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希腊流水账之七 奥林匹亚

(2006-08-27 00:08:03) 下一个


奥林匹亚(Olympia)就象一个悬念,总不让我靠近。我绕了大半个伯罗奔尼撒半岛后才到了这里。到在黄昏,仍须得耐心地等到第二天早上。一路上对奥林匹亚有很多想象, 结果却总是空白一片。一般来讲,对于如此有名的一个所在,我们总会从画片上得到一些大体的印象。可是对这里我竟没有这样一个印象。已经有好几个希腊人对我讲 "奥林匹亚你一定要去。" "奥林匹亚你一定会喜欢。" 对希腊人来讲一定要做的事情好象不多。

现代的奥林匹亚镇完全因古址而存在。有一条主要街道,两边餐馆,礼品店一家接一家。我把这条街上上下下地走了一遍,想找一家餐馆吃晚饭,最后也只得随便捡一家进。毕竟来这里吃饭的都是过客,餐馆没有必要努力做好。很多商店餐馆门口站着人拉客,这还是在希腊头一次遇到。这个小镇不让人留恋,明天看过古址就走。

第二天一早出门。七点多钟天已亮,山里边太阳升起得晚,此时正是满天朝霞。小镇尚未醒,街上奇静。空气沁人心脾的清爽。哪里还有昨晚一丝旅游重镇的气象。一个卖报纸和零食的小亭子正在摘门板,我就去买了一只袋装的甜面包做早点。越接近奥林匹亚遗址,空气越凉爽,风景越优美。眼前青山妩媚,周围绿树环绕,桥下清流汩汩。过了桥就是入口。这一天刚好是星期日,遗址免费,但售票处照开。仍然撕给一张票,递过一张地图。



一道朴素的栅栏门后,宽阔的土路引向一大片排列整齐的断石。在这寂静的早晨,披霞戴露,很是悲壮。路左边杂草深处是古代奥林匹亚圣火常燃的地方。此时尚没有其他游客。明亮的阳光从树叶间洒落,一排排的石柱都拖了颀长的影子。我望着那被同样的日光照了两千多年的石柱,走在古希腊人曾经走过的甬道上。虽然每一块断石,每一道残垣都明示着时间无情的流逝,这亘古的距离在我眼前渐渐消失。我被感动的同时又觉到了自己拜访的唐突,下意识地放慢了脚步。眼前堆得小山一样的残石托着的是宙斯神殿的基座。里面曾经屹立过古代文明七大奇迹之一的宙斯神像。爬上基座,入眼是横卧着的巨型石柱,在一次大地震中全部坍塌。一侧的石柱齐整地倒向殿外。构成柱子的石板如多米诺骨牌般叠摞着,纪录着文明的历史又记着自然的过程。

宙斯神殿的柱子


穿过一道拱门,象运动员入场般地走过一条狭长的通道,就面对了长方形的田径场。标志120米跑道起点与终点的石线尚在,已被磨得极其光滑。看台正中裁判席的石凳依然无恙。观众席就是青草覆盖的四面山坡。此时悉尼奥运会正在进行,我因这趟旅行刚好全部错过。不过这样溯到它的源头来,走在这空阔寂静的田径场上,在这样一个美丽的早晨,也就足以补偿了。转念又想到我若生在古希腊,是没有做观众的资格的,心中有些不平。但对奥林匹克的理想,对古希腊人对健康与完美孜孜的崇拜与追求,总也是充满了尊敬。奥林匹克期间,希腊各城帮之间的战争都会暂停。连波斯人的入侵都没能阻止竞赛的继续进行。比起这两千多年后的如今,想现代奥林匹克因一战,二战而停止,文明的进步就显得那么有限。我沿着运动场缓步地走了一圈,太阳早已高高地升起了。

古田径场入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etals 回复 悄悄话 在希腊,餐馆门口站着人拉客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尤其是在餐馆密集的街上。如果餐馆不大,主人很可能会在门口亲自拉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