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锁、理、德 by ounter

(2009-03-06 08:34:20) 下一个
注:在茶坛读到网友推荐的这篇短文, 可以拿来给学习法律的学生说明法律制度的作用是什么,信用,合同,法律规范都是为了为人类的经济社会交往提供可预测性和安全保障。 To protect predictability and security of human society.

锁、理、德 by ounter

安锁

半年前搬入新居,拟新增一把可以自动关门的撞锁。

离我居主的小区不远处,另有一居民区,沿街都是店铺,我找了一家五金店,两天,约了他数次,总是答应却不见人来,甚是恼火,却又不便发作。

我几次路过那里,见得店主到也是个勤劳的人, 9 点多已见开门,晚 23 : 00 仍不见收工,勤劳却不富裕。

车道

送一个朋友回他的豪宅,在他的小区的出口处遇到青年人开的一个小货车,占了我的车道,他停在我的车道上,在座位上手比比划划地让我向另一侧开,给他让路,仿佛是我妨碍了他。

旁边的保安看不过去了,令他开到了一旁。 这两件事我都不太在意,但细想来却领悟了许多。

据说,我们很勤劳,勇敢,聪明,但我们却不富裕。 先说安锁的师傅,应而无为,你会有下一次吗?我能跟你做的事只有那种‘立竿见影’、‘一把一利索’的那种生意,‘买几粒钉子,交了钱就走’,有合约的事一概免谈。不做‘合约’的生意,你的生意能做到哪里去?我买下你整店的商品也不会超过 10 万元。 ‘合约’为何?信,无信,勤劳而不富。

再说开车的这个小师傅。 我们生活在社会里,总要依理而为吧?我给你让路,道理何在?于法理,我在我的车道上;于人理,我年长于你,你总要礼让三分吧?于俗理,我开的车子,够绝大多数人,在一线城市买一套住宅的。 不可理喻。

我想,他假如是我的员工,这副德行我会善待他吗?假如,他以我公司的面孔外放,他所接触的人会对我有怎样的想法?我会给他工作的机会吗?自掘坟墓。

据说,我们是一个很有文化教养的国家,很多的小孩子都在古典文化的熏陶之下,奶瓶都没扔就开始咏背论语、三字经等古训了,可惜,说、行,两条路,口是心非,从小也就潜移默化了。

这两个人,也许,都很‘勇敢、聪明’,他们‘勇敢’地打破了一切规矩,把所有的‘聪明’都用于自己的方便与利益,而无关于道德。俗话讲‘小富靠运,大富靠德’,离开了道德他们可以富吗? 离开了道德的制约,我们就无法在一个明确的、可以预期的框架内规划我的生活,甚至连一把锁也安不上去,他挣不了这次的工钱,下一次就能吗?勤劳却没有效率。

为何我们‘勤劳而不富’,为何我们形似散沙?我们的‘德’何在?无德何以聚众? 也许,在这冷漠、无理的背后是贫与富的对立,这是一个无解的方程式,贫与富,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我们要以公正的心态来看待它,冷漠、无理乃至仇恨都无助于我们银行里的户口余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