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希腊流水账之六 周末集市

(2006-08-27 00:06:24) 下一个
从斯巴达去奥林匹亚有两条路可走。可以北上回去特利波里斯,如果起一大早赶早班车,中午前就可以到奥林匹亚。或者向西经卡拉迈(Kalamata),然后沿半岛的西海岸一路北上,虽然车程只有五个小时,但沿途换车,等车,总得走一天。因为实在不想赶路太辛苦,就去慢慢地走了这一天。

往卡拉迈这一路盘山越岭,风景美得惊心动魄。在一面峭壁,一面纵深的峡谷间,近一百八十度的转弯一个接一个。这样重岩叠嶂,峰回路转了两个小时,忽然眼前出现了一片海。之后就一路下山奔着这海边的城市来了。到卡拉迈是上午十一点,下一班往奥林匹亚的车要到下午两点半,于是把行李放在车站旁的一家咖啡馆儿,准备逛一逛,找地方吃中午饭。车站不远就是一家露天集市,今天是星期六,正是最热闹的时候。蔬菜水果种类繁多,堆得满坑满谷。多数都是我熟悉的,也有一两样古怪。最想知道的是那个红色的仙人掌的果实如何吃法,集市上讲英文的人很少,总也没能够问明白,还是后来到了岛上,看见人们用它做鸡尾酒。菜里面茄子,土豆最便宜,一两百块钱一公斤(一百块大约两元人民币[注])。西红柿分等级,一百到四百不等。漂亮整齐的是桃和萍果,两三百吧。各式各样的坚果和蘑菇都是一千多的样子,坚果里面核桃最多。肉全是挂着扇现切现卖的,一公斤也要一千多。鱼贵一些,小的一千块钱一公斤,大的要两千四。章鱼也是同样的价钱。希腊人的人均年收入大约三百万(六万人民币),这样算来,食物是不贵的。

我想买两只水果带在路上吃。别人都在那里大袋大袋地装,我有点儿不好意思地拿起一只桃放在称上。卖桃的老头儿手一挥,那意思,“就一个?拿走吧。” 不肯收钱,顺手又塞给我一个。我手里捧着这两只桃,就好象要来的一般。又去买了萍果,西红柿,好在这回卖主都收了钱。那一大堆鲜亮的水果蔬菜实在诱人,可惜我无法拎得走。到一家小店问可不可以把水果洗了,柜台后的女孩子热情地把我领进去。一边吃那只鲜红的西红柿,一边又接着逛。在卖腌菜的小摊前刚那么一站,摊主就夹过来一只腌制的小黄瓜,连腰间系的结都是菜做的,可以吃。然后又随手递过一块红红的厚纸巾。在一个装着大瓶琥珀色饮料的摊前停下,问是什么果汁。彼此也听不懂,我就指指手里的萍果,因为那看上去象萍果汁。老太太低下身去,捡出一粒葡萄。原来是玫瑰葡萄酒,装在这样的的瓶里卖,当真是喝酒如喝水。

集市上最能够了解当地的物产和生活水准。卡拉迈的集市不让人失望。
----
[注]使用欧元之前,希腊货币叫Drachm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etals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文章。
这段让我想起我的一段类似经历。也是在希腊的一小山村里。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边都是苹果树。红红的苹果引诱着有点晕车的我,一路上也没几辆车。gg拿我没辙,只好把车停在路边,看着我爬到山坡上摘苹果。因为穿的是短裤,地上的野草把我裸露的小腿划得伤痕累累。因为心里觉得是在偷,我只敢找容易下手的地方摘了几个小苹果就赶快离开。苹果有点涩。开了好一段路后,终于在路边看到一个卖苹果的小摊。大妈很高兴看到有人光顾,热情地站起来打招呼, 后来知道我只要买一个苹果,大妈直摇头,觉得我在开玩笑。然后就挑了两个又大又红的送给我,坚决不肯要钱。我又感动又惭愧,车座位下还藏着几个又小又歪的偷来的苹果,腿上的划痕还隐隐作痛,手里捧着两个大苹果。难道真有当地的保护神(半人半马怪),一方面对外来的侵犯者给予小惩罚,一方面又显示热情好客的心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