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落南洋

我叫阳光。我很孤独~~
正文

咱别跑台湾去丢人,成不?

(2005-05-18 08:21:08) 下一个
最近报纸上有关倪敏然之死的报道长篇累牍,看得我好生厌烦,几近崩溃的边缘,这跟当初不厌其烦地报道黄娜之死一样,让我远远看见报摊上大字号的标题“黄娜”二字就离得远远的,不敢沾身。不过那时我不敢这么抱怨,因为黄娜是咱们华人,没捐过款帮助她那“可怜”的妈妈,至少也该聊表同情一下,不然背个数典忘祖的罪名实在莫不敢当。不过这回不同了,对于倪敏然这个台湾本土艺人了解不多,没什么好说的,倒是他背后那个女人—— 夏祎 ,实在令我倒足胃口,大前天吃的早餐都要吐一地了。 知道这个夏祎,是在去年。台湾综艺界有两个人我是比较喜欢的,一是吴宗宪,虽然总有人说他下流;二是张菲,虽然总有人说他有点台独。不管下流还是台独,能让人笑的综艺节目就是好节目,总比国内那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乍一听以为是台南人,其实是湖南人”的综艺节目强吧。喜欢看张菲的《综艺大哥大》,觉得还算是比较上档次的,虽然节目的套路比较老模老式,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老",少开下三路的玩笑,在台湾也算是老少皆宜,家喻户晓。那时候很注意节目里讲一口京腔的夏祎,她会唱几段京剧,耍几下花拳绣腿,会唱闽南民歌,虽说在大陆可能仅仅算个三角猫,但是在台湾唬唬人还勉强拿得出手。当那么歌手多哼着病恹恹的流行歌曲和嘴巴如同被人扇过一样唱着吐字不清的RAP时,当那么多明星跳着如同抽羊颠疯的舞蹈和弹几下找不着调却自以为是R&B的破吉他时,我是很为夏祎自豪的。倒不是我听得懂京剧,也不是我听得懂闽南语,只是我对这种被称为高雅艺术的国粹还是打从心底敬仰的,因此也就对夏祎敬仰起来,觉得她在那些低俗文化中是那么的闪亮,至少在自以为是的台湾人面前长了咱们大陆人的脸。 可惜这种敬仰维持得不太长久,首先坍塌于当我知道她是个上海人之时。《阿拉大上海》是台湾的一个介绍上海城市特色的节目,这档节目也是由她担纲的,当时我还好一阵纳闷儿,由一个京片子介绍上海的衣食住行是不是太离谱儿了点?听她一口流利的上海话才知道她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既然是上海人了,就得来点吴侬软语的普通话吧,为什么在电视前非要卷起舌头说不伦不类的北京腔呢?心里没来由的有点别扭。其次,张菲是个有点典型台湾本土意识的台湾人,他经常在节目里明嘲暗讽、夹枪带棒地贬低大陆,这种倾向在夏祎面前似乎更加肆无忌惮。张菲一向戏称夏祎为“夏老师”,口吻象极了大陆七八十年代的敬称,就差没学文革那会儿叫一句“夏同志”了,夏祎坦然接受,似乎还颇有点得意。一次夏祎在节目里提起自己在台湾机场入境时被检查一事,很是委屈,张菲借题发挥般地说:“问夏老师一个问题,如果您家对门的邻居做了几个纸糊的弹头摆在门厅里直冲着您家的门,您会有什么想法?”这种暗示性极强的话,我想就是一个稍具政治常识的初中生也听得出来,然而夏祎愣头愣脑地回答说:“放着就放着呗,有什么关系,又没碍着我事儿。”张菲又说:“可是弹头就冲着您家的门啊,还整天嚷嚷着威胁恐吓您家。”夏祎这回不干了:“那我得上门找他理论去,凭什么呀?我又没招他!”完了还嫌不过瘾还要显示自己的英雄主义似的,补充说明一句:“怎么您家遇着这样的邻居了么?我帮您找他理论去!”一副义愤填膺的表情,引得在场的台湾嘉宾和台湾观众哈哈大笑,我们的夏老师还以为自己的幽默博得了满堂彩。张菲笑着继续耍她说:“是呀是呀,遇着了,在对岸呢,在福建呢。”我们的夏老师这才反应过来,张皇失措地连连摆手说:“哎呀这事儿我可管不了,我又不是人大代表,这事儿得交给中央总书记去办。”在场的台湾人们再次笑得直不起腰来。 夏祎一向在节目里伶牙俐齿,给人很聪明的感觉,实质上看过一两集你就会对她的智商不敢恭维,张菲说话不紧不慢,夏祎说话快言快语,好像是快嘴能显示出其机灵劲儿,可是任何看过《综艺大哥大》的人,都会觉得舞台上完全就是一个大人在逗着一个弱智小孩玩。类似上面的例子几乎每期节目里都会有,但我不明白我们的夏老师到底是真的智商低还是故意装傻,或者是在他人的地盘上不敢敞开放言,从前我以为她很长大陆人的脸,现在则觉得她是大陆卖到台湾去的一只猴,专给人演猴戏,逗大家伙开心的。很明显,她是被台湾有点畸形的社会心态捧出来的牺牲品,如同近年活跃在台湾娱乐圈的如花、许纯美之流,只不过她有点真本事掩饰了她哗众取宠的一面。说句公平话,除了在《综艺大哥大》里给了她一点展示的舞台,被张菲逗一逗娱乐众人以外,她在其他综艺节目里的表现着实乏善可陈,味如嚼蜡。尤其年前来新加坡主持过一档综艺节目,简直莫名其妙,不知所云。 最近倪敏然之死又牵扯上了她,无非那套搞搞婚外情和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家庭妇女套路,转眼之间翻脸不认人,一副唯恐天下不乱之模样,弄得众叛亲离,大伙纷纷掩鼻而去。做为一个外来户,能在台湾演艺圈混到今天这个地步也实属不易,搁着那些带点成见的台湾娱乐圈人士不提,就咱们夏老师来说,我只想奉劝一句,真想丢人的话就请回家来自己关屋里爱怎么闹怎么闹去,别在外面让我们十几亿人陪着你一块儿丢脸,我们丢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