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测风云

(2007-10-01 15:26:41) 下一个

 之一

一上班,科室的秘书便告诉我昨天我的一个病人在我下班后30分钟就code 了。(即心跳呼吸停止需要立即抢救。)好歹病人活过来了,现在在加护病房。

怎么会?顿时如五雷轰顶。他几乎是我最稳定的病人,就在他临睡前我还测了他的血糖,给了他一点吃的。短短不到一个小时会有这么大变化?我打电话去加护病房,询问昨天的事情,护士告诉我昨天半夜,病人的呼吸心跳停止了,不知道什么原因,一些必要的检查指标也不算太坏。现在病人醒过来了,改查的都查了,还是没找到原因。

心里很不舒服的感觉,一个好的护士不仅仅会打针吃药就行了,而是能发现病情变化的蛛丝马迹,在这一点上我那样地骄傲和自负,可是我竟错过了点什么。我努力地回忆,真的想不出任何的可能。他是中东人,不说英文,但家属已给我做了很好的翻译,他哪也不痛不痒,只是血糖高。无论如何心里还是挥之不去的压抑,竟管他们告诉我我的记录没有问题。

当护士久了,胆子变得越来越小。病人走路怕摔了,打呼噜怕呼吸停了,吃饭怕噎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可是你还是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会让别人付出生命的代价。永远都是绷紧的神经,满脑袋都是precaution 。。。。

人要自醒才能进步,我真的有做错什么吗?

 

 之二

Charge nurse 告诉我,那个中东人的病因终于找到了,他的供应心脏的血管的主干还有几条测支堵死了,就是我们所说的心梗。听到这我终于释然了,既然是主干被堵死,病人不需要十分钟就会人鬼疏途,而那时我已离开半个多小时了。所幸的是,病人救回来了,竟管还在监护室。

常舒一口气,感谢苍天没有让我的手沾上任何人的鲜血。我们无法决定人的生死,但至少没有因为疏忽而变成无形的杀手。

忙碌的现在,不可知的未来,we are always here for impossib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知道点 回复 悄悄话 "心里很不舒服的感觉,一个好的护士不仅仅会打针吃药就行了,而是能发现病情变化的蛛丝马迹"

特同意你说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