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随心转

用心记录平淡生活的点点滴滴,与你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陆和台湾

(2009-05-02 19:46:45) 下一个

上周一直在和几个台湾人打交道。可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对我有根深蒂固的心理暗示, 所以虽然从未去过台湾, 但从来不把台湾人当外人, 至少彼此文化相通, 习俗相近, 交流亦无障碍。

从断断续续遇到的一些台湾人感觉目前台湾蓝绿两派的分化比较严重
, 希望统一或维持现状的表现得亲近而友好, 与这样的台湾人交流起来没有多少隔阂和距离感; 渴望独立的要不就是不理不睬, 要不就是非常激进地把自己的主张灌输于人, 以期挑起争辩。

既然大陆政府一贯本着以和为贵的原则
, 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撕破脸皮, 我们这些平民百姓又何必在一般的交往中因政治问题而伤了和气、大动干戈呢?
即便如此, 每每听到有的台湾人动辄称“你们中国, 我还是觉得不顺耳, 好比华侨华人见到在中国大陆生活的人时若说“你们中国......的话, 不被骂作假洋鬼子, 就是欠扁。

对于说“你们中国
的台湾人, 我不想和他们针尖对麦芒, 只求保持自己的立场, 所以总是不动声色地自称“我们大陆。这样来去几个回合, 居然有人问我大陆和中国有什么区别, 我平静地答: 对外国人我提到祖国时说中国, 对你们台湾人我只能说大陆。虽然我知道这很有些一厢情愿的成分, 也难怪台湾的李奇指责我是有些钻牛角尖的大统派。

这不仅仅归功于共产党多年来的教育
, 关键还是象中国这样从秦始皇一统天下以来, 历经两千多年以及数次朝代的更替, 也曾四分五裂过, 也曾被外族入侵占去大半江山, 但最终还是将56个民族(据说有更多)包容在一起的国家在世界历史进程中是绝无仅有的。中国人都明白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的道理, 分分合合始终离不了一根藤, 而中国人对统一的情结是外国人无法体会的。

所以虽然我理解台独分子对自身利益的保全是人之常情
, 但绝不愿看到祖国的分裂,我还是要祈祷一个自由、民主、强盛、统一的中国早日实现。

这是两年前写在msn上的一篇博文,附上当时的评论和回复:

李奇 さんの投稿:
其實啊!統一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小小一個台灣,高山多溪流急耕地少人口又擠得半死,屬不屬於中國對絕大多數大陸人的生活來說,真的是一點ㄦ也不重要的。
信不信?如果沒有中國的武力威脅,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會傾向獨立
本人的回复:
不仅相信而且十分理解, 同时我也相信如果台湾一意孤行, 无异于逼迫大陆动武, 虽然"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结果。另外我从小被灌输的是"台湾--美丽富饶的宝岛”之概念, 为了区区一个无人的弹丸小岛, 日本和韩国都争得不可开交, 大陆怎么可能坐视第一岛链的丢失?

李奇
さんの投稿:
情感上我是傾向中國的,但現實上的中國卻有太多現象和理由讓我卻步。
或許大陸同胞在強硬的要求台灣人不要造次,盡速回歸之前,
若能先把注意力放在國內,改善大陸的政經及社會環境,
那麼對台灣同胞會比較有吸引力。
本人的回复:
言之有理、言之有理! 只是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多给点耐心啦。

纪 磊
さんの投稿:
支持您的观点!台湾在历史上,一直是属于中国的领土,这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公认的,只不过由于二战后的国共内战,才导致了今天不统不独的局面。对于台湾同胞来说,可以认为“中华民国在台湾,大陆是中华民国暂时失去的领土”,但是,认为台湾是一个主体独立的国家,或者认为世界上有两个中国--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样就不正确了。台湾的利益需要得到保障,大陆的利益也一样需要。中国人都讲究“精气神”,对于大陆人民来说,台湾如果独立,从中国的版图中脱离,精神上的巨大失落和打击,比失去领土的政治经济利益的损失要严重得多!人活一口气,这口气如果没了,中国人将来还怎样去面对世界?!尽管如此,我绝对不支持武力对台湾,大陆有很多人在言论上支持武力攻台,这些人要么是素质不高的网络流氓,要么是耍耍嘴皮子,台湾的朋友千万不要当真。不管怎样,大陆同胞绝对不希望中国人打中国人!!其实,台湾的统独与否,关键在于台湾同胞的民意,台湾的政府只是一个权力行使工具。台湾的朋友要相信,大陆同胞绝大多数和你们是一样的,同根同宗,同一个民族,大陆同胞期待着台湾同胞的历史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