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载“灾区日记”(一) 作者:隐泉

(2008-06-29 19:13:18) 下一个
好久没有和朋友隐泉的联系了,今天去她的“个人空间”,看到了她的日记,使得我把余下的时间都留在了那里...得到她的允许,我在此转载几篇她的日记。

准备出发!也许我的力量很微 2008-05-18

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让整个中国都在哭泣,汶川大地震震动着每个人的心,似乎全国人民都在受伤。灾难还没有过去,劫后余生的幸存者还处在惊恐不安之中,那些失去亲人的孤儿,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那些从废墟中被救出的伤员,那些亲历惨烈场景的救援人员,都非常迫切地需要灾后心理援助。无论是与死神较量过的幸存者,承受瞬间亲人离去的巨大悲痛的受害者,还是在焦虑恐慌中承担巨大心理压力的受灾民众,他们都需要压力的缓解和心理疏导,需要灾后创伤心灵的修复,需要面对未来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作为一名心理工作者,我希望能够成为志愿者,为灾难中的人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我的力量很微薄。这个想法得到了先生的支持,也得到了办公室同事的支持。于是开始积极行动,努力使愿望成为可能。首先在杭州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报了名,但是被告知还要等待前方的消息,而且招募成员将以原野的咨询师优先考虑。15日上午,中国心理网发出了在全国招募百名心理工作者的通告,马上发去个人资料等待资格审查和批准,并联系了北京和成都,负责此项活动联络的吴老师告诉说,目前灾区的救援工作有些混乱,救援人员和各地自发来川的志愿者太多,政府希望能够有序地进行,所以需要有组织的分批进入,现在看来去一线恐怕有些困难,但是,在成都各医院救治的伤员迫切需要创伤后心理干预,中小学师生的震后心理问题急需要疏导,一些参与救援人员也迫切需要心理援助。报道接下来的时间里,除了分分秒秒地关注灾区的报道,也在急切地等待着中国心理网的消息。下午,在网上碰到成都籍的罗兮老师,便询问她家里亲人的情况是否安好,却意外的获知她正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真是太巧了!她是我的催眠老师,她的一句“你都不够条件,那够条件的人太少了”,让我放下心来,有了这层关系和她的引荐,我的志愿者行动将成为可能!剩下的问题是单位请假,学校最近正处于非常时期,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一再强调校园稳定,校园平安成了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心理中心的工作相对较多,学生的心理需求很大,525心理宣传周的大型活动正准备举行……而志愿者是个人的志愿,一出去需要10来天的时间,工作势必会受到影响,院领导会同意吗?而当我找到院党委书记说明情况后,立刻得到了支持,他认为能够为灾区人民做点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并叮咛注意安全,和学校随时保持联系,分管副书记则提醒我,心理干预是长期的工作,自己一定要量力而行,注意保重,同时希望早点回来。就这样,我成了全国抗震救灾心理救援联盟首批赴川参与心理援助志愿者的成员,也是浙江省高校第一位去往灾区的心理老师,为此,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同时也从心里对支持我此次行动的所有人表示深深的谢意!在未来的几天里,我将带着这份支持去努力工作!明天,我将出发!让我为自己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