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一天 2008-12-16

(2008-12-15 22:21:20) 下一个
2008-12-16

以前在德国的时候有个同学在洪堡大学学习图书馆学。我经常在图书馆那仿佛很莫晦如深的,高大而昏暗的走廊里看到她和她的同学们,一小队人马从不定哪个同样也很高深的屋子里,推开很厚的木门走出来,估计他们刚上完讨论课,就象从书的海洋里回来的一小队蚂蚁。不知道图书馆为什么故意把里面的所有屋子都弄那么高,书架的顶端,感觉还空余着很多空间。也许这就是高深的由来吧。短暂的洪堡一学期的时间,给我留下的也只是一些粗浅的外部感受。我有时候在那里上网,我和电脑,也象是仅处于底层的微缩景观似的,看到她们,我一直都想问问她,你们图书馆学到底学些什么东西啊?

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机会问。

后来有一次和她一起去爬山,到半山腰的时候,她突然坐在石头上脱了外面的外衣,里面就穿着一个章子怡早期爱穿的那种红色的肚兜,然后继续她的爬旅。路途上的男生们估计都强忍着没好意思惊呼。她咋也是结过婚的人啊。所以我当时一下子对她的印象不太好了,因此恨乌及屋,也不觉得她能给我多合适,正经的回答,所以这问题就从此搁浅,一直到现在都不知道结果。

后来听说这女生毕业后就回了上海。那都已经是5年前的事情了。现在,也许她已经是哪所大学的图书馆小领导了呢也不一定。

今天怎么突然想起这个来了呢?

今天有个老师,2005年有一门课不知什么原因没上,结果导致现在有的学生没法毕业。院里认为当时安排了老师上课,但老师就说没人通知。办公室主任采取“海搜”方法,凡有可能相关的资料,几乎全拿出来翻了,牛皮纸袋子倒腾出了一摞又一摞。该事牵扯教学事故,谁也不敢怠慢。

我跟这事没关系,但几乎都要为之无奈了,一个学院几百的老师,4,5年来无数学生,光靠干找,能找到才是奇迹呢。

所以在这样的时刻,我可真想采访采访爬山穿肚兜的那个洪堡图书馆系的女孩儿。怎么样能开发研制一个找东西一下子能找到的合理系统?

我觉得中国人真的是乱七八糟的。这句话,是前一阵一个加拿大长大的台湾女人跟我说的。她因为经济危机,和老公一起来上海“尝试“工作。(”尝试”工作是她的原话)。她毫不掩饰地批评中国“乱七八糟”。

虽然我心里还是会有点儿抵抗地说“谁请你来了?!”但其实我觉得她说的很对,我觉得我们也没有一个科学客观系统条理的民族性格。从我在德国的时候我的中国同学和德国同学的笔记上就能看出来。

借德国好同学的笔记过来复习功课,真的是世上最好的学习选择之一了。记得好就不用说了,我有一个同学的笔记,甚至连老师回答哪个问题时候的语气和情感都用别的颜色笔写在后面的括号里了。真的。另外,她们还很慷慨,好象跟本不去想你借了她的笔记会导致和她竞争的事,不会象我们高考前拿本好的复习资料都作贼似的怕别人看到。

没办法,谁叫我们人多,资源少。什么都必须争抢,踩下你你,我才有可能生存。

这事,昨天和我的韩国学生聊,也得到了验证。他说韩国也是这样的。

但他喜欢彼此竞争倾轧,他说。

我说,啊?

“因为,现在我已经混到上面,可以压制很多人了”他张着个大嘴笑着说。

也不知他是不是在开玩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