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久违的吃苦精神

(2008-03-13 08:46:59) 下一个
跟爸妈比,我算不得吃过苦。不过小时家里困难点,一家人围坐吃一盘土豆丝,穿上老妈的旧衣一垂手袖子就到膝盖,或者跟哥哥出去卖卖鸡蛋换点早饭钱而已,那时只知道羡慕手上有点零用钱的小伙伴,不懂得什么叫吃苦。

象我们这种硬生生靠读书上来的人,苦滋味是从学习上来的。我不聪明,又随了老爸贪玩爱闹的性子,学习惯于大起大落。平时玩玩打打,到考前猛抱佛脚。经常从班里30几窜到第一,然后又掉回30几,成绩跟考试的重要性直线相关。我虽然不喜欢看书做题,但还懂得学习是从小鸟从县城飞出去做凤凰的阶梯,所以一到重大考试,分外头悬梁锥刺骨,那种拼命三郎的精神我早不知丢哪里去了。

我吃苦是没人看见的,别人只道我机灵,怎么说上去就上去。不小心谦虚一下会被骂矫情。时间一长众口烁金,我不仅自鸣得意,更把踏实做事的心思扔到九霄云外。之后3星期的复习就上研的经历,更鼓励了我平日的懒散和对学习的投机。国内的教育让我变成考试机器,而忘了学习的真义。到美国才懂得,临时抱佛脚是行不通的。苦,要在平时摊匀了吃,事,要在细微中踏实的做。在美国,要想进好的学校,靠的可是平日点点滴滴的积累,学习成绩,为人处事,社会活动无一不是衡量人才的重磅标准。

全面认识自己的弱,是走上在美考医牌这条路之后。医生是从儿时就想当的,也许因为爸爸是吧,从小就对医院有感情,回想幼时的玩具是棉棒纱布注射器,零食是医用葡萄糖和维C果味酸,以致后来高考报志愿时齐刷刷指向医学院,眼中已完全没有其他职业了。然而天不遂人愿,大学毕业时为了迁就做外科的男友,放弃临床而选择基础,到如今我的人生轨道已偏离自己的初衷,并且似乎渐行渐远。

出国了,还以为翅膀从此硬了,于是又想做回医生。刚来时有愿望没时间,读博也不是易如反掌的事。我拿出在国内培养的突击学习手段,考了一堆B竟然没受到教育,还洋洋得意于生活的惬意,天天在家做鸡鸭鱼肉敷面膜。等到第三年有时间了,复习了几个月考step1失败,我才有点惊醒。内心底发誓第二次一定要考出高分一雪前耻,却不料长久形成的大难临头才开始学习的恶劣习惯,根深蒂固无法更改,松松散散复习半年,恶补1个月只考出一个勉强可用的分数而已。到这时,挫败感和危及感就无可避免了。我敬佩考出高分的国人,亦怀疑自己是不是记忆力衰退得拼不上去了。然而,静下来想一想,是因为说得多做得少,嘴巴上嚷嚷要吃苦,而现实中却贪图安逸造成的。大家可都是过关斩将杀出来的精英,你没有黄药师媳妇儿那过目不忘的本领,还敢抱抱佛脚就上路啊。

跟鲜活的生命打交道,考医再难都合理。我知道自己行医之路很遥远,亦或许渺茫,但欣慰的是,总算懂得,学真知是不能投机的,是要踏踏实实去吃些苦,平日里用心去积累专业技能和知识,无论做什么,都是可以做好的。

思贵专一 不容浅尝者问津
学贵沉潜 不容浮躁者涉猎

自勉自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