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车考驾照

(2006-06-24 15:02:05) 下一个

 

每个出国的人,如果原来不会开车,都要面临一个出门难的问题。在美国,只有很少的几个大城市有比较发达的的公共交通,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才有比较完善的公共交通设施,纽约寸土赤金, 一般人买得起车,但是停车费可观,很多人都不自己开车,而是乘坐公共地铁和公交车上下班。不过,这样发达的公共交通在别的中小城市就很难见到了,于是,住在这些地方的人,出门都要自己开车。

来美国不久,我也和所有的人一样,要学开车。丈夫跑到本区的交通局,拿了一本交通规则回来,和我说,好好把它背下来,先去考笔试,过了笔试再说。于是我埋头埋脑地抱着交通规则刨了几个星期,就到交通局去考笔试,所谓笔试,其实都是在电脑上作。 交通局的工作人员看到我的一张亚洲面孔,和自然地就问我需不需要请翻译,我笑笑说:不用啦,我自己来。半小时后,我顺利地通过了考试,立马交钱,拿了一个两年的学车牌,按照美国的法律规定,有了学车牌,就可以在有两年以上驾驶经验的人的陪同下,开车上路了。丈夫 很高兴,要带我出去吃饭,庆贺一番,我却半路改了主意,和他跑到附近的苗圃里去买了 3 棵迷你玫瑰花,拿回家,种在花园里,以纪念我来美国后的第一次考试就没有 “ 肥 ” 。

拿到学车牌后,就跃跃欲试地想开车上路。在新西兰的时候,曾经学过开车,但是那时开的是手闸车, 换挡的时候要手脚并用,手忙脚乱,我对付不了,后来也就没有再学下去。我们的车是自动车,开起来比手闸车要简单的多,我觉得我能应付,于是丈夫答应带我上路。 出门的时候,两口子高高兴兴,可是一上路,丈夫就紧张的大呼小叫,弄得本来就有些紧张的我更加手忙脚乱,车子开得歪歪扭扭。 回家后, 我不乐意了,向丈夫提抗议,他看我真得有点儿生气了,赶紧道歉说是害怕我出车祸才那么紧张。第二天,他回公司和同事们说起我们学车的经过,他的同事和他说,你不应该教老婆开车,做老公的一般都很紧张,因为夫妻间的关系太密切了。于是丈夫和我说,我不再教你开车了,宁愿花钱请人来教我,免得两口子为了学车而吵架,伤了夫妻间的感情。

两个星期后,我们找来了一个教练教我开车, 6 小时的教程, 275 美金,周末来接我学车,每次一小时。 教练是个中学数学老师,周末出来教开车,赚一些外快,人很耐心,绝对不会对我大呼小叫, 他纠正了我的一些坏毛病,几个星期下来,我有了信心,车也开得顺畅多了。六个教程之后,教练和我说,在练习 10 个小时,我就可以去考路试了。

要练习,这下子又要抓住丈夫来陪练,这次他和我出门,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一路上没有大惊小怪,而是很耐心的指点我,不断地夸我,让我高高兴兴一路顺顺利利地把车开出去又开回家。 过了几个星期,我的自信心大增,于是和丈夫嚷嚷要去考路试。他拗不过我,便给我报了名。

星期六的一大早,他就开车带我去考试,还在路上我就开始紧张了,丈夫拼命安慰我,到了考场,才知道我是那天早上第一个应考的人。考官是个中年美国男人, 很和气地和我说 , 别害怕,我不会咬你。他前前后后检查了我们的车灯和车闸,坐在我旁边,和我说,如果我看见到在他的本子上记录什么,不要紧张,这是例行公事。

我把车倒出停车场,上路了。周末的早上,路上并不繁忙,我在他的指挥下左转,右转,车速大约 40 英里地转了大约 20 分钟,不知不觉地转回了停车场。我把车停下,看着他严肃的脸,伸了伸舌头。 他笑笑和我说:你是一个很好的人,我不让你过关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是,对不起,我不可以让你过关, 你在倒车出来的时候没有打指示灯,在 99 号高速路上要求开 55 英里,你的车速太慢。你回去多练习,下次来就可以过关了。

我垂头丧气地出来,看到丈夫 , 和他说我没有过关,他以为我开玩笑,再认真看看我的脸,知道我是说真的,赶紧安慰我说,没问题,下次再考,没有几个人是一次考过的。

丈夫 把车倒出停车场,我看他也没有打指示灯,他说他从来不知道倒车还要打灯,我怪笑着说,看来他也应该重新考试。回家的路上经过 99 号高速公路,丈夫 一看路况,乐了:这那是高速公路,两边都是商店,高峰期的时候能开上 30 英里就不错了。他说得还真有点儿道理, 99 号公路是穿过市镇的一条公路,根本不像我们平常所说的封闭式的高速公路,但是,路牌上明明白白的写着 “99 Highway” 考官也没有错。

接下来的一年,我们的旧车不是这里出毛病,就是那里有问题,丈夫于是找到借口,再不让我开车。转眼我的学车牌就要过期了,这样我就要重新考笔试,我可不愿意在抱着交通规则再啃半天。正好我们买了新车,安全性能比旧车好得多,于是又磨丈夫带我出去练习开车,他下班回来,就带我开了几次夜车,夜晚路上车少,比白天路况要好,我多开几次之后,决定再去考路试。

丈夫 和我说,这次让邻居带我去,他不去,我就不会太紧张。 又一个周末,邻居和我一大早出门,再赴考场。平时开车好好的,可是这天一上路,我就感到有点紧张,把丈夫交待我先加油后考试的嘱咐忘得一干二净。 这次考我的是个 60 多岁的白人老太太,我问她能不能先去加油再回来考试,她到办公室去转了一圈回来和我说,今天考试的人特别多,她不可能等我, 我只好下次再来。邻居知道后,说我太老实,一般来说,车子的油箱显示没有油,车子还可在开半小时。 我不懂车,也不想冒这个险,万一车子半路跪下来,我可就抓瞎了。

邻居的太太和我说,换一个考场,这个考场不用上高速公路,好过关,于是我就到另外一个考场报了名,考官也是个 60 多岁的白人老太太,我一看,笑了,美国的老太太都怎么回事,不在家里呆着,都跑到交通局里来混饭吃。

这一回我记得倒车的时候,打指示灯,上路后,跟着前面车, 别人怎么开我怎么开,别人转弯,我也跟着转,满以为这样会很保险,偏偏又出了问题。在我前面的一个墨西哥人开车左转弯,转错了道,我开始犹豫了一下,还是跟着也转错了道,老太太急得在一旁直叫唤,我说:他转我才跟着的。 老太太说:他错了,你也跟着错, 如果你不跟着他,你就过了。

我又 “ 肥 ” 了,回家的路上,嘟嘟囔囔把那个不守规矩的墨西哥人的上辈子都问候了一遍,回家后,见到我的邻居,和他也投诉了半天,谁叫他也是墨西哥人呢?还好,邻居和我们是好朋友,并不见怪,和我说,你以为所有的墨西哥人都像我一样,那么守规矩。

两个星期后再去考试,考官又是上次的老太太,她说, 如果我觉得上次她让我 “ 肥了 ” 我可以申请换一个人来考我。我说:不换了,就你吧,上次是我不对, 不怪你。这次我总算过了,听到老太太和我说:祝贺你,你考过了,我差点没有她抱着亲一口,要知道,这一天已经是 4 月 5 日,而我的学车牌在 4 月 10 日就好过期。

当晚两口子跑到 “Red Lobster” 吃了个龙虾大餐,丈夫借意喝了两杯。

不过,驾照到手后,丈夫再也没有让我开过一次车,理由是:不想成天提心吊胆地担心我会出事。我也乐得各自在,他心甘情愿地为我当一辈子私人司机,我干嘛非要自己开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