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随心转

用心记录平淡生活的点点滴滴,与你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各抒己见

(2009-01-09 10:03:25) 下一个
看到楼下在讨论人命值多少钱, 引出中日比较的发言, 想起两、三年前中日关系落入建交以来最低谷时,我写了一篇题为“対中日关系的反思”的博文, 文中有如下论述:
有一位美国学者(名字忘了)曾经说过如果两个国家符合以下条件就很难建立一种稳定的友好关系, 第一: 近邻而且有领土纠纷, 第二: 综合国力无太大悬殊, 第三: 属同一区域大国,以此衡量中日两国可称得上典型范例, 按照欧美式的合理性思维解释中日之间的僵局似乎颇有说服力。
对此网友Jacky曾提出异议:
第一个符合条件。第二个准确么?我确实不知道,日本的科技,教育,经济实力,对外投资和外汇储备可能不错,可是日本的经济类型很特殊,一旦战争,日本本土那点可怜的资源和密集的人口怎么协调?第三个我坚决不同意,日本怎么能称得上区域大国呢?日本经济在东亚在全球很有影响力,但是归根结底也是受到美国经济的影响,碰到金融危机中国能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保证人民币不贬值,日本行吗?说得不好听一点,中国根本不用理它,就静静等待全球变暖之后日本政府申请向东北集体移民的了。
再有,这个学者的理论我也不能同意。德国和法国呢?绝对符合以上条件。比邻而且有过领土纠纷,综合国力相差无几,绝对都是区域大国。也有过世仇,有过战争,可是现在关系处理得很好,最起码得过世界杯如果法国夺冠了,德国人不会烧三色旗的。关键在于德国人能理智的对待历史,总理说跪就跪,该认错就认错,法国说原谅就原谅,两国一起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更别说莱因鲁尔德煤钢共管,彻底从经济上消除了两国发动战争的可能性。相比之下,中国和日本就都处理的恶心。日本一再伤害亚洲国家感情,好了伤疤忘了疼。中国韩国也没出息,每次都“严正抗议”,学生和好事群众朝大使扔石头,政府继续该贪污贪污该腐败腐败,看的都心烦了。
对不起千缠,你的推广和平的用心是好的,无奈日本人中像你说的那种女孩是稀有品种阿,中国人中像你这样心平气和的也是旷世难逢啊。就像一个强奸过咱家闺女,还说是要和咱共荣,现在还时不时看着咱闺女手淫一下的人,怎么原谅他? (一说到日本就很气愤,言辞就很激烈,不好意思阿,代我向广大热爱和平希望中日两国友谊长存的日本人民道歉,让他们赶快把他们的一狼和自民当选下去吧,我也为我们政府的一些煞笔做法向你们说不好意思。政客都别有用心,人才是舆论的牺牲者和战争中的炮灰)
下面是我当时回复他评论的一篇博文:
Jacky认为只有第一条对中日适用, 第二条Jacky首先声明不甚了解, 但同时又提出了异议: 似乎认为日本缺乏资源,整个一个先天不足。不知道Jacky所说的资源是指什么。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说到资源, 恐怕很多人并不象上世纪中叶以前的人们一样, 首先想到「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而是首先想到 Knowledge (不然在国内, 「知识经济」的概念怎么会被炒得那么火热!) 。恰恰在知识这一当今最为重要的资源上, 日本非但不处于劣势, 而拥有巨大的优势。日本的技术贸易出口额高居世界第一,有兴趣的话请你不妨去查查中国的手机、电视机、DVD等等生产量雄踞世界前列的生产厂家每年需付给日本企业多少钱(专利使用费, 技术转让费等), 不知看到那些具体数据后你会作何感想?
对于让Jacky坚决不同意的第三条, 我想说的是认识和分析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由此定义其在周边区域乃至整个世界的地位, 的确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很难用三言两语解释清楚, 暂且让我用几个数据来作一下对比说明吧: 众所周知我们有13多亿人口, 日本的人口仅一亿多, 但是日本的GDP是我们的近3倍, 这还只是日本本土的, 没有加上”另一个”日本, 所谓“另一个”日本, 是指海外日本企业, 他们的销售总额相当于中国GDP的近2倍。
除了宇宙航天技术等少数领域 在几乎所有行业日本都拥有几家世界级顶尖企业, 某些行业日本还占有绝对优势, 诸如: 新材料、电子元件、半导体上游产业、汽车等等,且不提别的, 仅就以上两条请问Jacky: 纵贯浩瀚的历史长河、横跨东西可否举出哪个国家能只靠另一个国家的影响(或扶持)发展成这样的?
衡量另一个国家轻重大小时, 是不是可以采用这样一个办法, 就是把对方和自己国家放在天平的两端, 这样或许才可能有一个比较客观的判断, 当然想找出恰当的标准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的贸易依存度高达70%, 出口的大半是由外资企业完成的, 这对于一个有十几亿人口, 经济规模为世界第6或第5的大国, 不能不说是一种异常现象。但不管怎么样, 谁也不能否认中国是一个区域大国, 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世界性的大国。那么把中国和日本放在天平上一秤, 谁还能说日本不是一个区域大国呢? 我相信大多数来过日本或者与日本有过这样那样接触的国人, 只要他不带任何偏见, 能以一种平和客观的心态来认识两国目前存在的差距的话, 都会承认在发展阶段上中国还要比日本落后十年、二十年或者三十年甚至可能五十年(当然用年数来衡量国家与国家的差距并不合适, 但它是一个比较形象易懂的指标)。
既然Jacky承认德国和法国有过领土纷争, 那为什么会对那个美国学者的理论产生异议呢? 有过是过去式吧(我现在常痛感自己外语没学好, 中文的理解力和表达力却大大退步了)? 领土纠纷往往是造成两国关系紧张的要因之一。当然德国和法国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与双方艰苦卓绝的努力分不开, 让人深感遗憾的正是德法能够相互以很成熟的姿态去处理彼此之间复杂而棘手的难题, 使两个不共戴天的宿敌最终走向和解, 可是中日之间却难以化干戈为玉帛。
谢谢Jacky说我心平气和(即使不是褒义也应该不含贬义吧), 其实我也常常热血冲头, 但是倘若一个受过大学以上教育的人可以算作一个”读书人”的话, 我总努力试图克制上涌的热血, 避免它无止境地左右我用以客观评价事物的理智。借此特别提一下, 我十分敬佩的韩国人学者---东京大学教授姜尚中先生(这名字不容易忘, 听起来都倍感亲切哈), 每次聆听他在电视辩论中, 以细致严密的逻辑, 冷静全面的看法, 配合柔和轻淡的音调款款而论, 字里行间又不失鲜明的个性(identity)和强烈的民族感(nationalism), 都让我不由得对他的人格魅力深深赞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