钱, 其余她在这里工作几个月积攒. 平时在一家公司做电话推销员, 还在找周末的半工. 平时偶尔和朋友聚一聚, 在家很多时间都在看书. 最另我惊讶的是她早已看过我刚刚借来的采访达赖的书幸福的艺术.”

尽管我在西方国家生活了很多年, 然而这个独立, 好学又有责任感的女孩依然不断地给我带来惊奇.

    2005.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意思不大的就删掉。
欢迎你来评论,如果怕我看不到,可以寄悄悄话提醒一下。
晨星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删除呢?给你的空间有限吗?

我不愿意建自己的博客,却愿意在别处胡吹乱搅,你别介意啊!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评论较新的文章可以在博克首页上看到, 老的文章评论就看什么时候有时间回来看了。我不是自恋狂,也不喜欢自己的文章翻来覆去地看,所以可能过了很长时间才回帖,抱歉。
另外一个月会删掉一些文章,删掉的时候会看一下。
谢谢时常光临我的博克。
晨星 回复 悄悄话 那太可惜了。

换个话题。你这里象个迷宫,刚来不久,不知道怎么个游法,今天去了这儿明天去了那儿,哪里留下了到此一游的铭刻,哪里匆匆走过以后还要旧地重游,如何记得住?更可怕的是留下了问题却又忘了回去看,岂不让人家白忙活一场?

素月你能不能教我几招,你是如何知道有新的评论以及新的评论在哪篇短文里呢?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早去澳洲读书了
晨星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很不可思议。那么混杂的血统,也就没有了亲人的感觉。老外这方面的开化很值得参照,譬如他们不在意告诉领来的孩子他们的身世(当然,由于肤色的缘故,有些想瞒也瞒不下的,干嘛要当面欺骗孩子呢),法律上是一家人就是一家人了。

另一方面,我们常常担忧离婚对为成年孩子造成巨大的身心伤害。看到这个例子,至少我们可以说,有一个在这样样家庭背景成长起来的孩子不但正常,还很优秀。正可谓,挫折对强壮者是磨砺,对软弱者是磨难。

这位美国小姑娘还住在那里吧,介绍她上来和大家认识认识好吗?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