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同学路

(2006-07-07 14:14:42) 下一个

两年前,去澳洲,在悉尼机场接我飞机的是分别 15 年没有见面的好朋友 Z ,老朋友相见,自然很多话题都是过去的大学同学, 言谈里,总是离不开过去的大学生活, 感觉到,在他的记忆里,大学时代的生活是美好而难忘的。

他过去的女朋友 F 和我同住一个宿舍,也是我的好朋友。当初他追她的时候,我们宿舍里的 女生没有少出力辍和。 说来也奇怪,他们两不但是同一个中学毕业的,而且连出生的日期已很接近,两个人都有一手漂亮的行书, 就连字体也很相像,难分彼此,本来男才女貌,挺般配的一对, 没想到天公不作美,他们俩一起到了国外留学,还是分开了,女的走得很突然,离开他之后不久就嫁给了老外,跑到了大洋的另一边生下了孩子,留下痴情的男孩子不明就里,在地球的另一半苦苦地相思, 这一段情,成了他心里永远的痛。 从此他就和我们所有的同学失去了联系,或许他有意识的逃避同学们的疑问,一晃 15 年,没有人知道他在哪里,在干什么,真得像老鼠一样,躲进地洞里消失了,直到有一天,在美国的一个同学 K 兴奋地告诉我找到了老鼠的下落,我才和他重新联系上, 能够和他重新联系上,是通过网上的同学录,正是 Z 创建了这个同学网, K 在网上的同学录里面发现了他。

15 年没见,他的外貌没有多少改变,但是,前额上一道挺深的皱纹还是印证了这 15 年里他的生活和情感路,走得不容易。

第二天,在去蓝山的路上,我终于忍不住,还是直截了当的问他,当初他和 F 在一起甜蜜的像蜜糖一样,为什么突然分开了。他说,我知道你一定会问的。

这是一个以前在电影和小说里看到过的故事,没想到就发生在我们的同学里, 不外是留学当初,两人一无所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F 觉得和他在以及耗下去,没有希望,于是离开了他。第三天,他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都怪我,勾起了他深埋在心底的记忆,我让他彻夜难眠,过去的恋人和过去的一切,在他脑海里不停地翻滚, 15 年里,我是他见到的唯一的一个同窗好友和他们恋情的见证人,直到如今,他才有机会,将这些年里的情感上的痛苦和朋友述说。我真的没有想到他是如此一个痴情的性情中人,不由得感叹人生太短,痴情太长。人的心理有时候真的是很奇怪,越是得不到的东西,就越想得到,越得不到,就越难以忘怀, 特别是年轻时的那份纯情,即使被一方不声不响的毁掉了,仍然会在另一方的记忆力留下一道深而长的刀痕。虽然 Z 现在也可以说是家有贤妻幼女,事业有成, 可是,过去和女朋友的那一段情,就像他们以前留下老照片一样, 颜色虽然渐渐淡了,但是,图像依然清晰。

他和我说,他不怨恨女朋友因为日子苦而绝情而去,但是,难以原谅她对他的谎言。

我和他说,人都要生活,我作为一个女人,理解女的为什么这么做,虽然不赞同,但是, 希望他把这一切忘掉。

可惜,四年的大学时代,是我们都忘不掉的记忆。他和我说,他们俩的合影如今还在他家的一个角落里,他不知道是否该把它们烧掉。我说,就留着吧,也算是你的一段生活, 不过,没事情不要去翻看就是了。

不知不觉,毕业已经有20年了, 20 年前毕业时,从来没有想过 20 年后同学们会怎样。

两个星期前,去拜访 K 和 L ,他俩和我在大学时就是同学,在我们上大学时候,有不少校园情侣,但是多数都是没有开花结果,唯独他们两相伴到如今, 从国内到国外, 不离不弃,一起养育了一双聪明的女儿, 也确实难得, 而且,岁月在他们俩身上似乎没有留下什么痕迹,所不同的, 是两个人越来越有夫妻相了。 L 和我说,想再去爬一次黄山,重温当年他们在黄山上定情的时刻。

他们给我看了一些前两年他们回国时和一些大学同学相聚在一起的照片,看我还能认得出那些同学,有些人,变化不大,一看就可以认出,但是,有些人的变化之大,让我的舌头老变天伸出去,收不回来, 20 年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21 年前,和我一起去实习的 S , 1 米 8 的个子,修长的腿加脸上的一副眼镜,还挺潇洒,他不声不响的坐在去厦门的长途汽车上,一口气吃掉了 6 个面包,依然叫饿,那时他的脸粉红粉红的。如今,如果不是哪一副眼镜提醒了我,怎么也不能把他和照片里的精巴干瘦, 脸色黄黄的男人连在一起。刚毕业的那几年,我们常在一起聚会,隔三差五的一起舞会里蹦跶, 后来个忙各的,虽然同处一个城市,相距方圆不过几公里,但是就是没有再见过。 S 曾经暗恋过 L , L 也曾经在 K 和 S 之间应该选择哪一个犹豫过,为此, S 和 K 之间的朋友关系几乎都没了, 20 年后,各自成家立业,他们还记得当初的那一段情感纠纷吗?

近来,不少同学都在提议搞一个毕业 20 周年的纪念活动,好让同学们有机会重聚在一起, 回忆四年的大学时光,看看 20 年来走过的路。 同学里,从政从商的都有, 据说还有亿万富翁,可是,多数还是平民百姓,每日为一日三餐,一家老小而奔波,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自己觉得累,别人看着却觉得精彩。

话又说回来, 20 周年之后再见面,除了感叹岁月的痕迹之外,就是回忆大学的时光,更多的,恐怕就是暗中比较那个官大, 那个争得钱多, 是人都和名利分不开,当官的,发财的,会在同学面前觉得有面子;没官没钱的,表面上不说什么,私下里觉得没脸见人, 如果同学相会变了味,这样,还不如不聚为好。

但愿我们的同学相聚,多一些友情的交流,少一些之间的攀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