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载“灾区日记”(九) 作者:隐泉

(2008-07-03 09:48:33) 下一个

欣赏卢悦2008-06-21 

    前些日子卢悦的名字被很多人知晓了,先是在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做嘉宾,以一个心理专家的身份,对范美忠在地震发生时候的表现,发表了不同于主流的观点,接着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了一篇“为沉默的大多数”,使他本不热门的个人空间沸腾了一阵子,文章很快就被3万次点击,有1300多条跟帖,那些漫骂一定也让卢悦经受了一次网络余震的考验。

 欣赏卢悦,并不是他在一虎一席谈中表现出的人性关怀,也不是他在文章中理性的思考,更不是他的掩饰不住的儒雅和博学……而是一个月前在四川地震灾区的短暂接触,有机会见证了一个年轻人怎样从书生气很足的理想主义者,成为受灾民喜欢的心理志愿者的过程。记得离开灾区的前一天在都江堰的灾民安置点,我曾经以长者 的身份,对几天以后令我刮目了的卢悦说:卢悦,你成长了!他听了我的话,露出大孩子般可爱灿烂的笑脸:真的吗?谢谢!

 成长,是心理咨询师常用的一个词,记得多年前我的一个60岁的女老师,在课堂上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时候,说过一句让我记忆永远的话:我天天都在成长!

 这次去四川我是加入了北京小组的,卢悦也是小组的成员之一,大约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他没有和小组成员同时到达,但是卢悦的名字出现的的频率非常高,安徽的滨滨老师更是对他欣赏有加,我并不知道这个卢悦何以在北京两天培训以后,就给大家留下如此深刻印象,但我想他一定是一个人缘特别好的人。第二天晚上,当别人 把一个高高大大阳光时尚又潇洒谦和的卢悦介绍给我的时候,也立刻就在心里接受了他。

 他是兼职心理咨询师,工作身份是《时尚先生》杂志社会专题的记者。我发现他的身高和他的行囊成正比,两项都堪称我们小组之最,他除了有一个大箱子以外,还有一个大的有些夸张的登山包,直到他要出发去都江堰那天才知道,除了必备的用品,他所有的空间里都塞满了柔软的毛绒玩具,那是他特意从北京买来要带给灾区孩子的,这让我见识了他的细致与爱心。

 后来的几天,我们没有一直在一起工作,但是有几件事情却印象很深刻;

第一次是他在工作会议上的发言,表现出了书生气和理想化,甚至还有些激动,他的非常合理化的有关工作次序和团队建设的建议,却没有被采纳,我怕他感到委屈会后去他的寝室试图安慰他,他却很宽厚地对我说,没有什么,也许是他的表述有问题。

 他看谁都是聚焦对方的优点而忽略缺点,因此,在他眼里,团队里每个人都很厉害,都有值得他学习的地方。

他待人很热情,他把自己的房间叫做网吧,谁都可以到他房间里去上网,无论多晚他都会奉陪。我的一篇日记就是半夜在他的“网吧”里完成的。

 他也很勤奋好学,为了学会手语“从头再来”他可以不睡觉,为了给大家提供团体活动的方案,他可以在电脑上一直工作到深夜。

 在他去都江堰灾民营后的第二天,我们接到消息要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活动,其中有六位明星一起同行,这让小组里的年轻人有些许兴奋,大家都希望卢悦回来,他却用半个小时去考虑,我知道这对他是两难的选择,最后还是决定放弃而留在那里,他说不能放下刚开始的工作。

 而当我再去都江堰灾民营看到他的时候,他高高挽起的裤腿,带着志愿者的小红帽,手上拿着笔记本和一把蒲扇,正汗流浃背的在一户一户地做访查,那些孩子们可以很随意的和他开玩笑,大人们都很亲切的和他打招呼,才只有几天,这个北京来的时尚先生已经把自己完全和灾民融在了一起了。

 他说,他选择做志愿者只是瞬间的动机,当时在南方周末上看到了那么多老师为了孩子舍身相救,看到救援人员面对余震跪求再救一个,看到地震造成了那么大的灾难时,他的心开始流血了,仿佛有一种力量吸引着他,让他无法坐在沙发上,消费着那些无能为力的悲伤。他觉得自己平时学的心理学知识,真正到了需要的时候,他不能当旁观者,他没有理由不去。

 他对我说过,生活在城市的他一直有一种英雄情结,小时候甚至每一次路过水塘,都希望恰巧碰到有人落水,他就可以有一个跳进水里救人的机会,但是这种机会一直没有到来。这次到四川,他的潜意识里面是不是还带着英雄情结?在成都和去彭州的时候我感觉到了些许焦虑,他一定是经历了一段心理路程,最后选择了这个灾民点,把自己沉进去,做了自己能做的和喜欢做的一切。他把笔记本电脑,录音笔和照相机都扔在一边,把自己的记者和咨询师身份扔在了一边,他不再去做记录而是去体验去行动。

 他把自己也当成灾民营里的一个灾民,几个人挤在一个帐篷里流汗,感受南方燥热的天气,和灾民一样同吃同住感同身受,他觉得这样做很安心,很有归属感和成就感。回来以后他还来不及沉淀和思考自己的收获和成长,但是,有这样的经历让他很知足,心里很多情结也在几天来超负荷的工作中释放了出来。他在日记里留下了这样的句子:对我来说,这段经历似乎和我平淡的生活迥然不同,我在那里似乎才找到了自己。那些天我真的做到了更纯净的生活,那些人和事,对我的意义,已经难以言表,现在想起来,还像一场梦……

 在灾区我们不看电视,也没有时间看报纸,不知道有什么范跑跑事件,回来几天后,有人推荐了一个视频才知道刚刚回来的卢悦也被卷了进去,又看了他的几篇文章,尽管不全部同意他的观点,但是发现了他的博学和思考,还有真挚,这就更多了欣赏他的理由。

 昨天在电话里,他说再不想对那件事情说什么了,因为他已经说清楚了自己要说的话。现在,他正在募集资金,已经为还镇守在都江堰那个灾民点的刘猛募集到了部分资金,帮助度过目前的困境。他说,下个月他还要去那里,不过那时候可能会以记者的身份去采写和记录些什么……

 这就是我欣赏的卢悦,一个在灾区才认识的志愿者卢悦,也许很普通却很真实的卢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