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手机》感言

(2010-11-13 21:53:18) 下一个
用了一个星期,把从华人超市买来的《手机》电视连续剧光盘看完了。
首先表示一下道歉,因为我看的应该是录像店盗版翻制的光盘。不过,虽然没有直接给电视剧创造收视率和广告收入,他们的隐性广告还是起了作用的,比如片中反复出现的某牌子汽车,某牌子电脑和某牌子幼儿食品。加上我这里给他们写个博客,作为一个观众,自觉还是非常合格了。
言归正传,谈这部电视剧。一个字:好。两个字:不错。
剧情虽然比较戏剧化,喜剧化,但还是很来源于生活贴近于民生的。在现在假大空满天飞的中国,实属不易。
电视剧里面成功人士很多,主持人严,教授费,等,都是中央电视台的红人,应该是中国电视领域的一流名人。但成功人士在电视剧里仍然是窘迫的普通人,如同你我,都有人生真实的痛苦或者麻烦的一面,成功人士依然被他们农村的亲戚朋友“埋汰”,依然在狭小的生存空间中辗转腾挪。电视剧里的有权有势者,比如段总已经后来的有钱人(操纵比赛的赞助商)等,形象都有一点淡淡的丑化在里面。权钱在这里失去了它们在中国社会中的那种不可一世的光彩,反而变得虚伪和丑恶。我想,在当今中国,对权钱以及其后面阶层的厌恶,会逐渐地生长蔓延,成为民间舆论的一个重要成分。
电视剧虽然重点在北京,但河南农村的老乡们却是主角。虽然情节仍然是喜剧,农村老乡们最后都汇聚到北京,一起辛苦创业,一起收获希望,但他们是平实的,这些角色没有半点浮华,尽管他们都有中国人普遍的缺点(好面子,虚荣,浮夸),但他们都有中国人普遍的优点,那就是善良公平和对家庭的执着。结尾,严守一的奶奶去世。一个偏僻农村的奶奶,在本剧中却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奶奶虽然仍然是个农民,但却是大家的精神支柱。这位奶奶,是备受各种势力冲击下的传统民族韧性的一个体现。给这位奶奶的出丧礼,是全部矛盾得到缓解和舒展的催化剂。严守一最后真正地做到了有一说一,即便付出了事业的代价。
关于家庭,本剧只有一个价值体系,那就是回归传统。情人,小三,也许没有道德的评判,但最终,传统的家庭才是幸福的源泉。这也是本剧结尾的基调。
一个故事,如同三棱镜,折射出今日中国的许多味道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黑三,2010圣诞快乐~
蓝色向日葵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看一下你。。。很久很久没有来这里了。。。三哥如旧。。。
唉。。。时光如梭啊。。。。我然是没有时间和心情风花雪月了。。。三哥依旧。。。三哥依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