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空虚乱语

(2007-01-21 06:57:07) 下一个

空虚乱语

 

天气闷热,外面鸟不叫蝉不鸣,没有人走动,也没有车开过。

我在想,这是不是我最近几年来最“空虚”的一天。

空虚其实不是选择,而是一种状态,一种无可奈何的状态,犹如一天不吃饭会饥饿,一天不睡觉会疲惫一样。空虚是繁忙嘈杂之后,能量热情精力耗尽的状态。空虚是没有表情的,没有喜怒的,平淡和冷漠的。

然而,不同于饥饿和疲惫,我却不知道,空虚是怎么来的。

1

当年上大学的时候,每次返校或者回乡要坐几十个小时的火车。当时算了一下,大学这么些年,我究竟有多少天是在火车上晃荡着的。

火车坐多了,也有了些故事。

故事之一就是,有两次北上的火车上,我都碰到了同一个人。她是同一个中学的,不过是在文科班,也在北京读书。两次居然都是隔壁的铺位。等火车开动,跟自己的家人朋友道别,看站台消失后,都发现对方,于是说:“原来是你啊!”。

坦白地说,她是个漂亮的女生,又是在名校,于是,围绕着她,同车厢的男学生们一般会聚在一起来点自作聪明的讨论,或世俗幽默,或深刻聪明,或装酷深沉。那次经过武汉的时候,我们在谈论思想意识,“你怎么知道,另外一个地方,没有一个同样的‘你’?我就是你,你就是我,不过我们分别被限制在自己的躯壳内,无法感受别人的思维罢了。”这是我当时的宏论。可能把她给触动了,于是她调侃我是“奔腾”,我的对手是486

后来的那次火车上,她带了很多甘蔗,都是削好的,我们对坐在窗前一人一根地啃甘蔗。火车的隆隆声似乎是很好的背景音乐,甘蔗也很甜,两人都很兴致勃勃地吃着,没想到火车来了个临时停车,没了隆隆声,周遭变得无比安静,我们嚼甘蔗的声音还可以忍受,但嚼了之后吸汁的声音实在是过分大声。听着对方吱吱的声音,实在是非常好笑,顿时我们都极为尴尬,觉得这车怎么还不开动起来。自那以后,我才意识到吃甘蔗是比较“不雅”的。

2

从学校回家的火车,大部分是学校统一订票,当时还是已硬座居多。于是回家之旅往往是比较艰苦的。

有一次回家,我的对座是一位同校的我偶然认识的老乡。认识他是因为他在学校图书馆捡到了我同屋同学的借书证。他寻上门来,结果和我聊天成了朋友。我的同屋为了感谢他,请他一起去食堂吃小炒。回来,同屋告诉我,他把饭菜全部吃光,包括肥肉。我再次见到他时,才知道他来自于特困难的农村,学校提供助学金,同时提供临时打工的机会,让他能挣些钱。就算如此,他的伙食是我们一般学生无法想象的。他给我描述如何用五毛钱安排一天的伙食。他比我高几级,我内心尊他为兄长。

那次回家的火车上偶遇,有了机会畅谈。他高兴,硬要花五块钱给我买盒饭,没有商量。那是我吃得最小心的盒饭,因为那可能是他十天的伙食费。

他给我最后的印象,是到了省城后,我们坐同一趟公共汽车,我到家附近下车,他还继续到汽车站去转长途。临下车前,我看到他站在前面的削瘦的身影,似乎怔怔地在看着他的未来。

3

我有足够的理由感到空虚。有理由空虚,意识到这一点好像没有什么帮助。

我如同一个马上要去爬山的人,想去那山顶看云海日出,但还没有出发,山上下来的人就告诉我,他们去过了,没有云海日出,不用幻想了。山还是要爬的,没有选择,但没了美景可看,于是山路就长了,人就空虚了。

4

火车上的事情还很多,远远没有说完。但火车这东西却被用在了一个比喻当中,让我一直难忘。

那时我喜欢上了另一个系的女孩,可能有点不知天高地厚吧,明明知道对方有男友,又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人物,除了男友,还有好几个男生围着打转。而且是在那个任何女生都有至少五六个男生来挑选的学校,我傻呵呵地鼓足了勇气,笨拙地学着送了一回花,约了一回吃饭,一起出去玩了一次,还有写了无数封信。那时就算是在一所学校,而且也开始有了电子邮件,手写的信还是很流行的,特别是需要表达充斥的感情的时候。每次都是几篇洋洋洒洒的文章,现在想想可惜都成了废纸。但那个女孩最后的回信让我记忆至今,她大概说的是:“我们如同两个在不同列车上的人,我们停靠在同一个站台,看到了对方并且为对方所感动。但我们的列车是会开动的。” 我没有反驳说谁把我放到了这列火车上,为什么我不是在那趟车上。因为很快,我们就坐着不同的飞机,向不同的国家奔去。

5

有人收集化石,我觉得可以收集收集感情事件中的“拒绝”的例子,比化石更精彩。

其实拒绝是很艺术的东西,特别是你体会到对方怕你受到伤害,精心构造的句子之后,那精心的词句,如同给你铺下的一块精美的绒布,让你倒下时正好有最感动人的造型。上面那个,算是一个例子。以后再慢慢回忆慢慢写。

6

写了些胡言乱语,空虚给赶走了一半。

 

by hey3g/游子 Sydney, Jan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人内心最真诚的东西其实是最感动人的,也是最美丽的.那篇关于老乡的最让人感动,也让人看到了你的kindness....好文.....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三哥细腻.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三哥细腻。来补课。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俺工作太忙! 从没有空的时候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有人收集化石,邮票...
也有人选择收集回忆~~~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啊,还有一半啊,咋那么多涅?
额给你赶走一半吧!
来点什么呢......飞猪腿?那是倒倒,跳艳舞?还是倒倒.唱大歌?是尖尖,写诗?那是冰诗人......啊呀呀,我怎么什么都不会,明天去幼儿园报到,从头学起.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一句,很喜欢你这篇。

看了好几遍,意犹未尽。。。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等你再写一半,把剩下的空虚统统赶走。

看到了三哥躺在绒布上动人的造型~~嘻嘻~~还有多少造型?迫不及待想看了~~

不好意思,俺怎么就想起crime scene里那个用粉笔画出来的造型了捏~~卡卡:))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尖尖的歌:

亲爱的三哥
你要知道。阿拉:
金口难开——开口必吓瘫周围几个
很少唱歌——歌声酷于铁勺刮饭盒
可是今天,我决定到你家一游
在你玫瑰初绽的后花园
在你暗香盈袖的窗台下
在你冥想虚无的下午茶
在你凝神某处的一恍惚:
我要为你歌唱
我要为你歌唱:
对于成串的往昔
我有太多的眷恋
但我从来不叹息
我不反对你哭泣
为你曾经失去的
明天还是要继续……
(高八度,嘶声力竭)
我不想去浪费生命
就让我豁然的心底
像个纯真的孩子
爱我生命里
值得去珍惜的回忆……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空虚需要爱来充实.
真实的爱,来源于真实而平淡的生活.
以后你会明白的, 等你拥有那份真实后。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比以前有进步,看到了些真实感情,可是太粗糟,不能只偷工减料写的“笨拙地学着送了一回花,约了一回吃饭,一起出去玩了一次,还有写了无数封信。”这些事要写的详细写嘛,对你这引人注目的校花也不要吝啬笔墨呀
ice3 回复 悄悄话 The best gain is to lose.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三哥的文章很TOUCHING,空虚就是沉淀的过程,沉淀完了后,三哥,你还是要去找那朵娇艳欲滴的粉色玫瑰.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乱语胡言,赶走空虚!為 你 高 興 ﹗
1.听着对方吱吱的声音实在是非常好笑,顿时我们都极为尴尬-你 就 不 會說: 妹 妹! 你 吱吱的声音实在是非常好聽 阿﹖ 笨 ﹗
2.看到他站在前面的削瘦的身影,似乎怔怔地在看着他的未来。-別 這 麼 脆 弱 好 不 好 ﹗ 額 相 信 以 他 吃 過 的 苦 作 底 他 的 未来一 定 亮 ﹗
3.没有云海日出,不用幻想了山还是要爬的,没有选择,但没了美景可看,于是山路就长了,人就空虚了。
-空虚是一 種悲观 “一味执著和一味悲观一样,同智慧相去甚远。悲观的危险是对人生持厌弃的态度,执著的危险则是对人生持占有的态度。我相信一切深刻的灵魂都蕴藏着悲观。换句话说,悲观自有其深刻之处。然智慧则在两者之间”zt罷 了
能满心喜悦地享受一天的生活,也是一桩不容小瞧的成就﹐ 是 吧 ﹖ 三 哥 ﹗
4.看到了对方并且为对方所感动。但我们的列车是会开动的-無 言 以 對 ﹗ 就 讓 那 列车開 走 吧 還 有 下 一 輛 呢 ﹗
5.那精心的词句,如同给你铺下的一块精美的绒布,让你倒下时正好有最感动人的造型-沉 重 的 幽 默 ﹗ 好 性 感 噢 ﹗
其 實 空虚也 是 一 種 美 ﹗ 因 為 你 不 可 能 總 是 擁 有 它 ﹗ 那 就 好 好 享 受 這 短 暫 的 美 八 ﹗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竟然有时差...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竟然让偶头一回座了沙发,幸福得象花儿一样,感觉真好!
"那精心的词句,如同给你铺下的一块精美的绒布,让你倒下时正好有最感动人的造型"---哈哈哈...可成为经典了,喜欢
宋哲学 回复 悄悄话 哲学是对付空虚的良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