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共和国一起长大 (2009年国庆)

(2009-09-16 13:49:41) 下一个

我出生于 50 年代中期,小时候,我们爱唱的歌是: << 歌唱祖国 >> 、 << 五星红旗 >> 、 << 红旗飘扬 >> , << 社会主义好 >> ……这一首首优美动听的爱国歌曲,温暖着我、激励着我、感动着我、鼓舞着我奋发向上,伴随着我,健康快乐地成长。

当我第一次加入少先队员时,老师告诉我们:“鲜艳的红领巾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她是红旗的一角。鲜艳的红领巾伴随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背诵毛主席语录, “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蒂是你们的 ” 。 我 们的座右铭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 。 老师常说,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好好学习,为国家做出贡献。当时模模糊糊,不太明白什么意思,现在才知道,少年强则中国强的真正含义。

小学刚毕业,就开始了文化大革命,父亲当时主管教育,立即被拉下了马。记得最清楚的一件事是老爷子挨斗,我哥哥他小子串到北京,接受毛主席检阅。他开心又自豪,拍电报回来说他亲眼看见了毛主席。刚在万人大会上挨了斗的父亲回来,很激动,说这是你哥哥生命中一件光荣的大事,也是我们全家人的光荣。他老人家即使吃了很多的苦,蒙了许多的不白之怨,但对党,对国家,对毛主席的信念始终不变。这种精神也深深的影响了我的一生。

我们小时候看的小说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高老头”,“三家巷”,“上海的早晨”,“红岩”,“刘和兰”等。。。。 有些小说被打成黑书,年轻人的特点,越黑我们越想看,互相偷偷的传,效果很不错,看的也很快,经常一晚能看完一本书。而今天我们有了整个整个书架的书,但看书的热情不再是当年。 这也只能说明物质的拥有,并不等于你真正的得到。

进入青年时期,被送去了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当时只知道生活真艰苦。每天的理想是希望生产大队能给杀头猪让我们解解馋,每天盼着下雨,这样就可以不出工了,能够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是我最大的心原。今天算明白了一个道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进了大学,我们的口号是要把失去的时间找回来,我们如饥似渴的学习。每天的时间安排的井井有条,决不能浪费那怕几分钟。我们很少出去看电影,逛大街,下馆子吃饭。很少为自己是否需要添一件新衣服,换一个新发型而去动脑子。我们生活简单,朴素,但精神很充实,每天都是快快乐乐的去上课,全神贯注的在图书馆看书学习。没有那么多的情啊,爱啊,苦啊,伤心啊的。在今天的年轻人眼里,也许我们是不懂爱的老古董。其实,青年时期谁没有爱,不想有浪漫?我们只是藏在心里,用含蓄的方法去表达,因为在我们的心头,除了爱情以外,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学习,掌握本领,为国家作贡献。

参加工作之后,我们一直本着外事无小事的原则,对待外国友人,不卑不亢。除了懂几个ABC以外, 继续学习, 学习外交政策,了解来访人员国家的政治,经济,风土热情,以便更好的交流。70年代初,中国刚回复联合国的席位不久,不久我们第一次带着国际友人访问各个地方的时候,我们是骄傲的,但也意识到责任的重大。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有幸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也包揽了各地的名山大川,对祖国的爱是根深蒂固的。

80年代,从国外调回国之后,开始从事了国际援助项目,那个时候,我们每人的手上至少掌握着几千万美元的国际无赏援助,也走访了许多边远的贫困地区,看到了贫穷,落后和人们的无助。我们勤勤恳恳的工作,认认真真的做人。在我们的字典里,没有受贿,没有回扣这几个字。我们的最高荣誉是当地老百姓对我们的尊敬,他们的笑脸回报了我们的工作价值。今天,当听到人们谈论这是曾经从什么什么项目开始的,我是自豪的。

今天,我们的国家,从贫穷走向了富强,我们的个人也是如此,吃的,穿的,用的,行的,住的应该也是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渐的在实现国富民富,改变着国富民穷的局面。

我们每一代人都在特定的年轮下成长,不同的年轮有着不同的性格和价值观。曾经,我们的目标很清楚,也充满了豪情壮志。我们从那个时代走来,那个时代的精神是我们今天安身立命之本。

共和国的路还很长。 现在年轻的一代,是共和国的希望。从网络上看,许多年轻人对生活很迷惘,不知何去何从,物质生活充裕而感情世界冷漠。这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地域开放并不等于思想上的解放和成熟。在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中,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和改进。在欢庆成就的同时,希望能看到不足,千万不能只报喜而不保忧。充满物质诱惑的年代,几句口号是改变不了人生观的。国家地区间的发展还很不平衡,各种政策和法制是否健全?如何激励年轻人的激情,培养德!知!体!全面发展,为国家奋发图强应该是当今领导的重任。

我深信我们 这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是个勇敢而坚强的民族,她会坚定的走好每一步。

祝福我们的共和国!我为你骄傲!祝福祖国,母亲 60 岁生日快乐! 深信 未来,更辉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久违了的真诚。

对于共和国的六十年,不能多想,也不能深想。

只要记得人一生需要真和诚就够了。谢谢你展现向上和高洁的情愫,人生的确需要这样的心理支持。

问健康妹妹好,开心周末~~ :))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很好。有着相同的经历,有着相同的中国心。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8毛的评论!好久不见,问好!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和你有着一样无悔的青春,一颗对祖国赤诚的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