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知草

飞落雪花一片,捧于手中,待欲细看时,早化为莹莹水珠一滴......
正文

房事(24)

(2006-06-09 14:50:09) 下一个

二十四
  
  秀娥的身子变得越来越臃肿起来,这让她的生活很难堪。
  
  天还不太冷,别人刚才穿上了毛衣,她就已经穿上了黄色的军大衣。别人不解,她就说自己天生怕冷,然后自己先笑了起来。
  
  秀娥曾把自己的事情悄悄地告诉了润英,要她给自己出主意,她也是唯一知道秀娥事情的人。秀娥要润英为自己保密,润英生气了,说你把我润英看成什么人了?咱们的关系你是知道的,你能告诉我,说明看得起我,我怎么能告诉其他人呢?放心吧!没人的时候,就悄悄地拽了秀娥的衣襟,看她的肚子是什么样子。好家伙,秀娥的肚子已经明显鼓起,肚皮上的血管蓝莹莹的,很明显,肚脐都有些往外翻了。
  
  秀娥说润英,赶快给我想个办法吧!润英于是让她去找赵磊,她不肯。后来又建议她去县城的医院做掉。“反正这孩子你不能要,要了你就完了!”润英很果断地告诉她。可是县医院没有家人是不给做的,无奈之下她又回来了。润英于是给她找了个乡间的接生婆,听说经常给怀了孕的大姑娘打胎,保险没事。两人于是在一天晚上来到接生婆家。接生婆看了看秀娥的肚皮,摇起了头。秀娥说咋啦?不能做吗?接生婆说你早干啥去了?为什么现在才来?月份大了,大人就会有危险,我不敢承担你这个责任。说完头也不抬地要她们赶快离开,秀娥失望极了。
  
   回到家里,春娥因为要照看孩子,所以做饭洗衣服等家务活全是秀娥的,秀娥也乐此不疲。在家的时候她就是个勤快的孩子,经常帮母亲干活。秀娥把房子收拾得很干净,只要是赵书记脱下来的衣服,不管是否脏了她都要洗,洗完后拿熨斗烫得平平的,叠起来搁在柜子里。当然,姐姐脱下来的衣服她也给洗,秀娥知道,没有姐姐就没有她的今天,自己全凭姐姐才能在供销社立足。后来有了小侄子,小孩的尿布衣服等也是她来清理。赵书记回来后就直奔卧室,抱起小孩就亲,一家人其乐融融,相处得很和睦。
  
  然而秀娥越来越感觉到自己有些吃力。售货的时候架子上的东西她够不着,踩到凳子上站不稳,样子显得有些滑稽;柜台底下的东西拿不着,由于腰不能太弯,屁股高高撅起,哼哧哼哧半天起不来,便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大家于是就哈哈大笑,秀娥也跟着笑。
  
  “——你们看我都胖成这样了,也该减肥了!”秀娥自我解嘲,觉得自己也很滑稽。
  
  其实大家私下里早就开始议论了,后来不知怎么就都知道了,只有赵书记和春娥不知道。谁愿意说在当面?那多不好意思呀!
  
  秀娥洗衣服的时候已经不能蹲下去了,只有坐在地上,样子很可爱,连赵书记都笑了。赵书记说秀娥你可真得减肥了,要不都没有小伙敢娶你了。秀娥就嘿嘿地笑,说没人要才好呢,我就一辈子呆在这里。春娥说你愿意我还不要呢,等牛牛大点的时候,你就搬出去住吧。
  
  最让人难受的是秀娥后来不能闻腥荤的东西,一炒菜就恶心,跑到外面哇哇地干呕,象极了当年母亲的样子。春娥毕竟是过来的人,有一段时间她都开始怀疑了。趁赵书记不在,她把妹妹叫到了卧室,悄悄地问她怎么回事?秀娥愣了一下,接着就笑了起来,说姐姐你想哪去了?——什么呀!春娥就放了心,说不行你得到医院去看看,这几个月你突然胖得很厉害,女子娃肚子大得象怀了娃娃似的,难看死了。秀娥说我这人就是,喝凉水都长肉,没办法。姐姐你就放心吧,不会有什么事的。春娥也就懒得再理她。
  
  镇上逢集的时候,豆花想她的小外孙,就来到了春娥家。豆花一看见他就搂住亲,小孩被亲得哇哇大哭起来。春娥看见牛牛脸上有两排牙印,说你咋亲娃的?跟咬似的。豆花说我就是想咬他一口,长得心疼死了!来,让外婆再亲一口!孩子刚不哭了,看见她来了,就哇的一声又哭开了。
  
  中午的时候秀娥回来了。秀娥一回来就动手做饭。炒菜的时候她又开始想吐,发出哇哇的干呕声。白豆花感觉出了不正常,她像一条母狗似的围着秀娥左看右看,最后眼睛盯在了她的肚子上,象不认识闺女似的,看得秀娥有些发慌。秀娥红着脸说:“妈,你又不是没见过我,怎么老盯着我看呀!”豆花没理她,拉着春娥到外屋,低声问道:“春娥你说实话——秀娥那肚子是怎么回事?”春娥说:“没什么事情呀!秀娥后来胖了,所以看起来就跟怀了娃娃似的。——妈,你就放心吧,我都问过了,没事的。”豆花说秀娥一天都跟啥人接触?春娥说没跟什么人接触呀。豆花说这女子是不是晚上经常在外面疯?春娥说秀娥自从到了乡上,还没有在外面过夜哩。于是豆花就喊来了秀娥,秀娥紧张得话都说不出来,她知道,今天肯定是瞒不过母亲了,正在考虑如何对策。豆花开门见山地问:“谁的?”眼睛直盯着秀娥的肚子。秀娥低下了头,紧紧地咬着嘴唇,默不作声。豆花原以为她肯定要狡辩一番的,没想到这么快就承认了。春娥大吃一惊:“——秀娥,这是真的?!”秀娥点点头,眼泪就刷刷地落了下来。豆花上去就是一巴掌,秀娥没有躲,身子摇了摇又站稳了。豆花说不要脸的东西,让你跑到这里丢人来了!——快说,是谁的野种,老娘找他算账去!秀娥扑通一声就跪了下来。春娥说你是死人呀?快说话呀!秀娥满脸是泪,看着她使劲地摇头,就是不开口。这时,赵书记回来了,被眼前的一幕愣住了。赵书记说怎么回事?三个女人都不说话,豆花更是怒容满面,愤愤地盯着他看,彷佛他做错了什么事情。豆花说这个家不能呆了,赶快给我回去!说完拉了秀娥的手就走。春娥上前去挡,被母亲狠狠一推,差点坐在地上。
  
  赵书记问春娥怎么回事,春娥只管哭,也不说话。赵书记说你们这一家人怎么了?——神经病嘛!说完狠狠地把门带上,拂袖而去。
  
  豆花回到家里,把秀娥狠狠地骂了一顿,秀娥只是哭,就是不开口。她于是拿了一把笤帚,在她的屁股上狠狠地打了起来。喜娥想从母亲的手上夺下笤帚,被母亲也打了一下。世彦不知是怎么回事,上去一把就抓了豆花的头发,劈脸就是一下。豆花放了笤帚,哇地一声哭了出来,象一头暴怒的狮子一样扑了过去,两个女儿于是又开始拉自己的父母,一家人乱成一团。
  
  天黑的时候,春娥带着孩子也回来了。出了这么大的事,作为姐姐,她不能没有责任。母亲的眼神她看懂了,那就是这个孩子是老赵的!想到这里春娥真是伤心欲绝——罪孽呀罪孽!让人知道了以后可怎么在镇子上呆下去?
  
  豆花把春娥也骂了个狗血喷头。“你妹妹跟你男人睡觉你怎么不管?!”豆花甚至想象两个女儿一左一右地伺奉着赵书记,想起来都恶心!春娥说赵书记不是那样的人,你不要冤枉他!于是就抓住秀娥让她自己说。秀娥把自己蒙在被子里,就是不说话。这样一来,豆花愈认为自己的正确性了。想来想去,觉得赵书记太欺负人了!那么一把年纪的人了,我把一个女子给了你,春娥都给你生了那么可爱的小子,还不知足,居然把我这个女子的肚子也搞大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白豆花一向做事就是个二杆子,不计后果,于是一大早就去乡政府的大院了。她要让赵书记知道这个丈母娘的厉害!
  
  母亲的脾性春娥是知道的,她什么样的事不敢做?年轻时有一次就因为大闹公社革委会,被抓起来批判了几天,母亲面不改色,回来后跟没事似的。平日里跟村里人吵架,什么话脏她骂什么,谁都不是她的对手。到了乡政府如果一闹,老赵以后还怎么工作?她和儿子怎么过活?
  
  母亲前脚走,春娥撇下牛牛后脚也跟着来了。一路上母亲走得飞快,她都快撵不上了,春娥怎么喊她都不理。
  
  牛牛醒来后,发现母亲不见了,就大声地哭了起来。凤娥于是给他穿了衣服,抱起来到外面走走。走到槐树下后,芳娥说她要抱抱,凤娥就回去了。刚回来不久,就听见芳娥边跑边哭地回来了,凤娥忙问怎么回事?芳娥说牛牛让麦娥抱走了!秀娥正在蒙头睡觉,一听也慌了,猛地就跳下了炕,鞋也顾不得穿就跑了出去。
  
  ——这可不得了!那个疯子把孩子抱走了,谁知道会出什么事情!?姐妹几个于是来到老槐树下,哪里还有麦娥的影子?芳娥、凤娥都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喊着牛牛的名字,四处寻找。
  
  豆花快到乡政府的时候让春娥给撵上了。毕竟上了年岁,比不得年轻人了。春娥死死地拖住了母亲,娘俩在大路上拉扯起来。
  
  春娥给母亲磕了个头,说妈呀!你是帮女儿还是害女儿哩?你还想不想让我活呀?!说完泪如雨下,头上都磕出了血……过了一会,豆花终于冷静下来,一把搂了女儿,娘两个抱头痛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