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苦难 赦罪 生死 身份

(2008-12-18 07:01:11) 下一个

苦难

有一个英国作家, 写了一本”品质书“, 他说苦难是化了装的祝福,也举了不少历史上苦难使人奋发有为的例子, 我印象很深。 在神那里, 苦难是不是为了救赎呢, 我猜测人的世界的幸福痛苦二分法,或许在神的世界并不如此。


赦罪

在人的世界, 有罪的人,会受国家法律的惩罚。 在神的国度, 人也有罪, 比如仇恨嫉妒之罪,在公义的神那里是否也有惩罚。 当然,罪人都可求神赦免。 但是,不信也不求赦免一意孤行的结果会怎样呢。 圣经只启示了救赎的计划给人,让悔罪并接受耶稣的得做神的儿女。 神的其他权能, 似乎是人无法得知的, 即使受过神学教育的牧师也不可能知道所有问题的答案。


生死

肉身的死亡在人看来是死亡, 在神看来不一定。约翰福音里说到, 拉撒路死亡了,他的姐姐们很悲痛, 但耶稣在外地听说了, 却对跟从他的门徒说他只是 " 睡了“, 几天以后他去了伯大尼,也使拉撒路得以复活,从坟墓里出来。


身份

关于以扫和雅各之间的故事, 有一次我们教会请来的一位牧师说过, 以扫最大的错误是把自己长子的身份卖给雅各,换取一碗热粥。 而雅各虽然毛病很多, 他却比哥哥以扫更看重这个长子身份所具有的重要性和祝福。

我感觉这些因素可能和解释以阿之争的历史有关系, 虽然我不知道怎样去具体地解释看待。 权当和你分享我的一丁点儿感觉。 

以上是给虔谦的信仰危机一文的回贴,谢谢你的思考启发我的学习。。。

圣诞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盒子,你有良好的心态, 很宝贵。

感谢经历,特别是感谢那些苦难的经历需要有非常的远见才行。

我还是更愿意祝你一家新春快乐,少经磨难!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苦难是化了装的祝福",说的太好了,或许我没经历到那种无法接受的苦难(约伯那种),我个人感谢人生中经历的一切。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艾,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一颗平安喜乐的心,对我来说不容易的。

我总倾向于任何事情都较真,受职业影响太深。

明年我的目标就是多一点点儿爱心, 少一点点儿认真。

“真的能把各种艰苦的考验看作是对自己的祝福,也是个人的福气”。

赞同你说的这一点。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苦难是不是另一种祝福,好像有些人天生乐观,看到半杯水也能满足。既然人生无法回避各种苦难,乐观倒是最好的应付方式,真的能把各种艰苦的考验看作是对自己的祝福,也是个人的福气,这样的人最不容易被压倒。

周末愉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虔谦 评论于:2008-12-18 07:42:33 [回复评论]

青青,怎么知道长子是祝福而小子就不是祝福呢?

"苦难是化了装的祝福" 是不是一种阿Q呢?

谢谢青青解答。

Happy Holidays!




苗青青 评论于:2008-12-18 09:42:27 [回复评论]

第一个可能和以色列传统有关。父亲不在了以后,长子是一家的决策人,别的弟兄要听从长子。 所以创世纪二十七章父亲临终给长子的祝福有一句是,“愿你做你弟兄的主”, 当然, 受祝福的是雅各, 父亲不知道。 父亲后来也给以扫祝福了, 但是内容不同, 他还要听从弟弟雅各的,因为家里必须有一定的秩序吧。

因为以扫之前已经同意将长子名分卖于雅各,他也无由再向弟弟要回了吧。这好象是个寓言故事,说神在每个人身上预备的美好计划和祝福不能为了小利而出卖。 圣经说以扫"dispised his birth right".

这和新约中说的,人称义不因行为只因着信的思想应该是一致的吧。雅各在“信”的行动上积极,他争长子名分, 争父亲的祝福,争神的祝福(创32:26), 以扫在人的行动上讨人喜欢,却不对神的计划上心。 最后发展是雅各壮大,以扫弱小。 所幸他们后来分居不同的地界,还能保持和睦相处,雅各也尊敬他哥哥。

这和以阿今天的情形又不全一样。

第二个问题,我也没有答案。 知道没有人无缘无故情愿受苦。

但是,塞万提斯写唐吉珂得,是穷困被人索债的结果,班杨写天路历程是在英国监狱里, 保罗一些书信也写于罗马监狱中。这些是事实。

也许他们明白, 那些苦不会白受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