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希腊流水账之五 米斯特拉

(2006-08-27 00:05:48) 下一个
原不打算去斯巴达。及至去了,意外的收获却是米斯特拉(Mystras)古城,和斯巴达人的友善。



一早离开的纳夫里亚。准备去奥林匹亚,但需得在特里波利斯转车。到了特城才知下一班去奥林匹亚的车要九个小时之后的晚上。这个阿卡地亚区的首府已经深入在了伯罗奔尼撒腹地的群山之中,也曾有过一些血腥的历史,如今主要是一处交通枢纽。我不想在这里坐等。看地图这里离斯巴达不远,就问下一班去斯巴达的车几点。“每小时一班,整点开。车站不在这里。”售票处的人告诉我。

斯巴达在古希腊历史上当然非常重要。但自从公元前七世纪莱库格斯(Lycurgus)宪法的制定,它实际上就退出了文明的舞台。斯巴达人从出生的一刻就为战争存在或死亡。绝对的法律与秩序,残酷的教育与训练造就了最坚韧的性格。但那实在是一个没有人的色彩与光辉的性格。斯巴达与雅典曾是古希腊世界里的两强,至使伯罗奔尼撒战争打了二十多年。但这样的两强,一个蕴育了整个西方文明,一个在它窘迫的废墟里,难得有一根石柱证明它曾存在过。

不过现在与其困守特城,不如去看看现代的斯巴达。车站就在路边的一家小店。一个半小时后就到了斯巴达。找了旅店,放下行李,就到街上去走。街道整齐宽阔,绿树成荫,一座现代的繁华城市,不给人任何的历史感,也没有特别的迷人处。想起在车站等车时听人提起这附近的一座古堡,就去翻旅行手册。是米斯特拉古城,始建于十三世纪中叶。后来拜占庭帝国逐渐衰落的时候,它却在此一枝独秀。之后的二度辉煌是十七世纪的威尼斯时代。后来到土耳其人手里,才一路衰败,终成废墟,总是宗教的原故。现今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遗产,已修复了不少。城堡不是我喜欢的一类古迹,但斯巴达的苍白让我渴望起任何一样残垣。于是就去找车站。刚一问路,一位老先生讲来讲去就干脆陪我走去了车站。

车一出城就穿行在了山谷间安静的小镇。路边房舍齐整,到处鲜花。乘客上上下下,大约半小时后到了终点站时只剩我一个人。车放下我就调头走掉。我站在空空的停车场里有些发愣。烈日炎炎下看见路对面有一座山,半山腰起开始有城墙,一层一层地接到山顶的巍峨的城堡。可是看不见上山的路,亦没有入口和行人的迹象。这时发现停车场旁有一间小房舍。走近前去,竟是家餐馆。干脆进去坐下来吃点东西,再研究一下地形。侍生告诉我延着坐车来的路继续往前走,它会往山上盘去,二十分钟可以走到入口。或者就过了马路,直接往山上爬,有前边人踩出的土路,五分钟也就到了,他们都是这样上山。果然,我从一道墙的缺口走出来的时候,就站在古城的入口处。



入口也有熙熙攘攘的游客,可是一旦进了这占了一面山的城,走在它迷宫般的路上,能碰到的只是偶尔错肩而过的三两人而已。明媚阳光下的这座城竟是一派阴森气象! 每爬上一段就停下来回首望。来的路窄窄地在两道石墙间,却不知通向何处。断墙外是一层又一层的墙,下面哗一下开阔起来,是长满了橄榄树的山谷。山谷间一片城就是斯巴达。山谷里盎然的生机与眼前层层加重的肃杀与凋败成了太强烈的对比,使我的心情无处放置。其实,只有冠在山顶的城堡是真正的壁垒森严。这漫布在半山间的上下两城有很多和偕优美的建筑,有相当多的教堂,修道院,亦有大小宫殿。可是它整个的规模太大,层次太多,断墙太高。它自身越宏伟,它的衰落就越怵目惊心。



米斯特拉给我的沉重直到了盘塔娜撒修道院才得以消释。踏进院门,同样的建筑,另一派风景,一片生机扑面而来。入眼处处鲜花,这是有人居住的地方,整个米斯特拉唯一有人居住的地方。住的是七位修女。教堂保持得最为完好,内有精湛的壁画。走出教堂,站在宽阔的走廊上,眼前从修女们居住的一小排平房顶望出去,远山和山谷尽收眼底。此处高处来风,一片清凉,宁静,正是理想的修行处。廊下走过一位修女,一袭灰袍相当破旧。她低着头,走路都是谦恭。修女们谦卑的存在与她们给这个院落种下的生机与美极大的反差,却其实是本质上的和偕。米斯特拉每一处教堂,修道院都会有一位工作人员安静地坐在门外守护,这里亦不例外。我坐在廊柱间的石栏上就和守在这里的瓦撒丽奇轻声地聊了起来。这是一项寂寞的工作,但有一种神秘的吸引力。默守住一片庞大的废墟,虽有游人,毕竟疏落,又同时面对宽广的绿色山谷。或许有一种使命感,但不必沉重,内心也许澄静,但未必轻灵。愚顿的人或许会麻木,但这样环境里的麻木比沉缅于繁忙杂务的麻木不知好多少倍,毕竟这是生命更自然的状态。瓦撒丽奇的先生是加拿大人,所以结婚伊始,她移居加拿大。住了一年,不喜欢北美的生态环境,太怀念希腊阳光下,山林间的闲散,终于举家迁回这里。离开盘塔娜撒的时候,瓦撒丽奇对我说,“你要是七点半还没有回去的话,就到下面那家餐馆去等我。我可以带你回斯巴达。” 因为过了黄昏,回城的公车就非常稀疏了。

我并没有在米斯特拉呆到那样晚。这片废墟太大太悲凉,所以盘塔娜撒之后我就一路地下了山,好让我对它的拜访有一个温暖的结尾。又回到了停车场旁的餐馆,等回城的车。前面的那个侍生这时候正准备下班,临要出门了又转回来问我,跟不跟他的车走,他也准备去斯巴达。我就跟了他的车走。先跟着塔奇斯在他的家稍停。他把车停在街角,不锁,钥匙也不拔。然后从进他家的院门到各处的屋子,钥匙全从虽不显眼,却也不隐蔽的地方拿出来,再放回去,当着我这个陌生人。这里的人不设防。他从餐馆给他的狗带了些吃的,前院后院地叫了一阵,狗不知跑去哪里,三只猫倒跟着我们跑来跑去。塔奇斯与父母住,很美的一片房子,前前后后种满了花儿,还要从二层的阳台一路吊下去。我站在二层的走廊上等他,前面远望是山,回首望也是山。过了一阵塔奇斯才出来,换了衣服,头发是湿的,显然是洗去了一日的辛苦,准备去斯巴达的咖啡馆儿,酒吧里逍遥一个晚上。

进了斯巴达,在一个繁忙的十字路口,他忽然把车停下来,和路口另一边的一辆车打招呼。两个人讲了几句话,两条路上的车都为他们停了这片刻,没有人着急的。我们再走起来的时候,他说是一个朋友,塔奇斯告诉他去哪一间咖啡馆儿,就这么约了那个朋友。然后又问我准备去哪儿,去不去和他们喝咖啡。我这一天实在累了,还是回旅店吧。到了旅店对面的街上,塔奇斯把车开到中间的分界线上停下来,我们接着聊天,两侧的车哗哗地过。我说,“塔奇斯,你别调头了。我就从这儿下,过马路就行了。” 因为他直开下去就是市中心广场了。“我停这儿好和你讲话,不是专为等调头。” 我觉着这样停在马路中间总是有碍交通,赶紧趁一个车少的空档下了车。临下车塔奇斯抄给我他手机的号码,“你晚上要是改了主意,想坐酒巴或是咖啡馆儿的话,就给我打电话。” 我谢了塔奇斯,小心地过马路。斯巴达城虽不迷人,斯巴达人是可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