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十一假期陪同父母琐事记

(2013-10-10 16:49:07) 下一个

102日回大连看父母。正好平时周末常去父母家的妹妹带着孩子趁假期和朋友们去外地爬山去了,我回家去既可以在父母那里歇息歇息,又可以陪伴他们几天,一举两得。 

感谢主,父母都七十大几了身体都健康! 父亲的类风湿及时治好了,母亲的心脏病只要是不着凉和激动,一般不会犯。这次回去,我特意注意他们的生活规律,比我健康很多,母亲晚上10点休息,父亲11点。母亲早上6点起床,父亲7点。待母亲把早饭做好,一起吃个丰盛早餐,通常是粗粮为主营养丰富的粥,煮鸡蛋,豆包儿,和一两个炒菜。吃好早饭,两人就去中山公园儿锻炼加娱乐去了,公交车4站就到。这个公园几乎是退休老人的天地,跳舞的,打太极拳,唱歌的拉琴的, 也有环公园跑步的小径,和在某个角落的不少健身运动器材。 

3日那天,我和妈妈去过一次公园儿体验她的生活,看她和那些老姐妹们在一片有树荫的地上跳舞,一种很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量的舞蹈。 还有人按时自愿带来音响,放着一些好听的老歌和音乐给伴奏。父亲是喜欢唱歌的,他们也有一个聚集之地,有时候大家也聊政治时事和切身利益问题。10点多从公园回来, 顺便上市场买今天需要的菜才回家。 午餐二人现在改成只吃各种水果,坚果,微波炉烤土豆,少量点心或面包。这样营养也够用。午餐后睡个午觉,下午爸爸还出去转一圈儿,妈妈起来看报纸和杂志,基本都是健康与饮食方面的期刊杂志。老年人退休以后好像是改了专业一样,开始攻读健康养生之道了,我在妈妈身上意识到这一点。母亲总是告诉我,这些东西很重要,推荐我在饮食上如何调理自己的身体,使健康常驻。 母亲很适合当老师,不管什么年龄,她都会学新东西然后传授给子女。虽然听着有点儿絮叨,但还是要感谢主,为母亲的爱心和勤劳和对子女方方面面的关注。

下午四、五点钟母亲准备晚餐,她不是美食家,但一辈子为家人做饭的关键在于坚持不懈。现在再加上讲究营养平衡丰富,通常都是有鱼有肉有几样蔬菜,鱼虾蟹蛎子这些一般的海产品常常都有。我喜欢吃鱼和海蟹,也喜欢吃酸菜粉丝炖海蛎子。 平时在北京不容易买到新鲜海物, 也少有时间精心做饭,十一在父母家正好吃的得丰富又开心。感谢主,感谢老爸老妈!

 

4号那天,父母陪我去了大连港转转,原来的海边填海扩建成了漂亮的滨海路。有花坛,跑步的路径和临海的木栈桥,整个海滨路很长,还未建造完成。 而海边向里,一条大公路以外是很多欧式的低层建筑正在修建中,估计这样的各个像海滨别墅的大房子价格会很高,每平米价格在3万元以上。将来也许未必是用作民居,而是作商业地产提供各种服务吧? 

城市现代化的发展过程实在是太快让人眼晕。我们走了很远,在海边发现了一对中年女人组成的舞蹈队,穿着浅蓝色的服装和黑裙黑裤在海边的木栈道上跳舞,以大海为背景。有人在给他们录像,很自得其乐的一群姐妹。这样度过假期不也很开心?我们走的路太久,还得回头走很远才能打出租车。 我说这要才可能会有服务的车吧? 希望建设者们多为辛苦的游客们想想哦,别让他们走太长才找到可以代步的交通设施,特别老人会很辛苦。

母亲说她和父亲在家里分工合作很好,母亲管采购和做饭,父亲管扫卫生和刷碗,还有修理家里的各样器物。而且他们一年也不拌嘴。奇怪的是,我一回来,每次他们都会在我面前发生一次拌嘴的事,说明他们还是有彼此意见不一致的事情。若较真儿,就会吵起来,平时他们已经学会了不较真儿。 但每当我一回来,他们却潜意识中希望我参合参合他们的意见分歧,让我投一个第三票,看究竟是谁的主意对,谁的错。这次还是一件很小的小事各执己见。 在逛海滨路的路上,妈妈和我唠叨一句说妹妹炒菜酱油放太多了,对她的身体健康不利,长久容易得脂肪肝,说了妹妹也不认真听。 父亲说,这是小女儿的事儿,当面说给小女儿就行了,不应该在小女不在时和大女儿说。母亲说,这不是和外人说,而且她作为母亲应该关心孩子的健康,要是外人才不说呢。这个问题我当时还真拿不出意见来,我也学乖了,自己拿不准的,不要去冒然地出主意。也于是我只劝他们这么点儿小事而不值得非争论咯结果出来。 

巧的是,第二天凌晨我读圣经,看到箴言中有这样的话:

25  

25:10     

25:11     

25:12     

 我叫母亲来看圣经的话,和她分析,虽然炒菜多放还是少放酱油还称不上是什么争讼之事,但不可泄露你认为别人不好的事,是这里的核心意思。 所以爸爸说的别在人前说此事是符合圣经原则的。 

但是箴言里又说: 

27:5   当 面 的 责 备 , 强 如 背 地 的 爱 情 。
27:6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仇敌连连亲嘴,却是多余。

这就是说,你当面告诉妹妹这件事对健康不好,是对她好,因为是为了爱护她的健康。只说好听的,特别是不符合实际的好听话是圣经认为不好的。

综合起来看,当然在我这个姐姐面前说说这件家里的事是可以的,但不要在外边说就好。所以要按照圣经的好坏标准,你和爸爸两人都有对的方面。我没有资格当裁判,只能去找圣经来判断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 看,圣经的内容还是很细致的吧? 妈妈不做声了。  

我知道老人你不能操着过急地让他们信,但确实,生活中很多事情是人凭自己判断不清楚的,只有更高智慧的神能帮助我们看清,使我们都信服。没有对上帝的信仰,没有圣经的唯一真理,我们就会各说各有理,无法解决意见的不同。从这么点儿的小事都看得出来。 

能够对每件事的对错有清晰统一的认识,从而不必争吵,是多么有福的事啊!  我需要继续为父母祷告,只有他们都信耶稣,才能有这样正真幸福和谐的结果。能够有心和口都服的统一价值观,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另外,发现我的心态这回更成熟了一些,从前我很不喜欢听家里有意见的争执,希望大家都一片和气,其乐融融。但是这次又想,正是因为有了意见的分歧,我的信仰才能用上帮助我判断如何行事,也帮助父母,这不也是神的美意吗?成熟的生命就应该能经受一些风雨挫折,无论苦难和挫折的背后,其实真都深藏着神对人的美意,我应该用心去发现,那美意是什么, 这时候苦难挫折才有可能真成为祝福, 是不是?感谢主给我永远的盼望,也感谢父母给我应用圣经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