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孩子当妈

(2011-07-17 10:31:19) 下一个

孩子当妈

我是个从小就老成的人。很小的时候,刚学会认字读书,便迫不及待地摇头晃脑地卖弄。我爸妈管我叫“小大人”。小大人长大了,说话举止还是屡屡继续地不合时宜。是不是老气横秋不知道,但至少慢慢地落了个“书生气”的名声。

跟我白纸黑字签了婚姻合同的老婆,确是相反。不知道是不是受我老气横秋地照顾太多,老婆小女人的心态越来越严重,我认为,老婆的心理状态是越来越年轻(或者说越来越幼稚)。那次她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个心理年龄测试,测下来竟只有十六岁的心理年龄。于是,我才恍然大悟,很多时候跟老婆的争吵,原来是在和孩子斗嘴啊。怪不得我讲道理没用,哄她高兴才行。

心理年龄严重滞后的老婆,第一个副作用就是不愿意生孩子。她心里自己还是一个孩子,如何能接受当另一个孩子的妈?

我不仅生理心理年龄全部超龄,而且还担负着老爸灌输的为家族传宗接代接续香火的任务。封建传统思想不知什么时候,堂而皇之地进入了我的人生理论当中。

于是,老气横秋和天真幼稚开始了人生重大问题的专项斗争。老气横秋想拔苗助长,恨不得老婆第二天就成长成吃苦耐劳忍辱负重相夫教子的中国传统家庭主妇;而天真幼稚却严重抵抗我的人生哲学,不断用各种匪夷所思的以浪漫爱情为幌子的活动,来抵消我的计划,拖延她赖着当小孩的时间和空间。

斗争的结果充分体现了老气横秋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而天真幼稚终于疏忽了对自由散漫的现代西方生活方式的追求,在过家家的心态中,孕育了两个矛盾人物的下一代。

当孩子呱呱落地,老气横秋和天真浪漫同时傻了。我虽然时常长篇大论地人生之哲学和万物之理论,对于照顾这么一个随时要吃奶随时要撒尿的小人儿,却立马熄火,半天憋不出一个道理来。天真浪漫倒是像小学生一样认真准备了很长时间的育儿知识,但小学生就是小学生,读了那么多书,食而不化,学了就忘。于是乎,在我们的小baby,真正的孩子面前,天真浪漫不再天真,老气横秋无法夸夸其谈好为人师,两人只能忘掉自己,从头学习如何为人父母。

六个星期悄然而过,小宝贝肯吃,也肯长。抱在手上沉甸甸,看在眼里胖乎乎。两个矛盾之人突然发现,他们不再为人生哲学心理年龄而争执。过去那个大孩子,忽然变成了妈。这个当妈的,有时让老气横秋也由衷地佩服。老气横秋不知何时,内心会悄然滋生一点孩童之心,想让孩子她妈,在给孩子泛滥母爱的时候,顺便也泛滥过界一些。

今天是孩子妈的生日,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一般的日子。孩子妈自己也知道,十六岁的心理年龄已经挥泪告别。但,和这个浑身奶味的奶娃娃一起生活,又何尝不是人生再来一次?

生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