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爱的小孩

(2008-09-21 15:15:43) 下一个

那时候我是一家医院的医生,算不上富裕,但绝对可以自给自足。有一段时间学习英语是业余生活的最主要部分,为了提高书写能力,我的诚交笔友的广告登载在许多国家的杂志上。笔友之间是一种很纯洁的友谊,素未谋面,仅在笔和纸之间传递着文化,思想和感情。我喜欢这种“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感觉。那时我有很多笔友,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毕竟我无法来者不拒地回信。

有一天我收到一封来自索马里的信,薄薄的信封 ,邮票已有些污损,仿佛飞越了千山万水已疲惫不堪。索马里,我在记忆力搜寻这个国家,很穷,没完没了的战争还有饥荒。这地方我不喜欢,嗅一嗅信封,竟仿佛有硝烟的味道。

写信的是个十二岁的男孩,信的内容很简单:“尊敬的女士,你真的是个医生吗?我想你会很富有,请给我12 英镑好吗?”坦白说英镑我还没见过,我也还没有能力广结善缘。再有这真是个穷孩子还是个想要零花钱的淘气包?在我和笔友之间交换过很多礼物,但从来不是赤裸裸的钱,正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难道他会是个例外?隐隐的,索马里这个名字让我不安。哪天给他回封信吧。

信抛进了抽屉,并很快被其他的信覆没了,我几乎忘记了他的存在。

有一天,无意间看到报纸上的一组照片,主题是“索马里风云”。每一张照片都足以触目惊心。一个瘦骨嶙峋的母亲,怀抱这奄奄一息的孩子,挤捏着干瘪的乳房,什么也没有,一双绝望的眼睛,空洞地望着镜头。一个饥饿的孩子,无力的蹲在地上,赤裸的身上落满了苍蝇。。。。。。。我的眼刹那间被刺的好痛,战争,饥荒,最不幸的永远是女人和孩子。“索马里”,我的脑海里蓦然跳出那封信,那不正是索马里的孩子吗?我竟然漠视了一个濒危孩子的呼救,这也许是他发出的最后一封信。

在上百封的信里,我又找到了他。他仿佛是一个卑微的生命,因为祈求,我忽略了他的尊严。

一封洋洋洒洒的信和一张支票寄往了索马里。还来得及吗?在心里不断地祈祷信能以最快的速度平安到达孩子手中,这或许能救他一家人。连同回信的邮资也一并寄去了,他只要写上“OK”我就放心了。对索马里的局势我也格外关心起来,每每听说新的冲突又起,就禁不住胆战心惊。回信已成了奢望。

我实在不能相信一封信从东非飞到中国竟用了五个月,而五个月后这竟成了事实。只不过这不是回信,而是我自己的那一封。经历了索马里的战争,厚厚的信封已满是污损,但当地的邮戳依稀可辨,信竟然还是未开启的。捧着信感到好沉好沉,我和所有的人啊,为什么在我们拥有时会吝啬,能给予的时要犹豫,当领悟的时候一切都太迟了。我们爱,我们给予,却不知道给谁。

亲爱的小孩,你还好吗?无法想象炸弹在你身旁炸响。我但愿你是到他乡躲避战火去了,你还在,还在给世界上的很多人写信,还能有家 ,还能看到战争的阴霾散去,还能让人类的良知有个落脚的地方。

 

————旧文一篇,是他的故事,只不过是我写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