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怕死到底怕什么?

(2006-12-10 22:04:51) 下一个

不同宗教的产生可能有各种不同原因,也可以说用来对付不同的问题,但有一点好象很共同,那就是出于人们对死亡的无奈和恐惧。

可是,我们有没有问过自己,怕死到底是怕什么? 可能每个人的答案也不尽相同,我个人来说,主要还是怕积累的中断,知识也好,财富也好,友情也好,所有的一切,在我们死的时候,都不会再属于我们,当然另一怕是怕从生到死的刹那的痛苦。在了解了怕什么之后,再来想哪个宗教能真正解决我所怕的问题呢? 我相信没有,永生不解决什么,成佛也不解决什么,还是自己好好面对算了,宗教能做的,实际上也是帮我们面对而已。

我把人生看成是一次旅行, 上帝造了我们也好,轮回成为人也好,我们能为人一次本身就是一种幸运, 我们能做的就是走好, 就是对得起为人一世。相信神和佛都是公正的, 他们给我们的就是我们所应得的。我不知道有没有天堂,但如有的话,象我这样的肯定能去的,我也不知道轮回是不是真的,但是的话,象我这样的要再轮为人应该是没问题的。这样想来,我既不愿意去死,又真的一点都不怕死, 因为在死这一点上, 对每个人每种信仰都是无比公正的。真的去不成天堂或轮回不到人, 我也认了, 毫无怨言,因为那肯定是我没把人做好, 而不是信什么不信什么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流星1127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小的时候,没有现在这么有点怕死。那个时候,真得不怕。记得高二我们那里说是要地震,我同桌一个男生怕得要死,他问我怕不怕,我说,不怕。他很奇怪说,为什么不怕?我说,老天要我死,我躲哪也躲不过去,怕有什么用?我说,电视上说让我们地震的时候,躲到厕所或者床底下,不要忙着冲楼梯或者非要打开门,那就这么去做好了。剩下的,自己也管不了,索性不要去管了。该死就去死好了。他觉得很吃惊。我真得这么想。

我一直很讨厌开车。有一个原因,我觉得开车出车祸死亡是最不划算的死法,被一个大玩具控制了。我就是很不喜欢开车,不知道为什么。但是真开了,也就开了。朋友说我担子很大,我心说,连这个心理关都过了(开车对我是道心理关),剩下的,就只有胆大心细了。其实,很多时候,害怕本身造成了很多问题。那些冲下楼梯或者非要打开门的人,是恐惧杀了他们。

我觉得自己每天都珍惜了生命,好好的享受和度过了每一天。那么什么时候死,我都不会觉得遗憾。
月上柳梢头 回复 悄悄话 回头再看,顶这句“宗教能做的,实际上也是帮我们面对而已。
月上柳梢头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文章,。呵呵
我也是这么想的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盒子,这个名字很贴切。人生、人心其实都是一个盒子,闲下来可以整理的那种。

不要担心未来。什么事都是水到渠成的。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呀,你什么时候摆鱼宴呢,我想起来就要馋死了:)

祝你们全家过节愉快啊!

说到“小”,哈哈,我哪里都是“小字辈”的,小艾,小风,小阿,小鸟......haha ,也有大狮子,你是我们的好盒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盒子, 回头再和你讨论这个问题. 盒子, 过好节!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那鱼不是一顿做的,是一次次拍的,还有不少,我选了十张。有机会见面我们摆鱼宴。

艾丽思总叫我小盒子?小盒子是用于我儿子的,我就不好再小了,不过盒子精也不好,就叫盒子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盒子,祝你周末愉快啊!

看你做的鱼,哎呀,饿死我了,馋死我了,做盒子也要厚道嘛,下次吃的时候叫上我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艾丽思说的也是我说的之一,不过我对人生留恋的东西可能还多一些,除亲情友情外,还有knowledge, wisdom,甚至物质的东西。不过我后来想通了,我们之所以留恋人生,实际上也是由于人生的有限性,因此,用好这有限的人生才是明智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死亡的唯一恐惧,是和所爱的家人,爱人,朋友分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