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幸福是什么

(2007-09-12 16:53:08) 下一个

海子的诗里说: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在期许自己一分幸福, 从明天开始,忘记悲伤,忘记阴暗, 去给自己,给别人播撒一分阳光,创造一分温暖幸福。

海子也许太年轻,他的世界太理想,太纯净,不曾想到让自己幸福会是那样的难, 比吃苦难, 比劳碌难,比忍受病痛寂寞都来得更难, 甚至比死去还难。 他放弃了对人世幸福的追求,离开了这个世界。

幸福一定是人最难获得的珍宝。 不禁要沉思, 幸福啊, 你到底是什么呢 ? 我如何才能把你寻到 ?

人生价值不同的人,对幸福的理解和认识也不尽相同, 网上看到这样一个幸福清单:

“幸福是一种对现实生活点点滴滴的回味,是一种沉淀在心里的感受。

幸福是一种得到大家的理解和认可的快乐心情和一种精神上的满足。

幸福就是把每天的快乐累加起来。

幸福就是一种快乐的感觉和身心体验的过程。

幸福就是在拥有和失去的比较中。

幸福就是许多美好、快乐或是情愿痛苦的组合。

幸福就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对所定目标孜孜不倦的追求。

幸福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从容淡泊 , 心平气和地笑对生活中的 一切 苦难和坎坷。

幸福就是独立自强,奋发进取,收获成功的喜悦。

幸福就是鲜花和掌声背后的泪水和汗水。

幸福就是一种感觉,就是人生中的一种宁静和舒心。

幸福就是心想事成,就是物质和精神上的同时满足。

幸福就是爱人的温柔、呵护、体贴、宽容、理解和尊重。

幸福就是和所爱的人一次次深情的对视和你为所爱的人付出一切不求回报。

幸福就是心心相印、两情相悦、情投意合、风雨同舟、比翼双飞、相濡以沫,和所爱的人一起慢慢地变老。

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祈求幸福。在追求个人幸福的同时,也能给人类带来幸福,那就是最大的幸福。”

数一数看,里面多数讲的是一种过程, 一种内心感受。被别人理解,关心,爱护,以及理解关心爱护他人的一种过程,和由此而来的美好感受。 物质和金钱的拥有在幸福感受中只占极小的份量。

了解了这些,就大致清楚了创造幸福生活需要的努力。

今天恰好看到一位心理学教授研究的结果,他研究了使人能够感受幸福的一些要素, 提出了这样几项创造幸福的具体建议:

1. 遵从你内心的热情。选择对你有意义并且能让你快乐的课。

2. 多和朋友们在一起。不要被日常工作缠身,亲密的人际关系,最有可能为你带来幸福。

3. 学会失败。成功没有捷径,有成就的人,总是敢于行动,也会经常失败。不要让对失败的恐惧,绊住你尝试新事物的脚步。

4. 接受自己全然为人。失望、烦乱、悲伤是人性的一部分。接纳这些,并把它们当成自然之事,允许自己偶尔的失落和伤感。然后问问自己,能做些什么来让自己感觉好过一点。

5. 简化生活。更多并不总代表更好,好事多了,也不一定有利。应求精而不在多。

6. 有规律地锻炼。体育运动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每周只要 3 次,每次只要 30 分钟,就能大大改善你的身心健康。

7. 睡眠。虽然有时“熬通宵”是不可避免的,但每天 7 到 9 小时的睡眠是一笔非常棒的投资。这样,醒着的时候,你会更有效率、更有创造力,更开心。

8. 慷慨。现在,你的钱包里可能没有太多钱,你也没有太多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无法助人。“给予”和“接受”是一件事的两个面。当我们帮助别人时,我们也在帮助自己;当我们帮助自己时,也是在间接地帮助他人。

9. 勇敢。勇气并不是不恐惧,而是心怀恐惧,仍依然向前。

10. 表达感激。生活中,不要把你的家人、朋友、健康、教育等这一切当成理所当然的。它们都是你回味无穷的礼物。记录他人的点滴恩惠,始终保持感恩之心。每天或至少每周一次,请你把它们记下来。

检查一下我的生活,看看我离这个幸福药方的指引有多近:

1 睡眠,保证 7 个小时,如果加班太晚, 第二天迟到一小会儿也要睡足 7 小时。

2 选择我感兴趣的行业,我的行业是法律,与人类的公平正义事业有关,我很满足。但对繁忙中写一篇没什么意义的博士论文提不起兴致。于是告诉自己, 不写了。学位没有就没有吧。

3  学会失败,这个我经历了 5 年的功夫。 以前的我不接受挫折, 现在理解了在与人的合作上, 有时候必须要妥协, 接受别人的想法, 并且快乐地配合。 如果条条大路通罗马, 何必介意陪着别人多走一程路。 生命的目的不就是在旅程当中学习吗 ?

4 简化生活,日常生活中其他事情尽量随意, 穿什么衣, 住什么房,坐什么车一切图方便,随家人之愿。唯一增加了的是和家人一道旅行度假的日子,多了解别处的生活, 别地的人群比较其他事情都更有意思。

5 增加和人的交往, 是最近两年才注意的事。 和共事的同事们增加交流讨论,合写东西的时候更顺利。周六和家人打网球,又和一班女孩儿们练舞蹈。 周日全家去教会,听听不同的传道人讲圣经, 讲生命的经历,是很吸引我的一件事。 招待女儿常来往的朋友,偶尔请朋友聚餐。 最值得一提的是周五的查经聚会,每每是大家能把真实的快乐苦恼拿来交流讨论的场合。也是感受彼此间理解关心爱护的好机会。

还有很重要的一项,最近一年,每天花时间关注网上的朋友,用我的心和他们做文字交流,把她他们放在我能够理解关注爱护的范围之内, 距离不再成为障碍, 真是一件庆幸的事!

7 慷慨, 还说不上, 但凡是看到需要钱需要帮助的,给了心里总是舒服。教会的慈善项目对欧洲的华人学生有帮助,自己也为受到帮助的学生感到幸福。

6 以上几点,我都感受着满足和幸福。不过在感恩方面,却是我目前最大缺陷。 回想这么多年,我结识了不少杰出的朋友,那是我一生最大的幸运,我现在所有的很多是和他们学到的。这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永远不会忘记, 有机会我会慢慢地记下来。 事实上,相隔距离越远,我对她他们的价值认识得越多。

对照这个幸福的客观标准, 我应该是个相当幸福的人。 可是我事实上并没觉得自己怎样幸福, 很惊讶! 为什么呢 ?

   再看看网上关于幸福的说法: " 幸福是相对的,不幸福是绝对的 。” 这是不是说,我们对别人能给自己的理解关心爱护的需求是没有止境的,因此我们常感觉不到满足和幸福。

我们都是人, 不是神,人性如此,只能想个解决的办法。 或许,满足我们自己对幸福的无限需求的办法,只能是给与别人理解关心爱护, 因为我们如果没有能力使自己满足,至少也有能力为别人创造幸福。 与其被动, 不如主动,在给予当中, 我们就能品尝预料不到的幸福 。 所以, 那些乐善好施的人, 其实也是在给自己创造更多幸福的机会。

有欢乐有痛苦,这都是生命的本质吧。我知道自己应该为所有这些经历的存在而感激,同时准备着继续承担生活中的一切,负担,原是构成幸福的因素之一。

年轻时曾经把得与失看得十分紧要,凡事志在必得。今天再回首,对这样的区分有了疑惑, 或许得与失对生命成长来说没有本质区别吧。 这样想着, 很多原来不幸福的感觉就像心里的迷雾一样慢慢消散了。

愿朋友们幸福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盈袖, Luna:

问你们好!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知足和感恩就会幸福。。。

问好青青!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谦谦节日快乐!

最近很忙, 电脑也刚修好,中秋过的好吧, 谢谢惦记, 也祝你和全家幸福,平安,一切顺利!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青青, 中秋快乐, 幸福平安!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还不知道海子呢. 惭愧...
谢谢青青分享, 也高兴看到这么丰富的留言信息. 青青, 好欣慰你有新朋友, 贝卡, 子初...
知道你忙, 律师工作肯定要专心的. 这样很好, 有机会就来和我们通通心... 好爱你.
主同在.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愿人人都能体会这平凡四季的美好,谢谢盒子转来的好文!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

盒子全家周末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就是周末了能来读点青青的感悟。

正好读到这一篇:
幸福
本文由 正心 在 2007-9-7 16:51 发表于: .美国 ( .com )


老子说,幸福是“无为而治”,顺其自然,不可强求,幸福就是取决于个人的心态。

罗素说,幸福是永远相对的,因为宝贵而珍惜,因为珍惜而幸福,这永远是获得幸福的真理。

孩子们说,幸福是甜甜的巧克力;病人说,幸福是远离疾病和痛苦;农夫说,幸福是久旱后的大雨;恋人们说,幸福是两个人一起慢慢变老;父母说,幸福是子女过得比他们好。

如果你要问我,幸福是什么?我就会在你耳边轻轻低语,我要的幸福就隐含在平凡四季里:

春风拂面的时日,与家人上山采摘叫不出名的野花,去郊外踏春、垂钓、烧烤、垒红薯窑,鸟语花香,笑语连连,对我而言,这就是幸福。幸福是窗外飘雨的时候,忙着移植阳台上刚刚吐绿的报春花,聆听窗外雨打梧桐声声,到三更……有出去淋雨的冲动,那就是幸福。

夏日炎炎的时节,幸福是早晨醒来拉开窗帘,看到的第一缕阳光;幸福是夏日里渴盼的第一场雨,悄无声息的到来;幸福是躲在大榕树树荫下,吃着一大片清凉的西瓜;幸福是午后漫步操场跑道上,迎面吹来的一丝凉风;幸福是黄昏时分,和爱人牵手散步,看日落西山,暮色晚霞,风吹杨柳,任凭长发飘飘,思绪飞扬……对我而言,这就是幸福。

秋高气爽的时候,幸福是静坐窗前,翻阅着旧照片、旧信件,回忆走过的当初,然后闭上眼睛、深深回味陶醉。幸福是秋日走出户外,观花赏月,感恩大自然给予硕果累累的希望,感受落叶的萧然,生命的回归。

寒气袭人的时令,幸福是三五个知己团团围坐在温暖的火炉旁,亲切而热烈地交谈着各自的幸福,没有滴滴香醇的美酒,只有冬夜里一杯清清淡淡的茉莉花茶。幸福是寒冷的夜晚,守着一盏灯光和一屋子流淌的老歌,泡一杯热茶,然后慵懒的倚在绣花枕头上,读一本小说或看一本杂志,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闭上眼情不自禁的笑。

什么是幸福,一切华美文字和刻意渲染都显得那么苍白多余……因为幸福是我们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动串起来的……如果你不那么匆匆,如果你用爱的目光,如果你有足够的宽容。

那么,幸福,真的随处都在!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时候我想到人间有一种理解, 是柏拉图对苏格拉底的理解,让他写出了著名的苏格拉底最后的日子,理想国。

他们内心拥有的满足和幸福是超乎常人的幸福, 当然他们也都不是我们这样的凡人。

祝你周末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