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忽然之间,癌症来了

(2024-03-09 05:59:37) 下一个

     加国魁省每两年通知做乳腺检查,做过几次了,没当回事,不料第二天诊所来电话让一周后去做超声波检查,这种事情也是有过的,乳腺增生之类的。见了医生,让我自己摸时就有点儿傻眼,一块硬疙瘩,头天洗澡也没感觉到啊。我对自己说:“先别慌,等活检结果吧。”查了一下,好像也就15%左右做活检的人检测是癌症。还是托了医院的人加紧测,二十多天才出结果,确诊乳腺癌,但是哪种类型还要等。我的朋友在国内做肿瘤科主任,她安慰我:如果不是三阴类型就有靶向药。查了一下,三阴型大概占15%左右吧。又过了十天左右,医生通知确诊三阴型。我想难道真的被阎王爷相中了,非要领我走?

     记得看过一个广告片,医生通知病人癌症时人们的各种反应,有嚎啕大哭,彻底崩溃的,有“十万个为什么“型,一定想知道为什么摊上自己,有人夜不成寐,有人愤怒不已。我大概属于比较冷漠的吧。也许是家族里的亲戚有一些得了癌症,也许早年的工作接触过放射性物质,还有实验室一些促癌的化学药品,每当有过去的同事得了癌症,我就有种等着靴子掉下来的感觉。至此,靴子终于掉下来了。我心想:这人生也太无常了吧,之前回国看养老院,老担心老了怎么办,现在要担心的是能不能活到老,哎,之前真是想得太长远了。

     刚开始的时候不愿意和熟人聊这事儿,请了心理医生,也没啥大帮助,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倒是慢慢地朋友们知道了,好多人都说自己有认识的什么人治疗了多少年,现在还挺好,这倒是让我增加了不少信心。有人帮忙找医生,有人发来各种相关信息,有人送来海参,燕窝,孢子粉,姜黄素,鱼泡,还有各种吃的,有人帮忙接送去医院,接送小孩,有人为我祷告,有人教我气功,在美国的发小说手术时要过来陪我,侄女也从加州赶来看我,经常有朋友微信过来聊天,鼓励我。他们让我感觉到不是自己孤单对抗病魔,很温暖,这正是所谓的“人间值得”吧。我也鼓励老公多和朋友聊聊天,我自己做了多年病人家属,深知其中各方面的压力。

     各方面咨询的方案都差不多:化疗+免疫治疗,然后手术,然后继续免疫治疗,就在一切开始推进的时候,有朋友介绍他们医院正在做阿斯利康的一个三阴乳腺癌的三期靶向药,之前做过晚期和别的癌症的临床,效果不错。我们商量后,又咨询肿瘤科主任的意见,马上转院,申请参加临床治疗。签字后进入28天筛选阶段,然后随机分组,一组是药物组,一组就是标准治疗的化疗组。筛选阶段做各种检测:眼睛,心脏,肺,肝脏,肠镜。CT,PETCT,各种核磁做个够,一会儿抽血,一会儿注射放射性物质。我心里直范嘀咕,本来是想治疗癌症的,这测来测去,各种放射线都上,别倒又弄出个啥癌来,放射科大夫说比较新的文章介绍一年要达到多少量,二十年后有千分之几的人有得癌的风险,“当然,”她又说:“正常人不建议这样做,这不是为了治病嘛。”明白了,两害取其轻呗,还是先努力争取活二十年再说吧。第二十八天,负责项目的人紧急让我补一个肝脏的核磁,还说第二天可能拿不到结果,有可能做为筛选失败淘汰,她建议重新签一个合同。至此距离第一次x光检查已经两个多月,我跟她说我已经不在乎用什么药治疗了,我只想尽快接受治疗。第二天一早,通知我马上去医院接受治疗,我被分配到对照组,不是药物组。好吧,至少该努力的都努力了,其他的,随天意吧。

     可能有些事情一辈子想不明白,遇到了事儿立马就明白了。这三个月,我对“好死不如赖活着”和“视死如归”有了深刻的理解。过去时不时地茫然想想生命的意义,总是不得其解。现在只要哪天没有觉着难受,没有突如其来不好的消息,还有胃口享受食物,一家人都平安健康,我就觉得这是幸福的一天。

     虽然没有进入药物组,还是觉得这个临床药物是不错的,下面贴出介绍文章,《蒙特利尔女子:全球首位接受突破性乳癌治疗方法病人》,全世界十几个国家参加临床试验,也许有人用得上。最后希望姐妹们多关爱自己,平时自己多检查,不要心存侥幸,发现早切掉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素月,现在乳腺癌的治疗技术和药物越来越成熟完善。保持好的心态,休息好,增加营养,祝福你早日痊愈!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码农和海风的鼓励!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心态令人敬佩,会没事的。祝福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治疗顺利,战胜癌症!佩服你的淡定,多保重。
YBK 回复 悄悄话 素月-2006-: 请和我联系。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是的,没想到有这么多留言,非常感动.也希望大家在城中放松心情,每一份善意都会得到回馈.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感谢你的信息,手术后如有需要和你联系.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的,跟踪检查,不要大意.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挨个读一读本博文下的评论,你会被感动的。这是人的真性情的好的一面。希望文学城不要再出现那种互相攻击的文字。大家都不容易,好好保护好身体,照顾好自己的家人,不要为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动气伤感情。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众人拾柴火焰高!

谨添柴一大捆 - 加油!
霏霏细雨 回复 悄悄话 Hug!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给你一个紧紧的拥抱!现在癌症已经不可怕,坚持好吃!好喝!好心情!
祝你早日康复!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好佩服您的心态和冷静! 在蒙特利尔支持您!
7年前我也确诊乳腺癌一期,雌激素敏感型。手术摘除肿瘤后放疗20次,2年多3年后觉得体力基本恢复。
注意休息,注意营养:)
治疗结束后最好能定期做做推拿按摩,以改善因手术及淋巴节摘除而受影响的正常机体循环。如果您在蒙特利尔,可私信我,我工作的中医诊所有一位非常好的女推拿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做年检也被召回去做超声波。但自己觉着应该不是问题,所以在等待做超声波的二十多天也在想What if...后来忙年忙工作也就给忘掉了。还好超声结果是正常。但就像你说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那只靴子会掉下来。如果真来了就认真对待吧。在战略上藐视,在战术上重视。如果能找到更好的专家,要second opinion也不是坏事。
营养休息心情对健康身体的保持都很重要。希望你能够找到对症的治疗方法,在营养上有好的补充和支持。加油!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63' 的评论 : 向你学习。
lin6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刚刚经历了这一切。 就当成是人到了一定岁数, 需要修理 保养了。 只要积极治疗, 过了这段艰难的日子, 不会影响很多的。 加油
井底之蛙-77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影响寿命。术后乐观,保养,改变饮食。每年检查,MRI 和 mammograph 隔年交替。时常祷告,时常谢恩!主会倾听和保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妇科癌症没有那么凶险。我三舅妈年轻时乳腺癌手术,割除双乳,现在90岁了,健康人还活不到这岁数呢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香' 的评论 : 好的,一定去拜读,感谢推荐。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一定要去检查,不要大意。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接受自己是癌症病人的确需要一个过程。炎症确实也是促进癌症的一个诱因,这也是很多人质疑新冠刺蛋白的一个原因吧。大家多吃一些降炎食品吧。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医生说近五年药物出得很快。无论如何,坚持就是希望。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家的鼓励和安慰,我现在治疗正常进行,尽量保持轻松心态,定期心理辅导,注意饮食和休息,略微锻炼,每日祷告。照朋友的话说,算是历劫吧,正好把生活习惯和饮食都调整一下。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推荐读读FUZ大哥的博客, 很励志. 感觉对待癌症的心态也很重要. 祝早日康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素月,为你祈祷,一定要有信心,治疗的同时要保持好的心情,读你的文觉得你的心态不错,这点非常重要。祝你早日康复!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愿您像罗宾一样早日痊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着话,我想起昨天收到一封NHS的信还没打开呢,我觉得是乳腺癌排查的事,刚才去看了,还真是,这样我就走上正路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会好的,祝早日康复!我也快10年没检查了,也得去查查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我姑妈60多岁得乳癌,现在快90岁了,还活着,倒是老年痴呆了。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是谁发明了”癌”这个中文字,这个字令人看了就不愉快,没病都看出病来了,应该改成”炎”,你把它想成“乳炎”就会轻松多了,保持心情舒畅,生死在神的手里,积极治疗,放松心情,其它的交给神。
sunnym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我,我会使用dmso,vC 和b17(苦杏仁)组合,绝对不会化疗。听说过Burzynski Clinic吗?网上一定说他不靠谱,可我信。
sunnyme 回复 悄悄话 cumin的black seed oil 既防乳腺癌又治疗乳腺癌。上网买一瓶试试。反正也没有副作用。
willows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份鼓励都异常珍贵,感恩。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祝愿你战胜它,开开心心陪家人一起看每一个春暖花开,日升月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祝您也和罗宾女士一样勇敢坚强,战胜癌症!
mibaba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淡定坚强深深打动!为你祈祷!祝福你!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有许多治愈案例。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每一位朋友的留言和鼓励,我会定期更新,也希望能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写出这么好的博文,证明你很坚强。好好与医生配合治疗吧,只要没有扩散,没啥大问题。祝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加油!也有认识的朋友一路走过来,现在没事的!要有信心!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祈祷,快快完完全全的康复起来!!!Stay positive and Stay strong!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坚强,过好每一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如何,要保持好的心情,好的心情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有这么先进的研究成果,一定有希望治愈。祝好运!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早日康复。不管什么型,乳腺癌还是目前最可能治愈的癌症。加油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祝愿你早日康复,会好的!
sc2018 回复 悄悄话 祝愿你的治疗一切顺利,早日康复。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晓晴鼓励,一定加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乳腺癌现在治愈率挺高的,要有信心。为你加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