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知草

飞落雪花一片,捧于手中,待欲细看时,早化为莹莹水珠一滴......
正文

房事(85)

(2006-09-15 14:41:36) 下一个

八十五  
  
  润喜和雪娥住在一起,一年多时间没回去。媳妇一开始还下地干活,半年后她就不去了,在家里跟婆婆闹事。婆婆心烦,躲到润萍家去了。二媳妇不依不饶,撵到润萍家要婆婆给她一个说法。婆婆被逼没法,只好又去了榆城,和秀兰住在一起。
  
  村里人开始都以为润喜做生意去了,眼见得半年多过去,给家里电话也不打,大家都议论纷纷,说他在外面肯定有了女人。要不过年的时候也不回来。
  
  二媳妇带着孩子整天泪水洗面,她虽然傻,但这次是清醒了。润喜曾几次要和她离婚,她不同意,他于是就打她。有一次被逼无奈,她准备好了农药要死给他看,润喜这才没有强逼。润喜自去年冬天出去后就没有再回来,他是等着让她走呀!
  
  媳妇偏不走。
  
  ——凭什么让我走?我到你高家辛辛苦苦十年,没功劳也有苦劳,孩子都那么大了,我容易吗?尽管润喜不把她当人,媳妇心里还是爱他的,她觉得润喜特有男子汉气质,不发火的时候很可爱。那些天她天天在大路上等,四处打听润喜的下落。后来听人说润喜在省城,于是就给润生打电话,要他把润喜找回来。媳妇在电话上泣不成声:“——哥,润喜撇下我娘俩不管了,我可咋办呀!你替我把他找回来吧!——呜呜呜……”润生心情很沉重。奈何润喜到省城后并没和他联系,省城那么大,上哪去找?
  
  润喜媳妇哪里肯信?说你们一家人合伙骗我,为的就是逼我离婚。
  
  “——哥,你说我们能离吗?”电话那头已是哽咽难语。
  
  “当然不能离。”润生说。
  
  二媳妇有些傻,还有许多毛病,润生知道,但润喜也有很多问题,自己的兄弟他清楚。这小子心高气傲,小事看不上,大事做不好,当了几年村主任,欠了一屁股烂债。不过润喜那几年确实给村里做了很多好事,黄泥村人至今念念不忘,还希望他回来。润喜就是润喜,他做事的方式和润生不同,敢作敢为,从不拖泥带水,因农业税事件被免职后,乡亲们都替他抱不平。
  
  二媳妇对润生很尊敬,象亲哥哥一样信任他,每次回来都会请他吃饭。母亲说我和你大一年四季都吃不上她一口饭,你回来了她就做样子。润生心里明白,这个婚是不能离的,父亲、母亲也坚决反对,润梅、润萍也站在了二媳妇的一面,对润喜口诛笔伐。秀兰说离婚都成你们家光荣传统了,你没实现的愿望,润喜替你完成!她对二媳妇虽不屑一顾,但离婚之事却是坚决地站在女人这边。
  
  润喜给战友曾打过电话,询问家里的情况,知道父母孩子都好,他就放心了。他让战友给家里捎了些钱,给孩子寄回来一身衣服。媳妇要润喜的电话,战友说没有,媳妇不信,便根据包裹上的邮寄地址去省城找他去了。
  
  润喜媳妇第一次出远门。到省城后她傻眼了:密密麻麻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车辆,高楼大厦林立——上哪去找润喜呀!
  
  包裹上的地址是“彩虹小区”,彩虹小区在哪里?问了很多人都不知道。她于是在车站徘徊。
  
  “大姐住旅馆吗?”一个三十多岁的妇女热情地问。
  
  “不住,我找人。”润喜媳妇说。
  
  “你找人呀!他在哪里?住在我们那里,我可以帮你找呀!”妇女很热心。
  
  “彩虹小区,你知道吗?”润喜媳妇问。
  
  “——彩虹小区?——哎呀知道呀!你算是问对了!我们家就住在那里呀!不过离这里很远的,你先住下来,明天我帮你去找!”
  
  “——这,住你们那多少钱?”
  
  “不贵不贵,一宿30元!”妇女眉开眼笑。
  
  “——30元?太贵了,我身上没那么多钱。”润喜媳妇说。
  
  “30元还嫌贵呀?我是看你没钱,才给你优惠的。要是别人,少了50元都不让他住!——这样吧,再给你少五块钱,不能再少了!”妇女显得很痛苦,好像割了她五斤肉似的。
  
  “——这……那你一定要带我去彩虹小区!”润喜媳妇说。
  
  “走吧走吧!你这人咋这么磨叽?明天带你去好了!”妇女不容分说,拉着她就走。
  
  妇人带着她穿过大街,走过小巷,来到一处非常僻静的小四合院里。


  “——有客人来啦!”妇女高叫一声,把润喜媳妇推进了门,自己却走了。
  
  “——哎哎,你咋走了?”润喜媳妇惊慌失措。
  
  “放心吧!有人招呼你哩!我还要拉客去!”妇女边说边走。
  
  “几个人?住单间还是双人间?”一个胖乎乎的男人懒洋洋的走了出来。
  
  “单间多少?双人间多少?”润喜媳妇问。
  
  “单间100!双人间每人50!”胖男人说。
  
  “——你说啥?!不是讲好一晚上25块吗?咋又成了50?——我不住了!”润喜媳妇说完便准备走。
  
  “——不住了?那好,你把介绍费交了再走。”胖男人不紧不慢地说。
  
  “——你说啥?啥介绍费?”润喜媳妇以为自己听错了。
  
  “——就是刚才带你来的那个女人,我要给人家介绍费呀!你以为她白白带你来这里呀?你是谁呀?——交20元介绍费,走人!”胖男人有些不耐烦了。
  
  “……那,我住双人间,能不能便宜些?我身上没带钱……”润喜媳妇后悔来这里了。
  
  “这样吧,看你可怜,给30元住双人间吧!“男人说。
  
  润喜媳妇住下了。
  
  奔波了一天,润喜媳妇喝了胖男人给的矿泉水觉得头晕,一挨枕头就睡着了。早晨醒来时昏昏沉沉的,感觉头很疼。她翻了个身,身边好像有什么东西。用手一摸,摸在人的脸上。
  
  润喜媳妇大吃一惊,一挫身坐了起来。
  
  ——天哪,床上居然睡着个男人!男人赤身裸体,死猪一样地躺着。再看自己,竟然也一丝不挂!
  
  “——天杀的!你给我起来!”润喜媳妇在男人脸上狠狠地扇了一巴掌。
  
  “——嗷嗷,丑婊子,你敢打老子!”男人起来就给了她一耳光。
  
  “你这个流氓,我要去公安局告你!”润喜媳妇边哭边骂。
  
  “——告我?!老子花了200元嫖你,你告老子!?”男人怒目圆睁,穿好衣服准备离开。
  
  “臭流氓你不要走!咱们到公安局去!”润喜媳妇拉着他不放。
  
  “让他走,我带你去公安局。”昨晚的那个胖男人来了。
  
  “你住在这里勾引野男人,我还没跟你算帐哩!到了公安局人家按卖淫罪收留你,最少处罚5000元以上,还要判三年刑罚的!”胖男人脸拉得很长。
  
  “——这可咋办呀!呜呜呜,我不能白白被他欺负呀!呜呜呜……”润喜媳妇哭得很伤心。
  
  “这样吧,看你可怜,要是你没有住处,我就让你免费住在这里,如果你想离开,我也不勉强。——给,这是那人昨晚上给的50元钱。”胖男人说。
  
  “——不对,是200元!人家说了!”润喜媳妇在金钱上一点也不含糊。
  
  “什么?!——200元!那你给他要去!我只收了50元!看你可怜才给你,你还不知足了!”胖男人很生气。
  
  “——我不要这50元,我要去公安局告你!呜呜呜……”润喜媳妇不依。
  
  “给脸不要脸,滚出去!少在老子这里撒野!”胖男人一吆喝,来了两个年轻人,连拉再拽就把她弄出去了。
  
  “——呜呜呜,润喜你个挨刀子的,你在哪里呀?哇嗬嗬嗬……”润喜媳妇坐在巷子口哭了一上午,过路的人都好奇地看,没人理她。
  
  这时,她突然想起了润生,于是就到公用电话亭给他打电话。
  
  昨天一来就应该和他联系呀!咋就糊涂了!
  
  润喜媳妇开始恨自己了。
  
  “哥,我是艳梅。你找到润喜没有?”电话接通了,眼泪止不住就流了下来。
  
  “——还没有。”润生说。
  
  “我现在长安,找不到润喜就不回去了。”润喜媳妇说。
  
  “你在哪里?我来接你。”润生说。
  
  “东郊汽车站。哥,你快点来呀!”电话上她一直在哭。
  
  润生匆匆地赶了过来。润喜媳妇象看见亲人一样扑了上去,哭得一塌糊涂。
  
  “别哭了,大街上,人家都在笑你哩。”润生说。
  
  “——哥,我有润喜在长安的地址,你看。”润喜媳妇说。
  
  “彩虹小区?好像在南郊什么地方。”润生说。
  
  下午,他们便来到了那里。
  
  问门房,不知道有此人。
  
  等了一下午,也未见踪影。
  
  第二天,润喜媳妇一个人来到小区门口,准备守株待兔。
  
  黄昏的时候,远远的看见两个人向这里走来,男的好像是润喜。
  
  润喜媳妇藏在树后,看润喜和那女人卿卿我我的样子,肺都气炸了,等他们走近时,她突然扑了上去,在雪娥的脸上抓了一把。
  
  突如其来的袭击把两人吓了一跳,再看时,原来是媳妇来了,润喜浑身的血呼地就串了上去。雪娥捂着脸,血顺着指缝流了出来,润喜媳妇上前又踢又咬,被润喜紧紧地抱住了。
  
  “——雪娥,快走!”润喜说。
  
  雪娥自知理亏,捂着脸跑了进去。
  
  “——你咋来了?”润喜说。
  
  “高润喜!你个不要脸的,我瞎了眼,看错你了!黄泥村的人都说你在外面有女人,我不相信,原来你真是个烂货!——往回走,我跟你离婚!”媳妇很坚决地说。
  
  润喜等了多少年,等的就是这句话,可是今天她说出来了,心里却又百般难受,不是滋味。
  
  “有话好好说。你先回去吧,不要给村里人说,我随后就回来。”结婚十年了,润喜第一次用这样的语气和妻子说话。
  
  “——骗子!你是个大骗子!你骗了我,也骗了家里的人,你们一家人都在给我做工作,要我在家里等你!你抛下一家人不管,在外面跟野女人鬼混!你这个大流氓!不值得我爱,我恨你!”媳妇说完就哭了起来。
  
  润喜带着媳妇回去了。
  
  润喜回来后,母亲突然出事了,一家人忙着办丧事,这件事搁置了一段时间。

  母亲“五七”以后,他们就去乡上办了离婚手续。润喜一家和黄泥村的人都没想到,润喜媳妇这次主意那么坚决,说离就离,一天也不愿耽搁。
  
  手续办完后润喜心里空落落的,期待已久的事情结束得太快,有点不真实的感觉。本来是应该高兴的事,可是他却怎么也兴奋不起来,甚至有一些惆怅,觉得对不住妻子。
  
  妻子回到家里抱着孩子痛哭了一场,然后带着他去县城照了几张合影,给孩子买了一身新衣服,把他送回来,大声地哭着回娘家去了。
  
  离婚后的第二天润喜丈母娘就来了,带着娘家一班人来搬东西。润喜说家里能拉的都带走,电视、冰箱、洗衣机、家具等等,都拿走。丈母娘连哭带骂:“——润喜你个绝死鬼挨枪子的呀!我女子跟你结婚后没过一天顺心的日子,她给你操磨这个家,把儿子养大,你想打就打,想骂就骂,现在你在外面混了野女人,就跟我女子离婚,说不要就不要了!——我女子苦命,咋就找了你这个昧良心的货呀……呜呜呜呜……”
  
  能带走的都带走了。带不走的丈母娘便拿起棍子一阵乱敲,墙上的镜子、窗上的玻璃都被她敲碎了。
  
  润喜一家没有人去阻止,随他们折腾。
  
  丈母娘不解气,跑到亲家的屋里把碗柜也砸碎了,碗碎了一地。最后她把锅也砸了个窟窿,才拉着抑扬顿挫的哭声走了。
  
  润喜离婚后把家里安顿了一下,又去了省城。
  
  他把雪娥带了回来。
  
  黄泥村的人大吃一惊!——都知道润喜在外面有女人,但是谁也没想到,这个女人居然是豆花家的雪娥呀!
  
  人们用异样的目光看着他们,说什么话的人都有。
  
  “润喜太不象话了!媳妇虽然傻,但是个踏踏实实的女人,孩子都那么大了,说不要就不要人家了,真是的!”
  
  “雪娥咋会看上润喜?润喜原来追她的时候她不愿意,这会咋愿意了?!”
  
  “——雪娥是个啥东西?听说在外面挣的是不干净的钱!豆花家这几年的光景全凭她哩!”
  
  “那润喜瞎了眼,怎么跟她混在一起?”
  
  “润喜过分了!有他小子后悔的那一天!雪娥不是省油的灯,能安心跟他过日子?!”
  
  “——唉,润喜和媳妇一直不搁,在一起天天吵架。其实离婚是早晚的事,婚不离,润喜是不会回来的。”
  
  “可怜狗狗这孩子了!人常说亲老子后娘,东厦子南房——有他娃后悔的那一天……”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议论纷纷。
  
  人们都等着看豆花怎么办。
  
  豆花自老头子死后就搬到春娥家去了,很少回来。关于雪娥的事情她其实很清楚,做娘的心里难受,有一次女儿给她钱的时候她把钱摔在她的脸上,后来又当着女儿的面把钱撕了。然而雪娥已经陷得太深,不能自拔了。眼看她已经三十了,还没个着落,作娘的心里着急呀!


  然而这种着急又没法和人说,包括亲闺女秋娥、春娥、秀娥都不知道,家里的地方弄得气派,她不愿意在里面住,住在里面心里不舒服。后来她就不要雪娥给她钱了。雪娥只好把钱给姐姐,让她不要说是自己给的。豆花认为,这是奇耻大辱的事,这种事是雪里埋不住死人的,常言道: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黄泥村人老几辈,还没出过这等丑事呀!说不定村里人都知道了,不在她当面说罢了。要不他们看她的眼神怎么怪怪的,走在巷里,象被剥光了衣服,浑身不舒服……
  
  唉,要是一闭眼就好了。象死老头子一样,什么都不知道了。雪娥这女子,算是把她的心伤透了。
  
  她不管。
  
  也许和润喜结婚会是件好事呢。
  
  然而村里人可不这么认为。他们用好奇的目光看雪娥,好像不认识她似的,每次出门看得她都不好意思了。
  
  雪娥换了一身平常衣服,跟润喜下地了。大家都说她到地里肯定是做做样子,坚持不了几天的。没想到雪娥连着下了十多天地,每天随润喜早起晚归,在果园除草、打药,干得有心有劲。走在路上两个人打情骂俏,有人甚至看见回来的时候润喜背着她走!——这和原来的媳妇形成多大的反差呀!原来的媳妇下地润喜总是和她保持一定的距离,干一天活也难得说一句话,现在好了,两人在果园又说又笑,经常还能听见雪娥的歌声哩!
  
  ——唉,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缘分吧?
  
  说不清,道不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