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

原来只有一个我,后来来了一个他,现在又来了一个他,三个人的日子,慢慢的过...
正文

相遇一次,相伴一程(6)---韩

(2007-05-17 09:00:58) 下一个

写到昊的时候 , 提到了韩 , 那是他的姓 , 他叫韩威 , 虽然叫个威字 , 却面皮白净 , 长脸 , 眼睛狭长有神 , 大概是所谓的 “ 凤眼 ”, 个子很高 , 可惜有点瘦 . 不过还是很帅的 , 是我们那一级有名的帅哥 … 很奇怪想起他来 , 还能想起他的模样 , 大概因为他曾经让我喜欢了那么一小下 , 呵呵 … 可惜我们住的太近 , 我那点小小的动心最后也混成了哥们 .

我是上了中学才认识韩的 , 我们家那时候刚搬过来不久 , 到了班上发现他 , 想起他住在我家楼上 , 可惜那时候男生女生之间还是很装正经 , 不怎么说话 , 我们倆也只好装不认识 , 韩很有意思 , 上初一就出了名是因为他被一个很猛的女孩倒追 , 在 80 年代中期 , 女生追男生几乎是闻所未闻的 , 曾经在写过的故事里写过的小潘就是那个故事 , 回头找出来也放在这里 , 算是另一个故事吧 …

以前那篇说韩是个规矩的孩子 , 其实也不对 , 他在昊出事之后很是沉闷了一段时间 , 昊跟韩关系还是不错的 , 其起因也应该是小潘吧 , 中间的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 , 因为我虽然是个爱说爱笑爱闹的女孩 , 可是成绩好 , 家教也很严 , 放学后也没有什么机会去接触外面的社会的 , 所以认识的人在外面都有什么样的故事 , 我其实是不知道的 , 韩在昊出事后居然成了昊留下的一帮小兄弟的头 , 学会了抽烟 , 喝酒 , 打架 , 也学会了追女孩 , 原来那个有点害羞的男孩好象变了一个人 , 我是最后一个感觉到他的变化的 , 就那还是因为他小人家居然在初二的期中考试中把英语考了 0.5 分 , 胖胖的英语老师抖着他的试卷 , 气的浑身发抖 , 说 “ 你还不如一题不做呢 !!”, 我吃惊的看着沉默 , 却挂着一脸不在乎表情的韩 , 以前他的成绩虽然不好 , 可是及格还是能考到的 , 现在怎么成了这个样子 ?

那天放学回家 , 我从楼下看了好几次 , 也没看到他的自行车 , 到了快该睡觉的时候 , 我才从我房间的窗户里看到他晃晃悠悠的骑回来 , 他骑自行车的姿势很特别 , 看上去总是晃晃悠悠的 . 我跟妈妈说了一声 , 说到韩家借东西 , 跑到楼下的时候 , 韩正坐在自己车的后座上 , 抬头看着天 , 一动不动的不知道在想什么 , 还没走近 , 就闻到一股酒气 , 他听到响动 , 转过头来 , 看到我 , 笑了一笑 , 没说话 , 我问 “ 你怎么考个 0.5 分 , 你妈要气死了 .”, 他耸耸肩 , 一幅无所谓的样子 , 我又说 “ 要不 , 我们从明天开始早点到学校 , 我帮你补习 , 一定能考好的 .” 他还是不说话 , 大概就是这么一瞬间 , 我的心好象一动 , 看着他 , 忽然很喜欢他 …( 呵呵 , 我实在是个很容易心动的女孩啊 …), 可是我一旦觉得喜欢人家了 , 立刻就不会说话了 , 韩这时候却开口了 , “ 没有用的 , 我是肯定考不上高中的 , 你别操心了 ”, 他又看看我 , 说 : “ 我铁定是当工人的命 , 我也无所谓了 .” 我很清楚的记得他说这些话的神情 , 小小年纪 , 却没有了热情 , 似乎已经看破了红尘 . 我却找不出话来回答他 , 就那么站着 , 过了一会 , 他说 , “ 你上去吧 . 我得等会 , 身上有味 .”

我回到自己的房间 , 从窗户看出 , 韩一直站在楼下 , 不知道站了多久 , 我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 , 就象那时候的我不明白为什么为什么有些人的成绩总是很差 , 我觉得他们也真的是在很刻苦的学习啊 , 在这一点上我相信每人的智力都不会相差太多 , 也可能象我这种记忆力相对好的人占了中国教育体制的便宜 .( 到高中时候 , 我的物理总学不好就是例子 , 我的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力还是差了些的 , 可是我的记忆力是确实不错 , 所以后来只好选了文科 ), 而韩 , 大概在别的方面是有特长的 , 可是我们那个时候是不懂的 , 所以他很早就放弃了努力 …

我对韩的小小的喜欢很快就被另一个文静的男孩代替了 , 呵呵 , 那是另外一个故事 , 我和韩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远 , 他的父母也越来越失望 , 往死里打了他几次 , 可是都没有什么用 , 每次打他他都不说话 , 不求饶 . 韩的父亲年岁不小了 , 最后也只能放弃了对这个唯一儿子的期望 . 只希望他可以平平安安的不要惹事就行了 .

初中毕业后 , 韩自然没有考上高中 , 连职高都没有混上 , 幸好当时还有接班的制度 , 韩的父亲还没到退休的年龄 , 韩在等待接班的时候就在社会上晃着 , 偶尔有些临时工的活他也干干 , 我上高一的时候家也搬到了离学校不远的地方 , 和韩就不再有联系了 . 高二的时候 , 在操场上体育课的时候 , 从校门口晃晃悠悠的骑进了一个人 , 人我是看不清 , 可是那个骑自行车的姿势却是怎么也不会错认的 , 韩骑到教学楼后不见了 , 我很奇怪 , 下了课就跑去后面 , 却没有看见他 ,( 我们学校因为是重点中学 , 有一部分郊区和县里的住校学生 , 自然也有食堂和宿舍 .) 后来有一次很巧 , 下课后我和同学从教学楼上跑下来 , 正好撞上了他 , 他还是那幅不在乎的神情 , 他从后面认出我 , 喊了我一声 , 两个人面对面站在喧嚣的高中校园里 , 却找不到话题 , 他告诉我 , 他现在是在学校的食堂里打零工 , 他父亲的接班还没办下来 , 跟原来的同学还有联系 , 偶尔还聚聚 , 我有点不好意思 , 因为高一的时候同学聚会我去了 , 后来的就没有去 , 慢慢的他们大概也不通知我了 , 我想不出自己有什么好理由 , 大概当时是以功课太紧搪塞了过去 … 我其实还是一个被宠坏的小孩 , 还没有学会去体会别人的心情 , 和韩我也想不出说些什么好 , 正好上课铃响了 , 我也就匆匆告了一下别 , 跑回了教室 ….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韩 . 不知道他过的好不好 , 他后来接班去的那家工厂听说倒闭了 , 我只希望韩在新的时代里重新定位 , 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 踏踏实实的活着 …

现在回头看 , 我们整个初中班 50 多个人那一年只有我一个人上了重点高中 , 还有两三个人考上了中专 , 三四个人考的是技校 , 二十多个人上了职高和普通高中 , 还有近二十人就失学在家待业了 … 我们的命运从那个时候起就已经决定了不同的轨迹 … 那个时候没有其他的出路 , 初中刷下来一批 , 高中刷下一批 , 到了大学的就已经很幸运了 , 然后大学毕业之后 , 又出国刷下了一批 , 我大概是属于那幸运的一员 , 到现在 , 别说初中 , 连大学的同学都联系的少了 , 大学同学出国的多 , 在美国除了我还有一个 , 加拿大有一个 , 据说日本还有一个 , 剩下的也都混的不错 , 高中的同学考上大学的不算 , 一部分没考上大学的那年碰到了很好的机遇 , 全市的公安 , 铁路 , 法院和银行系统统一招工 , 要的就是高中毕业生 , 我的很多高中同学都在那一次成功的进入了这些机关 , 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自学拿到了文凭 , 生活应该还是不错的 , 可惜的就是那些初中的同学 , 日子可能过的会艰难些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