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靠,老胡的哥们不少啊.

(2007-04-26 18:38:21) 下一个
答一郎兄有关 靠字的文化,,,, 来源: 维港 于 07-04-25 19:49:50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一郎兄的热帖引出个别初级小学语文老师的不同见解和国粹口头语,,,承蒙一郎兄抬爱问教--我靠是港式,京式还是台式 问候语,,,不才浅见如下:

这个问题真的难答了,,,现在大江南北文化贯通的太快,,,特别是有了网络以后,,,但我个人以为应该是京式的可能大些,,,以前咱国人的国骂是: 他妈的,,,当然这已经是经过了很多代的进步和改良,,做了个别省略的,,以前是前边还有一个CAO字的(CAO是CHINA AVIATION OIL COMPANY的缩写,,就是中国航空油料公司,负责给飞机加油的,,,就是新加坡出事那家公司,,05年的国际新闻),,

后来人民文明了,进步了,,知道尊老爱幼了,,知道五讲四美了,,所以基本把他妈的省略,,用我CAO,,说的时候的重点是突出我字,,用很快的轻声带出CAO字,,,

后来时代又进步了,,,进步到男人女人都可以CAO了(跟不懂是谁上了谁的床一个意思),,,两性行为中父系特点退色,,母系特点抬头,,,骂人话不单是男人专利了,,,这个时候CAO字就给进化到一个谐音,,,

那选择哪一个谐音呢,,,,这里就体现了南北文化的贯通和人民的智慧,,,北京人发这个音很标准,,,念CAO,四声,, 山东人念三声近似草,,,上海人发音短促而简捷发平声,近似醋,,,广东人不发这个音,发DIAO,,,估计最后的演变就发展到了一个比较中性的靠上来,,, 靠是动词,,,CAO也是动词,,,要CAO就要先靠,,靠了不一定CAO ,, 胜在含蓄,,隐讳,,,留下遐想空间,,比CAO来的有文化,有滋味,,也显得文明和时代的进步,,,,所以一时间大江南北,,不分男女,,,年长年幼都在表示各种情绪前用了靠字来取代CAO字,,,,,,

但改归改,,,靠归靠,,,发音不同意义没变,,, 要是谁以为自己说了靠而没说CAO ,,就是个文明人了,,,那就好有一比,,,但实在不知道应该是比作他是乌作莺啼好呢,,还是莺作乌啼好呢,,,实在困惑,,,,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叫文学城的地方乱靠,,是很不恰当滴,,,

我已经批评他了,,,让他写检讨来着,,,看看反省的情况再说,,,党的政策还是治病救人,,改过自新就好,,,回头大家碰碰,,就给个港内警告算了,,,不过,,,那个清早找白毛同学也要好好检讨一下,,,下不为例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