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暴力的纵容是对良善的欺侮

(2013-10-27 21:06:46) 下一个
前年回国,和以前在医院工作的同事谈起他们被患者殴打的事儿,那次事件必竟没有人员重大伤害,倒是急诊室的医疗器械被砸得稀巴烂,他们身上的白大褂被撕成拖布条。那时我和他们一起笑,这种事儿在急诊室实在是太常见了。相信每个外科急诊室工作过的医务人员都有过跳窗的经历。医院常见的处理手段,发个委屈奖,补发新大褂。谁能把患者怎么样,他们有病啊!谁能把家属怎么样,他们的家人有病啊!而你是医生,你没有病,还能治病,不打你打谁! 他们笑,我也笑。我们都习惯了承接病人的哀痛,绝望,愤怒,乃至暴力。病人打医生绝不是什么新闻,打伤医生也不是新闻,悲催呀!杀了医生,而且还不是一个,终于成了新闻了!可是你能想象医生打病人吗?新闻!爆炸新闻!! 就在一个星期前,我在中国沈阳的一个医生朋友被病人刺伤了,因为病人对治疗效果不满意。万幸,没有死,一个正值壮年的外科医生,留日博士,现在还不知道他能不能再拿起手术刀!还有他那颗曾满怀着热忱的心,是否还同样激荡着年轻时候的热情,他是否还同情?是否还善良?是否还包容? 也就过了两天,更大的新闻漂洋过海到了我们这里。暴力,中国医生一死两伤登上了美国新闻的头条。你想不关注都不行。我也第一次知道了浙江温岭这个地方。我这里的同事也在问我,对治疗效果不满意就可以是杀人的理由吗?医生是人,不是上帝。他们不完美,但没有死罪。更何况心灵里充满了暴虐和罪恶的人没有资格去审判他们! 我能说什么呢?如果说这个病人精神上有问题,( 温岭的被抓了)刺伤我朋友的那个病人精神也有问题,( 沈阳的跳楼了)那些海量的医闹呢?那些在医院里摆灵堂的家属呢?那些把院长办公室砸得粉碎的暴徒呢?那些堵在医院门口阻止医务人员上班的恶棍呢? 我不敢说哪里出问题,更不敢让哪里去承担责任,可是怎样也轮不到这些站在刀口下的医生护士吧!他们承担太多了。医疗体制不是他们制定的,以药养医他们也无能为力。医疗费用昂贵,他们一样也有生病的亲人。但谁站在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谁承受四面八方的唾液口水?医生。有人叫他白狼,有人叫他天使,可是你如果问他愿意做什么,他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天使! 有一些人病了,而且病得自以为是。包括我在内。前几天小贩夏俊峰杀城管的案子让我思考颇多,尤其是女星伊能静的加入一下子让夏俊峰变成了以暴抗暴的英雄。我想的是,为什么手无寸铁的夏俊峰可以杀死两个城管?和高调的夏俊峰的孤儿寡母比起来,在整个社会舆论一边倒的情况下,两个城管的家属,始终沉默地象无情的石头。他们没有悲伤吗?他们不需要帮助吗?他们都是富得流油了才让儿子去当城管的吗?他们没有小孩要抚养吗?他们没有老人要赡养吗? 终于发热的脑袋开始降温了,因为以为同情弱者的我们,正在往更弱的伤口上撒盐,因为他不哭,我们以为他不痛。因为他不申诉,我们以为他罪有应得。因为他们的沉默,我们更变本加厉的欢呼喝彩,就是因为我们听不到他们的呻吟。 暴力,到处是暴力。听不到对暴力的谴责,反倒是对暴力的喝彩。施暴者变成英雄,受害者倒成了罪人。对暴力的纵容是对良善的起欺侮。为富者未必不仁,苦大的未必仇深,医患不是仇人,城管小贬也不是死敌。进步的中国需要舆论,但不是舆论暴力,因为进步的中国更需要一颗温和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