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闯荡美国 (十四)和教会的缘分

(2008-06-01 15:15:25) 下一个

我曾经很相信上帝,相信上帝的公正和爱,这也不是来美国后才开始的。我母亲家的亲戚几乎都和基督教天主教沾边,国内有文革因信耶稣而被流放的,国外有当神父修女的。我自己在国内时就看过圣经也去过教堂,遇到的一件件事也真的使我觉得,好象一直有那么个上帝在帮着我。这种不是信仰的信仰,让我对世上的事都看得很轻,尽管我没想过死后如何,可在世上的事好象总有那么只手在托着我去一一对待似的。

刚到美国先去一个姨妈家,就有当修女的表姐过去看我并带我去了当地的一个修道院,修女们都很善良,帮不了什么实际的忙,倒也总是为我祷告为我祝福,我觉得多一个人祝福总多一份成功的可能,心里真的平安和自信了很多。

到学校后,也和很多留学生一样,马上有机会接触了教会,他们在国际学生会发了布告,有很多我们很需要的节目,比如,每星期来学校为学生提供一次中饭,有借各种物品的,每星期五有华人教会的查经班,过节还有大餐,还为个别困难学生提供住宿(做义工),等等。

我们几个新生在第一个周末就去了教会借东西的地方,我真的很幸运,那里只有一辆自行车,是女式的,我们去的人中一共只有两个女生,就很理所当然地给我了,我后来就没有自己买过自行车。

每星期一次的免费午餐我们那些新生是基本不漏的,教会的人来学校服务,还挺像样的,吃的不错,人们的态度也很亲切。

第一次圣诞节,我们被美国教会的一个家庭请去家里吃大餐,好象带了点国内带出来的小礼物送给主人,那次人家叫我们元旦再去另一位教友家的,我们当时就拒绝了,实在相隔太近了吧。

第一个春节,那里的华人教会请我们去教堂吃饭,当时不知什么原因,老生们都不愿意去,有的竟同意开车送我们但自己不参加。那次聚会上碰到很多新生,好象聚会的题目就叫迎新生新年晚餐,吃的东西很多,是那种一桌一桌的,每个菜出来都每桌一份,很像样很正中的那种,到美国后很少那样吃饭了,成了挺难忘的一顿饭。也是在那次聚会上,我们第一次很认真地坐在教堂里听其他学生的信主见证,都是些口若悬河的博士生们,讲他们研究科学有多认真多成功,而心中有多空缺多矛盾,每人都是七套八套就讲到圣经和神解决了他们的问题,我理解和明白所有人讲的东西,就是看不出最后的结论和他们讲的有什么关系。我自己么,当时还在为打工和奖学金等事烦恼,还是相信问题要靠自己去一一解决,不过心里倒也是更觉得老天一直是为我开着一条路的。

在那边学校里时,还跟当地老外的教会去过一次基督营,他们用大客车送我们去,在那边基督徒的家里过周末,我们四个人住在一个家庭,用一个房间,早饭在家里吃,其它时间都在教会活动,当然也包括一些游览。那次有一次谈话让我对自己挺得意的,是在主人讲起他们如何安置学生时,讲起他们家往年还能多接待几个学生,那年是因为女主人的妹妹住在了他们家,讲起那个妹妹,自己生病,工作丢了,丈夫也和她离婚了,主人当时就发问,"还有什么可以更糟吗",我很认真地回答了,"如果没有你这个姐姐",大家都为我的回答频频点头,我不是开玩笑,凡事都可能更糟的。那次基督营对我们来说也就是一次游玩吧,有吃有住,尽管是学生,教会奉献时我们一般还是扔几元钱的,毕竟人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周末的吃住玩么。

离开学校去加州后,最早同华人基督教有联系是通过我住 trailer 时的那个室友介绍的,我离开后她还在那边读书,见到一个从加州去那边玩和传教的,那人是在一家大公司工作,因我当时还在找工作,她就问人家要了张名片给了我,记得她当时信里对我说"找工作要紧,上帝不上帝的,你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我其实心里还是信有上帝的,有空去一下教会也没什么不好,当然通过教会多认识些同行就更好了。在找到工作的前后我都一直去着不同的教会,交往着不同的基督徒们。

比较值得提的是一对菲律宾夫妇,说来也真是缘分,是公司里的一个同事介绍我去那个教会的周末活动的,他告诉我之后很久我都没去,突然有一天我就去了,而那个同事正好不在,就认识了这对夫妻。他们特别热情,我以后每次去都会被他们叫住和他们坐在一起,那时我的一切状况都不错,周末去一下教会活动好象是种不错的调剂,我总是很认真地听,要奉献时我也会扔一点,聚会野餐什么的我也总是买点东西带去,给人感觉大概不错吧。后来有一天,那个太太让我星期一去她家里吃饭学圣经,说是便饭,主要是学习,我就在下班后去了,很不可思议,那样的吃饭和学习延续了快一年的时间,这当中他们带我去了不少教会的活动,也有不少教会的其他人不时来加入我们的学习,到后来他们每周日都开车去我的公寓接我跟他们去活动,教会里的人都对我很好,都跟我讲很多他们的故事,我总是很平静地听他们讲,有什么可以帮助他们的地方就尽力而为,他们每月有"Christian of the month",后来没办法就让我当"Christian to be of the month",我也不多说,总之是友好待人但不失去原则。再后来觉得他们有些太过分了,一直朝我工作的地方打电话讲上帝的问题,给我家里电话留言我没回他们都要我讲原因,那个吃饭学圣经活动也变成了轮流给我洗脑,我仍然可以忍受,但实在觉得没有那个必要了,从一个圣诞节的活动我坚持不去后就再也没有去过他们的教会或家里,他们来电话说,给我的圣诞礼物还在那里,圣诞树早已拿走了。咳,最终,还是不那么愉快地结束的。

我还参加过另一同事介绍的一个单身团契,都是些职业人士,周五碰在一起唱唱歌读读经,每个人的生日都搞个蛋糕庆祝,在那里倒是挺自在挺平和的,在那个团契里有很多见证我都挺同意和挺能接受的,一个当护士的姐妹,讲她以前很怕难为情的,可那次感恩节她竟然有勇气把自己做的小饼拿去分给同事们吃,她认为是信仰和信心使她敢那样做的,我觉得挺同意,还有,我一直都不敢唱歌的,他们说自己以前也是那样,信仰让他们能把口张开了,这点我也确实看到了,好象没有不敢开口的基督徒。我觉得,克服自己心里的一些障碍,信仰常常是非常有用的。


PS。近期因地震之事参与太多宗教争吵了,觉得有必要整理一下,清静一下自己,写下了这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盒子分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cme的评论:
acme好,谢谢。你知道吗,你的好多话都很让我开窍呢。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谢谢宝贝。

嘿,你那照片真可爱。周末快乐!
acme 回复 悄悄话 写到我心里去了,很多教会弟兄姐妹的那种“热心”的做法真是drive people away. 我也是去了好几年教会,后来受不了那些文革洗脑似的做法,就再不去了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物极必反就是这样吧?我信却不愿谈就是这样。好文笔!不知写到多少人心里去啦~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谢谢盒子姐姐来看我。最近没有心思写。一是大灾让我心情郁闷,二是过几天要回上海了,忙着准备给亲朋好友的礼物。我们要在上海呆一个半月,国内上不了文学城吧,不能去姐姐家逛了,会想念姐姐的。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usuo的评论:
可要扯大旗欢迎sousuo,还不知道你在这边是同样的网名呢。

sousuo好,是这样的,我觉得对一个宗教了解到一定程度就不太会再信了,特别是象我这种不把宗教看成必需的人。圣经有不少好的东西,我有读啊,你们海坛的挑战基督教版块还直顶着我的“盒子读经”呢么,那是教会引读的,我自己有个贴在学圣经版啊,不过沉得很深了就是了。

我最最相信圣经里的两句话,一是“(上帝)必以我们所行报应各人”,二是“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我觉得每个基督徒都把这两句搞懂了,做到了,他们也就不会用嘴传教了。好好帮助别人,信不信就随便人家去好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水如歌的评论:
盒子胡扯的,还是你的故事好看。

问好,慢慢再去看你哈。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前路漫漫的评论:
谢谢漫漫,看来我们很一样,把美的东西叫做上帝,而不是把某个上帝硬说成如何如何的,其实我觉得这比较接近于自然神信仰。

圣经是可读的,特别是信天命的人,我就是一个,感觉你也比较象,相信老天给的我们一切,也相信老天会继续照应我们,这就好了,现在有语音的圣经了,高兴的话可以放车子里,开车时听也不错。不过我开车比较喜欢听新闻。

近来好吗?有好照片继续发给我哈,你们那边地方很舒服。
sousuo 回复 悄悄话 去教会是一方面,读圣经是另一方面。教会,众口难调,调来调去还不是人在调,要想得信仰,得自己通过读经,看看神到是怎么回事才是。不过盒子里的东西还真是琳琅满目,有一条我最赞同,要的吃就下橱,由此已经把儿子忽悠到了厨房。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Hi,

I agree to you

再后来觉得他们有些太过分了,一直朝我工作的地方打电话讲上帝的问题,给我家里电话留言我没回他们都要我讲原因,那个吃饭学圣经活动也变成了轮流给我洗脑,我仍然可以忍受,但实在觉得没有那个必要了,从一个圣诞节的活动我坚持不去后就再也没有去过他们的教会或家里,

I have same experiences. I love God from bottom of my heart, but i can not agree to some arguments people make to convince other peoples. I believe the trust and love come from heart naturally, not by some individual cases.

Sometimes i do feel awkard to sit there and hear, since it is really against my logic. And if it is a kind of academical work, i will not think it is a good work. Rather to say a good try. It is really not good for me.

I try to go there as more as i can just because i do not have enough time to be through with bible. I take it a good chance to learn in a group.

I believe people can keep their own mind. Not all majoriry is better or correcter than minority.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姐姐,看了你的心路历程,很有同感。也曾希望自己能和别人一样,有信仰,达到那种境界,可是总是做不到。也曾别别人邀请去参加查经班, 上教会,开始都说随便听听,可慢慢总有种不太舒服的感觉。可能是没有这种缘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小美好,我一直以为你是基督徒,其实是不是也没多大区别,人该怎样还是怎样的。我认识很多基督徒朋友,都是不错的,其他朋友多数对基督徒印象也很好。

不过近来地震的事让很多传教的讲话真是太过分了,人家用自己的生命救了他,他却认为那是上帝让他活让人家死的,什么东西么。不看不气,我还是挺气那些坚持人死是因为罪的说法,只愿老天有个公正的说法,让死者平安,让活着的知道感恩而不是来胡说。咳,不说了,其实也不该去讨论那么多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盒子,

我认为, 去教会大家碰碰面, 聊聊天, 读读圣经也是一件好事。 教会的人大多是比较 Nice。

如你所说, 不知道为拾么, 最终, 他们都会想办法控制你的行为。

如故,能够完全放弃自己, 听他们的也就好了, 可是, 不知怎的, 我是无法做到。 我希望能把自己交给上帝,像他们一样,可到现在为止, 还没有成功。

谢谢 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