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工不易,左右为难

(2004-06-17 01:54:47) 下一个
传说中,猫是老虎的师傅,猫教老虎的时候留了一招,没有教会它爬树,所以猫可以躲在树上。可是,要是没有树呢?中国成语里的“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语出《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蜚(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历史上韩信、年羹尧的下场可悲, 而范蠡却能全身而退, 泛舟五湖。究其原因, 仍是“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的感悟。 为什么今天的我们还要读历史? 历史是一面镜子,不管你愿不愿意, 它真实的反映了我们现今的生活。历史的重复是宿命的安排,但重复的错误是自己人生的悲哀。 我很疑惑,为什么一直以来,我曾打工过的老板都会不断的要求我把自己会的东西教给别人呢?一而再的,每次在我倾囊而出的不久的将来,我就悲惨的面对失业的命运。第一次怨自己傻,第二次责自己痴,那第三次呢?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今天我是否还能大无畏的有着牺牲与奉献呢?可怜原本的一颗纯真的心,在世俗的世界里磨损得已经找不到任何光泽。剩下的,只有一点点卑微的愿望,在这个动荡的世界里,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可是,为什么让我又忐忑不安起来?我该怎么办?我不介意教别人,但如果代价会是用我的失业来代替的话,是不是太沉重了点?如果是我的多虑,那为什么一切都是那么的惊人的相似?难道我不曾热情过吗?难道我不曾热心的教新来的同事吗?但我得到的回报是什么呢?是椎心泣血的痛啊!是谁让我的心一点点冷却?是无情的现实吗? 可不可以告诉我,我的担心是多虑的吗?可不可以告诉我,是不是上苍要再一次愚弄我?我不明白,我的努力,为什么还看不到一点点更多的在于金钱上的鼓励?换来的却是精神上的巨大压力,透不过气来的压力。是我做的不够吗?如果我失业,我会流落街头,付不出房租,买不起食物,更交不出各项费用……从我第一天打工以来,我最长的失业时间是一个星期。的确不长,但其中的担忧,恐惧,绝望的心情只有亲身经历才会明白。我其实很感谢我现在的老板所对于我的信任,然而人在江湖中,身不由己,实在还是会有一些担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