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淡淡茶香悠悠情 作者:西楼寻梦

(2006-10-17 21:53:21) 下一个

矁穡磝Yg  茶是中华国粹,源远而流长。 ??7秺硢? 
  至唐代,陆羽著《茶经》,更将茶饮从物质需求升华到一种“茶道”文化。 ]/芠躌豟E  
  茶具有清新雅逸的天性。正如唐代诗人顾况的《茶赋》所云:“滋饭蔬之精素,攻肉食之膻腻,发当暑之清吟,涤通宵之昏寐”。 >J踮賯h{?  
  茶可以终日啜饮而有益于健康。不像咖啡,多饮则会积蓄中毒。据说,巴尔扎克就是写作时喝咖啡过量,导致慢性中毒而成为其死因之一。 R/?棨2`  
  茶,亦与酒不同。茶凉令人醒,酒热令人醉。酒后不可无茶,有茶便可以代酒。若得清茶一壶,好友二三人,无论雨天、雪日、湖上、月下,其情趣韵味比起酩酊醉酒,自然潇洒得多。 ^餃寁G?  
                  6勼3▂?鴭  
  古人素有“茶之美,莫过于龙井”之说。 镴柷?耀焕  
  故乡杭州,是盛产名茶龙井之地。对茶,我乃情有独钟。 c嬌(@儝~?  
  初到异国,由于生活动荡不安,喝茶便成了被遗忘的奢侈。随着日子渐趋安定,茶又回到了日常起居之中。对我而言,茶是甄别生活质量的一个标志。有茶的日子,意味着相对宁静闲适的生活。 幄?t鬯  
  喝茶品茗,需要安定的环境和平静的心情。 2褨G?cc氃  
  每当我举杯品茗,那久违的湖光月色、山谷绿荫,总是浮现在袅袅的茶雾蒸腾之中。 厄??Q?  
  我忘不了家乡飘逸的茶香,忘不了那些萦绕在茶香中的历历往事…… 路? ?? 
                  m豪%鷻s窨  
  当年,杭州有名的“大华”与“三元”书场,都离家很近。 鹄B闪M?8l  
  父母酷爱苏州评弹。每逢夜晚外出听书,总带我同往。书场不大,约可容纳百余人。台上两位说书人,多是一男一女,男的身穿长衫拨弄三弦,女的着装旗袍弹奏琵琶。 ;[1寒ぇt? 
  书场里的藤椅座位固定在地上,每个藤椅的背后有一个用铁丝网成的兜,专供听众放置茶杯。服务员在开场前为听众端上热茶,开场后便提着大铜壶四处巡回添水兑茶。 },3~)娗  
  茶,是绿绿的龙井茶,有时还加上几片白嫩的茉莉花瓣。 ?嵵K澨v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