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载“灾区日记”(八) 作者:隐泉

(2008-07-02 13:39:59) 下一个

生命的脆弱与坚强 29日)2008-06-04 

      写下这个题目后,心里感到特别的沉重。灾区的日子里,看到听到碰到那么多的人和事,都会让我想到生命,在灾难面前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但是经历了灾难的生命又是如此的坚强。在与一个个消逝的或残缺的或伤痛的个体生命相遇的时候,我会傻傻地想,生命究竟是什么?生命的过程是什么?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然而,在灾区忙碌的日子里,我没有办法去思考,心里出现最多的是<士兵突击>中许三多的那句话: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今天是在灾区工作的第十天,也是最后一天,我的假期已过,下午三点,我将结束志愿者工作而飞回杭州。但是在离开成都前我还要完成的一件事情:去空军四五二医院,对前次访谈的伤员作回访和告别。

我的小组同伴除卢悦还在都江堰,其他的都已经离开,我是团队中最后一个办理退房手续的。碰到了新疆哈密的贾红云老师,她的飞机比我更晚些,她愿意陪我一起前 往医院。我们先去给北川中学的谢良同学挑选了一个篮球,他说过喜欢篮球,还买了两束鲜花,那是送给羌族女孩雪莲和英雄李科的。可是骨伤科的护士长告诉我,雪莲已经转院了,而且找不到她转到哪家医院的记录,虽然事先并没有承诺要再来看她,但是不能看到她还是觉得非常遗憾,只有在心里默默地为她祝福。护士长看出我的遗憾,说有个刚转来的北川小女孩你们可以去看她。

她叫李顺美,是个非常美丽可爱的初中女生,当我把一大束鲜花送给她的时候,她绽放的笑脸比花还要甜美。她的腿上拧满了钢钉,但是却表现得乐观而坚强!

英雄李科:   

李科是今天要专门拜访的,他在废墟中坚持了四天以后,自己砍断左腿而获救的故事让所有人都为之赞叹。我说他是英雄,比关羽还厉害。他说,连自己都不相信,人的潜力和能量有多大,那时候就是想活下来,那点痛真的算不了什么。

他是汶川映秀电厂年轻的电气工程师,他的妻子在地震中遇难了,当时他正在四楼开班前工作会议,当他跑到一楼时和同事一起,被深深地埋在了倒塌的楼板下,很多预制板压住了他的腿,没有办法施救,到第四天的时候,救援官兵在废墟下打开了一条长达7米的狭窄通道。然而,他的腿却被乱石死死压着 面的人员还是没有办法施救,伤口在流血,时间在流逝,救援依然束手无策,他要求外面的人给他一把刀,决定自己砍断腿以保全性命,救援人员担心出现意外没有 答应,坚毅的他咆哮着说,那就给我一颗子弹让我结束自己吧!就这样,在那个狭小的空间里,李科用自己的手,一刀一刀的砍断自己的腿,直到断彻底了才被拖了 出来,他出来不久,那个通道就因为塌方而封闭了。

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在无情的自然灾难来临的时候。生命又是何等的坚强!李科的行为不是常人能够做到的,记者努力想要升华他的行为,问他是什么让他如此勇敢 的时候,他的回答却是那样朴实:我的娃已经没有了妈妈,我不能让他再没有爸爸,我可以失去一条腿,但是不能失去生命,因为孩子才一岁,不能同时没有父母。

      听他在叙述的时候,脸上是男人的坚强与刚毅。可是,当他的师傅来看他,回答他询问的同事们不幸遭遇的时候,他却悄悄地落泪了:那么多朝夕相处的同事,就这样永远离去了……

daiwei的故事:
      99床的蒋怀汉是个摄影师,daiwei是他的英文名字,他的故事让我感动得落泪。经历了生死劫难的他,对生命有了特别的感悟。我说,要把你的故事讲给我的学生听,让他们去思考什么是生命的意义。他说:听说现在的大学生为了点感情问题什么的,动不动就要割腕和跳楼,等我的腿能够走路,我要到杭州去,到你们学校去,以生命的名义告诉他们,人活着一定要有信念!要有毅力!要懂得感恩!

      
他是东北人,今年29岁,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看上去就象是搞艺术的。他说以前是个很自我很有个性的人,读大学的时候,管教严厉的妈妈剪掉了他的长发,他因此而三年没有回家,直到妈妈主动妥协。他父亲是四川人,非常希望他能够在四川发展,为了圆父亲的思乡梦,他毕业后就来到了成都,不久就接来了父母,是一家影楼著名的摄影师。

      12
日那天下午两点,他带着一对新人进入银厂沟景区外景拍摄,他们在银凤山庄停了车,走进大龙潭,客人还在山后,他先快步走到山边选景构思,当他转身去 招呼新人的时候,突然发现山开始晃动,旁边的树开始倒下,他当时并没有意识到是地震,看到山上的巨石滚下来,便跑去抱住吓坏了的化妆师,但是滚下来的大石 头把他们分开很远,他的腿被砸断了,化妆师身体被压在了巨石下面,一句话也没有来得及留给他。一对新人也已经没有了,而助理摄影师的身体似乎被砸的缩短了 许多,他挣扎着爬了过去,听到他说最后的话:daiwei,我今天要死了。说完就再也没有睁开眼睛。

      
天下起雨来,他用倒下的断树枝为助理遮盖了身体。再爬回到化妆师身边,抱起她还带有余温的身体,默默地一动也不动的抱着,山还在摇地还在动,石头还在不 断地向山下滚落,眼前是天昏地暗,他不再去躲避那些砸下来的石头,也没有任何求生的愿望,那一刻他只想和他们一起死去。

      
他在雨中坐了一夜,怀里的生命一点点冷却僵硬,而他发现自己却还活着。天亮后,他做出了一个决定:活下去!

      
他开始往外爬,但是很艰难,他的断腿很痛,经历了一夜重创后的身体和心灵都很虚弱,但是他知道只有靠自己的毅力和坚韧才能够走出山沟,才有生的希望。

      
他用双手撑在地上一点点的向身后挪动,饿了扯地上的青草或树叶嚼着来充饥,渴了就吸吮长发上流下的雨水,一路上他要小心翼翼地搬动那条断腿,要不断地绕 过滚落的石块,还要艰难地上下石阶。才只有300多米的路程,他竟然了八个多小时。而这段不长的路上他碰到了那么多死去的人,让他如此近的去体会生 命与死亡,体会幸与不幸。

      
终于他爬出了山沟,看到他的拍摄车还在,他爬过去拉响了报警器,但是没有任何回应,那一刻周围如死寂一般,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他挣扎着爬到车里昏睡了过去。

      14
号早晨,有人上山来裹尸体,他拼命呼救,也许是他的声音太微弱了,那些人来了又走了,没有人理会他。到了下午,有一位姓陈的大爷奇迹般的出现在他面 前,他端来了一碗粥,他是听下山来的人说车上好象有人在喊救命,便接了雨水烧了粥送来。大爷和他聊着看他把粥喝下,嘱咐他好好在车里呆着,他会想办法帮 他,他留下两支烟又下山去了。daiwei说,那时候他哭了。

      
到了晚上,陈大爷又来了,和他一同来的还有一位比他年龄还大的刘大爷,他们拿来了绳子、棍子和椅子,想扎一个滑竿把他抬下山去,但是,因为他的腿伤的很厉害,他们想了很多办法都不成功,只好等救援人员的到来。就在这个时候,解放军出现了!他说自己就象是地狱里的人看见了生的希望!当时,眼泪就哗哗的流了下 来,当我们面对灾难束手无策的时候,当人们往外逃命的时候,我们的子弟兵,我们的亲人解放军却在向前冲!他被直升机送往医院,他们的关心无微不至,以前在电视和文学作品中看到的,这次都亲身经历了,他的心里充满了感恩。

      
他说经过这次的死里逃生,他觉得自己的生命赋予了另一种意义,他要把痛苦转化为快乐,等康复了,他会放弃摄影,但是在放弃之前,他还要去做一件事情,他 要把解放军,陈大爷刘大爷,医生护士等救过他的人一一记录在镜头里。他要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去做善事,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

      
最后,daiwei说:有件事情我对别人都不愿意说,你知道吗?那个化妆师是我的未婚妻,我们准备奥运会以后就结婚。说完后泣不成声……

      
他给我看手机里她的照片,一个纯净美丽的白衣女孩。他说,在白天可以表现得很坚强,但是每到夜晚,就会让肆意的眼泪湿了枕头。

      
我说:她是一个天使。
      
他说:是的,她就是天使!

     [
daiwei告别后,直奔机场,结束了10天的志愿者之行 ,我的日记也暂时写到这里,由于身心疲惫,原谅我只能这样平实的记录10天的工作。感谢朋友们的热情支持和真情关注。隐泉谢谢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