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写我的妈妈

(2006-10-19 22:54:27) 下一个

我对我妈妈好象和大多数做女儿的不太一样, 我从来都没对妈妈撒过娇, 也从来都没对她说过爱或想念什么的, 平平淡淡, 总是说些“要什么吗?”, “自己当心身体哦”之类的。不过要讲起妈妈来, 故事还是一大堆的。

妈妈年轻时是浪漫的, 在她那些朋友们的眼里, 她最会生活了。她和我父亲是在部队的篮球队认识的, 我父亲当时是男队的中锋, 她是女队的后卫, 好象很理所当然地就走到一起了。她后来竟带薪去读大学, 在她们那代人中她是很少见的有勇气工作后去读大学的, 还是读的机械系, 很不可思议的。

她共生了三个孩子, 我是老大, 弟弟仅小我一岁, 妹妹则要差开十年, 这又是妈妈有魄力的地方, 孩子大了要离开? 再生一个, 呵呵。公正些说, 在我和弟弟小的时候, 妈妈并不是个很负责任的妈妈, 她有不错的教育能力, 在部队里曾做过文化教员, 讲解什么都是很清楚的, 但她要忙的事情实在太多, 还带点小聪明, 总有办法把我们搞定而又能去做自己的事, 明显的一个例子是, 她会把我和弟弟晚上锁在家里睡觉而出去跳一通宵的舞, 我和弟弟好象从小就分不清她到底是老师还是妈妈。

妈妈的最大缺点就是太容易满足, 不求上进。经历文革, 以前读的书都白读了, 她一点也不可惜, 让她做什么她都做, 也都做得挺好, 却把自己的专业都丢掉了, 后来就那样平平静静地工作到退休。她从来没信过神啊佛啊的, 但她相信凭良心做人做事, 也相信知足常乐, 这样无信仰的信仰使她好象一直运气不错。她的家庭社会关系挺复杂的, 可因为她从来就于世无争, 文革时好象没人来管她家庭怎么样, 一点都没什么遭遇, 而刚一改革开放, 她就联系到了在美国的几个姐姐, 大家都给她很多帮助, 她第一次来美国好象是在81年, 真的很时尚。

印象中的妈妈很少会为什么而争, 名利也好, 钱财也好, 给她就拿着, 不给就算了。只记得在退休后一次里弄办的运动会, 她拍球跑应该是很明显的第一, 可人家记错了, 她去和人家说, 被我和弟弟凄落了很久, 说她专业出身的还和人家争名次, 她还一本正经说不是名次不名次的问题, 要讲道理, 我们觉得真奇怪, 她一生碰到不讲道理的事多了, 都退休了竟想起要讲道理了, 可能是太有把握了? 反正我们一直听到她说的就是“算了, 算了”, 总说“有钱难买清静”什么的。还有一次来美国时人家说她机票没确认, 让她付三百美金坐头等舱, 她就给了人家三百美元来了, 到这里后给航空公司写信讲了一通道理, 说六个月后回去问他们要退钱, 后来还真拿到钱了, 头等舱也坐了, 一点都不气, 猜想她拿不到的话也不会气的。

妈妈这样一个没脾气的老好人却是大胆并敢闯的, 还善于交际。年轻时就常做些出人意料的事, 特别是到美国来的几次, 她尽管没去做工什么的(我没在美国时她来看姐姐是去打过工的), 却是走到哪熟到哪, 还会有很多人跟着她, 让她决定很多事。她一个人去银行开帐号, 听不懂人家问的“mother’s maden name”是什么意思, 就问人家女儿的name可不可以, 真是无知者无畏。到商店里买广告上的减价物品, 人家没有了, 她竟开了张rain check回来, 我都是从她那里才知道美国有rain check的。我在那个小区住了快一年都不知道不远处住有中国人, 她去几天就搞清人家国内是哪的怎么来美国的之类的事了。。。

我从小就比较落伍, 而妈妈总是跟上时代的, 还在中学时, 我的同学朋友就说我妈妈比我都时髦, 到现在她说去玩过的地方和见到的东西我还当新闻呢, 她还和些年青时的朋友常出去旅游吃东西打牌什么的, 总是很开心, 希望她永远都活得萧萧洒洒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就放这篇去沙龙!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和爸爸都是一绝,你的笔也是一绝,描述得生动活泼,个性鲜明。让人不得不爱上这两位老人。祝他们身体健康!
xueen 回复 悄悄话 Your mom sounds pretty cool like my mom! Wishing her the best!
jgmm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母亲!
johnz002 回复 悄悄话 知足者长乐,向你妈妈学习知足。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谢阿乡光顾,很喜欢你引的海涅的话,记下了,觉得非常有道理。

为paul难过也为你能原谅人高兴,实际上我从圣经和耶稣那里学到最多的就是宽容,从心底里的宽容。

祝都好。
paul75 回复 悄悄话 相信你是以你妈妈为荣,这是一件美好的事。

我对我妈妈就没有这样的感觉,在还没信主前,我以她为羞耻。信主后,才学习对她好。

我妈妈的为人,一言难尽。这世上,应该没有人愿意有这样的妈妈。但无论如何,她始终是我的妈妈。
乡下人进城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大姐文笔很美呀!有空得多来看看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浪漫未必是优点, 不浪漫未必是缺点, 参数太多. 盒子有一点, 谦虚但是自信; 老成但是不失纯真.
下周平安顺利快乐!
QQ :)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吗? 可能也和是我写的有关, 东西经过脑子多少有点自己的意识加进去了。

我觉得我妈妈要改进的主要有两点, 一是不要求上进, 二是太得意。我努力地在吸取教训并努力避免, 但你可以发现效果并不大。

不及我妈妈的地方就太多了, 没她漂亮浪漫不说, 有硬指标的就是体育吧, 她常说“真不知道怎么生出你这个女儿的, 我在大学里体育都是免考的, 你还常常要补考”, 哈, 这可不是我谦虚。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平淡中见情感见体验. 感觉盒子你好象象你妈妈的地方满多....过一阵我来转贴, 如果你允许的话:)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