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以弗所书查经大纲1章11-14节

(2010-05-07 07:42:10) 下一个

1 : 1 , 作 基 督 耶 稣 使 徒 的 保 罗 , 写 信 给 在 以 弗 所 的 圣 徒 , 就 是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有 忠 心 的 人 。

1:2 愿 恩 惠 平 安 , 从 神 我 们 的 父 , 和 主 耶 稣 基 督 , 归 与 你 们 。

1:3 愿 我 们 主 耶 稣 基 督 的 , 他 在 基 督 里 , 曾 我 们 天 上 各 样

1:4 就 如 神 从 了 我 们 , 使 我 们 在 他 面 前 成 为 圣 洁 , 无 有 瑕 疵 。

1:5 又 我 们 , 就 按 着 意 旨 所 的 , 们 , 借 着 耶 稣 基 督

1:6 使 他 荣 耀 的 恩 典 得 着 称 赞 。 这 是 他 的 。

1:7 我 们 , 乃 是 照 他 丰 富 的 恩 典 。

1:8 这 恩 典 是 神 用 诸 般 智 慧 聪 明 , 充 充 足 足 赏 给 我 们 的 ,

1:9 都 是 照 他 自 己 所 美 意 , 叫 我 们 知 道 他 旨 意 的 奥 秘 ,

1:10 要 照 所 安 排 的 , 在 日 期 满 足 的 时 候 , 使 天 上 地 上 一 切 所 有 的 , 都

1:11 我 们 也 在 他 里 面 , ( 得 或 作 成 ) 这 原 是 那 位 随 己 意 行 作 万 事 的 , 照 着 他 旨 意 所 。 [ 见 5 , 9 节,基业:遗产继承人,归我名下所有, 有上帝做父亲, 如何确定的,神的拣选。 不是人的功德 ]

1:12 叫 他 的 耀 , 从 我 们 这 首 先 在 基 督 里 有 盼 望 的 人 , 可 以 。 [ 什么荣耀,见前面 6 节: 恩典 ]

1:13 你 们 既 真 理 的 道 , 就 是 那 叫 你 们 得 救 的 福 音 , 也 了 基 督 , 既 然 信 他 , 就 所 应 许 的 。 [ 几个动词, 过程 ]

1:14 这 圣 灵 , 是 我 们 得 基 业 , ( 原 文 作 质 ) 直 等 到 神 之 民 ( 民 原 文 作 产 业 ) 被 赎 , 使 耀 。 [ 圣灵为何重要,圣灵使我信我被拣选, 被救赎, 使我愿意来听道,行出来。行了以后结果,再来验证圣经的话是否为真。愿为神做见证, 传扬真理的的道, 救人。 凭据:证明。基业:遗产,归我名下所有, 上帝做我天上的父亲,他的拣选。 ]

合伙关系,不是单靠自己做到这些。圣灵的引导直到完全被救赎之日。

问题一

1 神的计划如何按次序成就, 拣选, 预定,信神的儿子, 得救赎, 得赦免, 归一。

2 圣灵在我们得产业得基业上,有什么作用。

3 经历圣灵的工作, 对我将来得基业是否更有信心, 分享你的经历。

归纳一下,在父神计划中, 他的旨意{5,9,11},在基督里[3,4,6,10,12], 他的荣耀[6,12,14]有何关系。

爱,喜 悦, 定我们,

给,属 气。创 前,拣 们。恩 典,在 们。都 耀,得 赞。

耀 赞。

预定,恩典,救赎,归一, 荣耀, 一切来自于神。 一切借着基督完成。 

1:15 因 此 , 我 既 从 主 耶 稣 , 亲 爱 众 圣 徒 ,

1:16 就 为 你 们 不 住 地 的 时 候 , 常 提 到 你 们 。 [为信感谢]

1:17 们 主 耶 稣 基 督 的 神 , 荣 耀 的 那 赐 人 智 慧 和 启 示 的 , 使 你 们 。[怎样才能真知道他,圣灵的启示, 祷告的作用]

1:18 并 且 照 明 你 们 心 中 的 眼 睛 , 使 你 们 他 的 有 何 等 。 他 在 圣 徒 中 得 的 , 有 何 等 丰 盛 的 耀 。[何为知道, 为何要通过圣灵的能力达成。人要知道什么,恩召, 自己是谁,继承了什么样的基业。 恩召的指望如何成就了圣徒的生命经验。丰盛的荣耀,在过去未来信徒的生命中,一直在形成,我们也是其中一部分。 ]

1:19 并 知 道 他 向 我 们 这 的 人 所 显 的 , 是 何 等 [他已经行在基督身上的能力证明他能力的浩大]

1:20 就 是 照 他 在 基 督 身 上 , 所 运 行 的 大 能 大 力 , 使 他 从 , 叫 他 在 天 上 坐 在 自 己 的 右 边 ,

1:21 执 政 的 , 掌 权 的 , 有 能 的 , 主 治 的 , 和 一 切 有 名 的 。 不 但 是 今 世 的 , 连 来 世 的 也 都 超 过 了 。[神的能力胜过世上一切人]

1:22 又 将 , 使 他 为 教 会 作 。[基督和万有的关系:有一天万有都将服在他脚下,称他为主]

1:23 , 是 那 充 满 万 有 者 所 。 [基督和教会关系,教会是基督的身体。 基督是新郎,爱与恩典的提供者,赦免,以生命献祭代罪。 而神设立教会, 为了让因信得救的人先有希望,再把这希望的恩典传给所有人。 是神使教会充满, 得救人数日渐增多,充满基督的教会, 每个人也更为完善, 直到被神充满]

总结:保罗强调信徒在恩召,基业,能力三方面有更深的认识, 真的知道,更多认识神。 途径是通过圣灵启示,光照。 是一个由理性认知到亲身经历的过程。

问题 二 :

知识与信心,理性思考与圣灵的光照引导之间,关系如何。

保罗为信徒代祷的要点是什么

分享你自己在恩召,基业,能力方面的经历
 
什么是教会,在神的救恩计划中, 教会有怎样的地位

加尔文:“神从创立世界以前拣选了我们,绝非我们凭着论证或理性可以明白的,然而, 因着他的宣告, 我们知道了。 当我们在真道上得蒙光照,我们的经验充分支持神自己的拣选]

自注:关于拣选论,没有神学家可以有圆满的解释。也许神在圣经里故意留了几处问题,没有向人启示完全,以便我们永远没有为自己的理性过于骄傲的理由,懂得自己无知,因此才能够谦卑学习吧。

圣灵的工作

腓立比书

1:6 我 深 信 那 在 你 们 心 里 的 , 必 , 直 到 耶 稣 基 督 的 日 子 。

2:13 因 为 你 们 立 志 行 事 , 都 是 , 为 要 成 就 他 的 美 意 。

来 11:1 就 是 所 望 之 事 的 实 底 , 是 未 见 之 事 的 确 据 。

11:1 Now faith is being sure of what we hoped for, and certain of what we not see.

11:6 人 非 有 信 就 不 能 得 神 的 喜 悦 。 因 为 到 神 面 前 来 的 人 , 必 须 信 有 神 , 且 信 他 赏 赐 那 寻 求 他 的 人 。

以西结书:

44:28 祭 司 必 有 , 我 是 他 们 的 产 业 。 不 可 在 以 色 列 中 给 他 们 基 业 。 我 是 他 们 的 基 业 。

And it shall be unto them for an inheritance: I am their inheritance: and ye shall give them no possession in Israel: I am their possession.

能力

约一 5:4 因 为 凡 从 神 生 的 , 就 胜 过 世 界 。 使 我 们 胜 了 世 界 的 , 就 是 我 们 的 信 心 。

约一 5:5 胜 过 世 界 的 是 谁 呢 ? 不 是 那 信 耶 稣 是 神 儿 子 的 吗 ?

罗 12:19 亲 爱 的 弟 兄 , 不 要 自 己 伸 冤 , 宁 可 让 步 , 听 凭 主 怒 。 ( 或 作 让 人 发 怒 ) 因 为 经 上 记 着 , 主 说 , 伸 冤 在 我 。 我 必 报 应 。

我的分享: 

帖前

5:16 要 常 常 喜 乐 。

5:17 不 住 地 祷 告 。

5:18 凡 事 谢 恩 。 因 为 这 是 神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向 你 们 所 定 的 旨 意 。

照此去行,在危机时重获神赐平安。证明神的话为真。

约 14:27

我 留 下 平 安 给 你 们 , 我 将 我 的 平 安 赐 给 你 们 。 我 所 赐 的 , 不 像 世 人 所 赐 的 。 你 们 心 里 不 要 忧 愁 , 也 不 要 胆 怯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谦谦,周末我忙,教主日学和做家务,没时间上网,忙忙碌碌也挺快乐的。

最近案子忙, 写东西得抽空儿。教育青春期的孩子不容易,俺现在把它当一个再学习的机会,“凡 事 包 容 。 凡 事 相 信 。 凡 事 盼 望 。 凡 事 忍 耐”,不容易,靠多多祷告,依靠神的能力。。。

祝好, 愿你多依靠神,保重!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青青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