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随心转

用心记录平淡生活的点点滴滴,与你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次截然不同的剖腹产

(2008-10-20 14:17:13) 下一个

本来一切都很正常, 我还想挑战自然产呢, 看来又难逃剖腹的厄运了, 九年前在深圳生老大时不堪回首的一幕幕令我不寒而栗。

那天因为见红住进了医院, 为了舒服和方便, 特地要了一个带独立卫生间并有陪床的单间病房, 当然价格也相当可观。 办完住院手续, 大夫见我阵痛还不明显就不管我了。后来阵痛渐渐频繁, 我也不知该不该叫她们, 因为从大夫到护士一个个看上去冷若冰霜, 好像病人是阶级敌人似的。 斗胆问她们一下, 不是极不耐烦就是置若罔闻。

等到阵痛加剧大夫才赶来, 让我进了待产室。 待产室的床凉凉的, 有几个护士在一边聊天或埋头做自己的事, 没有人告诉我该怎么办。 只有当我呻吟得厉害时, 她们才会朝向我呵斥道: 叫什么叫! 我就象一只被扔在路边的受伤小猫, 因疼痛和无助而瑟瑟发抖。

进待产室两个多小时后, 可能大夫觉得我宫口开得差不多了, 便让我上了产床, 人工破了水。过了很长时间孩子没有出来, 产道却肿了。 不得已打了封闭, 仍无济于事, 这时大夫和护士开始慌了, 手忙脚乱地准备给我手术。我仿佛掉进了无底洞, 毫无还手之力, 只能任由他们摆布。折腾了大半天,最终剖腹取出了宝宝。

第二天大夫还给我输了血, 拔掉导尿管后好几天我都无法顺畅地排尿......这些痛苦经历总是让我心有余悸, 对再做母亲非常抵触。而这次怀孕鬼使神差, 又遇突如其来的变故, 不祥的阴影笼罩在我的心头。

我被安排进了一个六人病房, 说是六人病房, 加上我一共住了4个人, 有两个床位是空着的。这是一所大医院, 里面的陈设看上去不是很新, 但窗明几净, 井井有条。一般情况产妇可在离家较近的妇产科私人诊所作产前检查和生产, 不必到大医院。因为病人分散了, 所以在日本的大医院也几乎看不到国内医院那种人山人海, 好似自由市场般的景象。

签完手术同意书, 主治大夫安慰我们: 请放心, 一切交给我们吧。言下之意直到出院, 家属都不用操心了。第二天我被转到单间病房, 由于这是院方的安排, 不用交纳额外费用。

下午两点左右护士来清点产后所需的东西是否准备齐全, 又让我把头发扎起来。两点二十五分来了两三个护士把我连人带床往手术室推, 经过nurse station, 里面的护士们微笑着向我挥手致意, 并说いってらっしゃい, 感觉还是蛮温馨和受鼓舞的。到了进手术室的第一道们前就得跟老公说再见了, 自然分娩家属才可以全程陪伴。

好像又过了一道们, 我被挪到手术台上, 聚光灯照过来, 主刀医生、助手、麻醉师、助产士、护士各就各位,主刀医生确认我的名字、将要施行的手术以及一切就绪后,麻醉师报上名字, 开始打麻药, 接下来每作一步他们都会告知我, 显得有条不紊, 我的紧张感也渐渐缓和了。麻醉生效后不久就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声, 三点四十分一个重3070g的健康男婴诞生了!

回到病房后, 我更体会了日本护士的兢兢业业。在我能够独立行走前, 宝宝全天都由护士照顾, 我只负责喂奶。从给我擦身, 换洗, 到陪我上洗手间, 从指导如何正确喂奶, 到帮我挤奶、按摩,从手把手地教我怎样给宝宝洗澡, 到回答有关育儿的所有问题, 每一个护士都很耐心, 态度和蔼亲切, 让人感觉值得信赖。她们给我检查伤口前, 总是很体贴地说: 对不起, 让您感觉疼了, 请忍耐一下。每当她们跪着帮我挤奶, 看到她们额头微微沁出的汗水, 我很过意不去,也充满了感激。她们的细心表现在每一个环节上, 当我的点滴从一边换到另一边时, 马上把我的拖鞋也换到相应的一边, 这样我下床就会更方便了。她们用敬业完全兑现了这句话: 我们会尽全力支持和帮助您早日康复。正是在她们无微不至地精心照料下, 我心情愉快, 恢复得既快又好。我想手术的成功固然重要, 术后专业而周到的关怀也是不可或缺的。 

九年过去了, 但愿我曾经生产的那家医院的医疗水准大有改观, 病人无需再受不必要的苦,也希望那仅仅是我的个人经历。原来生孩子一点也不可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