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日印象

(2008-08-23 19:31:40) 下一个

消失的古运河

说起古运河,就想起那有着无尽韵味的江南水乡古老运河,是用水声弹奏的一曲悠长的缠绵,绿的水里,有的是普通人家的沿河而息几代人的故事,缠着那些水草,摇曳着,随便舀一瓢上来,那里面几分是离人的眼泪,几分是文人的莫名感慨,几分是曾经舟行如梭不舍昼夜的繁华,而如今,都静悄悄隐在绿波里,醇厚地荡漾着,在月夜里,冷不丁飘起来,把人醉倒。

运河这缎带,要联接那些小城小镇。不比真正河流的蜿蜒无边纯属天然,这是人类偷学来的。自打学会了开凿工程建坝,这河流也引水至渠道,规规矩矩的走。一切都是为了好控制。大气势的年代修大运河,浩浩汤汤的十里扬波,演绎着水边的故事。如京杭大运河,这本古书开篇就大,留到现在,岁月添加了无数迤逦枝蔓,一直活着,见证了历史。

这里的运河,全名叫The Chesapeake and Ohio (C&O) Canal. 细长的水道,当初不过是要连上去邻近州府的,还是因为觉得波特马克河运货不方便,才修了。原先还归火车公司私家打理,经济大萧条,到底就撑不住卖了,卖给国家当公园。没有历史的国家,随便地扔掉不时髦的东西。那运河两岸,虽有些民房宅子,到底命脉不深的,顶多几十年的光阴,舍弃就舍弃了,运河不是滋养他们的,犯不着撕心裂肺的疼。

于是,这种运河,就象国画上的老树,只有枝干了,光秃秃的,但还站立着,寂静微弱地呼吸,偏不死去。水道里面早就没有了活水,有些雨后积攒的,泥水的灰暗中,竟然可以看到几尾小鱼,也是灰黑的身影,依旧灵巧敏捷的游。水面上,有飘零而至的落叶,点缀在青色绿苔的断枝上,如同寒梅般疏影横斜水清浅。墙壁上的石缝里,蜿蜒出一道绿色杂草组成的平衡构图,那是阳光的轨迹吧。水道两旁,也都长满了青草树木,无人打扰反而郁郁葱葱。偶尔还会见到一堆铁木混杂的硬物,也许废弃的水车,也许是管理闸门的,只辨认到那些圆轮,轮子老早也生了铁锈,木扶手中间依旧有野草伸出绿色的柔嫩叶子来,多少陪伴着它。可它再也听不到喧嚣的水声,眼里不再有过往的船只,哪怕悠悠的有一只也好。全成了老旧油画上的背景,本身就是沧桑。不远处是波托马克河,两者平行地并存着。沧桑对着鲜活,到底还是上帝的手笔更悠远一些,人类没耐心。

在这样的夏天,这样的地方散步,往往不知身在何处。路上有明黄耀眼的野花,花瓣垂下的地方,停着蓝翅膀的蜻蜓。炎热的暑气,被树林和河水的湿气压下来很多,凝视看那朵野花,四周是寂静自然的呼吸,恍然回到了童年那一刻。

童年的夏天,总是很长又是很短。长的时候,就是这样一些户外的瞬间,阳光也凝固了,风也停了,但知了还在叫,手指缝里都夹的蜻蜓晶莹的翅膀,蜻蜓圆圆的眼睛,是复眼,有很多很多,但不知为什么还是愚笨的停在哪里,看不到这些孩子们的手指。那样无所事事的午后,我觉得时间很长很长,觉得这样的浓荫绿树,这样的玲珑蜻蜓,这样的炎热无聊,会永远都停在那里,日复一日,永不消失。

但身后有清脆的铃声,有骑车的从土路上擦身而过。走进现实,可以看到可爱的孩子们的笑脸,他们低头看着这个河道幽深的底,晃悠着长腿,姐姐和弟弟,交流着新奇的发现,也许只是交流一些对身后父亲的看法,他们很自在的说着,开心地笑着。他们的父亲,正在挺着圆圆的肚子,在装钓鱼竿上的鱼饵,好像很不顺利,他有些烦躁,又得看着孩子们别掉下去,就不停地说让他们不要在那里,让他们到他身边来,弟弟回头撅嘴做了个鬼脸。

有些是牵着狗走过来的,有些是老夫妻牵着手走过来的,还有父母领着孩子走过来的,女孩子穿着粉嫩的芭蕾舞的裙子,细胳膊细腿。也还有一个人的背包族,目不斜视的往前冲,走到前面,还可以去攀岩的。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又久远的运河道,在这样的夏天的收稍,有些往来的这些休闲消暑的人们,悠闲地度过了一些时光。在这样的时光里面,人整个从凡俗中被拎出来,洗了洗,又在阳光下晒干了,有着草木和阳光混在一起的香,风鼓鼓地吹着,一下透亮了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新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我也最爱黄昏后在绿树环绕的湖边,河边散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噢,redwest,偶携带XX染色体,自觉为女性。要给偶配好人家吗?:)

想去看海,新婚头三天,不会闲你罗嗦的。:)

南山松,你找阿贝一同背贷款吧,她也正犯愁呢。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can I ask you a stupid question? Are you a male or female? Your writing and photography is quite nice.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片片美,文字也美,如果细细数来,明大亮一定要嫌我罗嗦了,嘿嘿,读来很享受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借明亮的文章发财,一不小心被阿贝抢了先,嗨!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把胖妮同学跳过去了,胖妮,这还算黛玉啊,那下回我给你亮个真黛玉让你哭。:)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gajm, 呵呵,多谢夸奖,还是别惊叹着欣赏了,我比埃蒙斯同学还喜欢打歪靶,打四环的,你可以留到那时再惊叹!:)

红茶,呵呵,是啊,下一步是什么呢? 还是过日子吧,这日子一年一年也没完没了的,且能过一阵子的。

东方稍儿,谢谢你夸奖。下次别惜字如金啦,多夸咱几句吧,具体一些。:)))

jwayne_1, 看来你腐败得很舒服啊,能有个具体的爱好,也真不错的。

redwest,谢谢夸奖,我下次争取拍得更好一些,有空来玩。:)


mgajm 回复 悄悄话 这意境,这文字,太美了。明亮你可不能关博啊,我相信你的“脑袋”是特殊的,能源源不断的流出惊世骇俗的美文,让我等惊叹着欣赏。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亢奋的奥运已经过去
悠闲的夏日渐行渐远
What's next?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读你配图的文了。
只是为什么我读出了淡淡忧伤和惆怅,看来秋天是到了,林妹妹赶不及的要登场了 :)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顶美帖!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奥运会总算完了。太腐败了我,两个星期。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好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花,谢谢你,欢迎来玩。去河边捞鱼这事我也干过,还有一次失足落水,裙子全湿了。只不过我们那里没什么鱼,我们捞蝌蚪玩。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贝,俺不是说你,就这散文能发横财才怪呢,得写香艳的。你收集吧,最后别破产了才好,别说我没警告过你啊。:))

红月,你是party玩得太累了吧。:)
beauty-hua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这些图文让我想起我的童年。

在夏天的黄昏和同伴带着自己做的“鱼网” (破蚊帐+铁丝圈+小竹竿)到小溪捞小鱼养。最近才知道那些漂亮小鱼的大名是“中华斗鱼”

简单有时很美。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美啊!
疲乏了一个周末
来明亮这里来的精神享受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散文真是耐读,俺决定收集一下,或者干脆当你经纪人算了,借发你的散文,发我的横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你们对我就是好。:)
我在看闭幕式了,真是热闹。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散文写得真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winter06,呵呵,这大概就是发掘身边的闪光点吧,这里不比国内生活热闹,然而寂静也有寂静的好处,不浮躁,可以慢慢赏风景。:)

我就是,呵呵,要不是你问,我就偷懒不写文字了,好几次其实还都欠着的。你写的这几句可也真美,喜欢。:))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明亮,写得运河也如此悠然的历史绵长,到底让人忍不住想,那中国小女人的蚊子真是可爱
运河是是明大亮眼中的宁静悠长,明大亮是运河眼中的热闹眩裳,略比无伦!
winter06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审美能力和情趣,就是在常人看来平淡无奇的东西中发掘出非凡的奇趣! 谢谢明亮的分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胖熊,呵呵,你这名字太好玩了。谢谢喜欢,我又补了一些文字,希望你仍旧喜欢。

jwayne_1,嗯,有空我就出去玩,最盼着退休整天能游山玩水。你要不要资助我啊?:)

南山松,呵呵,你也喜欢我这张印象派佳作啊。:)

毛猫猫,呵呵,你读得不错呢。回头你再和歌儿好好学习一下解梦,就是全神仙啦。:)

黄鹂,哈哈,你跟读不精吧,回头让饼来给你解释解释,人家到底问得是什么。:)

阿贝,嗯,俺胸无大志,最要紧的是把小日子过好,你什么时候回国啊?我已经开始想你了。。。

歌儿,呵呵,你看你,没人拦着你不出去玩,你又没家累,还这么懒。还有,你怎么这么容易林妹妹呢,以后我得多教育你。

我还没看成闭幕式,早上起来就日上三竿了,反正这边还是不转播,我只好晚上再看了。

胖熊之惊现江湖 回复 悄悄话 So beautiful!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周末都出去玩啊 -zt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张张好看,最欣赏第一张,有一种说不出的韵味和意境.
原谅我的词汇贫乏吧.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今天还没蚊子zt

人问的是那两个小朋友,哈哈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这组照片都很舒适,很好看。最喜欢的第一张和第九张,七和八也很喜欢。明亮的小日子过得真不赖。:)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OMG, 我明明写的最爱第七张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好啊,明亮怎么每个周末都出去玩啊,真是个野丫头! hiahiahia

第二张看了我又差点林妹妹了,那个意境有点太凄凉,最爱第一张的感觉.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这两张我也喜欢,是偶的印象派作品,hiahiahia。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都很好看,特别喜欢第一张,和第二张。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嗯,没错,咱们这里眼看就奔秋天去了,歌儿那边该春光复苏一片莺歌燕舞了。所以,号召大家趁机在好好多出去玩玩吧。:)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有几张看着都有秋天的味道了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还没蚊子,明儿我再交。今天酒足饭饱正犯懒呢。那两个小朋友是姐弟,父亲在一旁穿鱼饵,想让他们学钓鱼。。:)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这照片拍得好,喜欢那两个小朋友!
有没有蚊子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