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张胶片的诞生

(2013-02-16 17:09:41) 下一个


不是人类史上的第一张,是俺的第一张。:)



感谢祖国感谢人民的养育,感谢坛子里毒贩子们的毁人不倦,感谢 C80 和天天古狗的临门一掌,把俺给推进了莱卡或者说胶片这个坑。

去年 4 月底到手的机子,马上就跑去店里买测光表。问店里那个和蔼的胖阿姨,有没有莱卡测光表。阿姨上下找寻之后,跟我说:“亲爱的 , 你一定要莱卡的吗?对不起,我们没有啊!”过后,一路人甲笑翻了,告诉我莱卡根本没有测光表, Minolta Meter 已经够好 。等我发现机子里可以看到一个或者两个的三角光标,跑到店里去问,人家说我这个相机是 TTL 的,不需要测光表了。

其间,学习装胶卷,估焦(没怎么练),装电池,卸胶卷,一步一步,都挺麻烦挺沮丧的。虫庆说的那些问题我倒是还没有感觉到。多谢天天古狗的耐心,我时不时去他那边 google 一些问题,还有若干其他人等。。。只是我这个人急性子慢动作,没有成果出来!刚开始不是忘了调速度就是忘了对焦,或者对焦之后不知道让相机移位,还是把主体摆在中间。第一卷拍完我都不敢拿去冲,怕看到自己拍的乱七八糟的影像,直到上个月第二卷拍完。一卷 Kodak 200 一卷 Ilford Delta 400, 店里面就要收我 30 多刀,好贵啊!等我去取的时候,被告知两卷都曝光了,没有影像。这也太打击人了,我不敢看不敢看,竟然就一张都不让我看到了。不过,我至少知道这两卷安装都没有问题。还有,省钱了 ~~~ 店里只收了我 6 刀多。:)))


于是这一卷 Kodak 200 很快地拍完,拿去冲了出来。唯一可看的就是这张了。







看看下面的失败的片子:







凳子竟然不在画面中,桌子几乎到了“地面”。这下才知道竟然还有 frameline 之说。






这张也是同样的问题,两个小女孩的手脚在取景框中,但不在 frameline 之内了。不过后面椅子上我的红包,色彩非常真实好看,我用数码拍过好几张都没法做到颜色完全一样。



请教几个问题:

1, 你们街拍都是估焦吗?

2, 你们会不会每张都记录用了什么样的光圈和速度?还是最后看片子的时候自己也知道大约用了什么样的光圈和速度呢?

3,会做一些ps吗?比如我这里第一张的下面一点白色可以用photoshop去掉。

4, 看我这么新新手,有什么经验和心得还请不吝赐教啊 !:)
 

多谢多谢!!看到坛子里这几天讲莱卡比较多,也拿上来胡说八道一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阿苏,纵然,你们都笑S我了~~

我还真的以为这句话是奥巴马上次演讲的时候说过的。:)

节日快乐!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Sorry, here you go:

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 ZT By 纵然平行

米麦,亲爱的,祝您和家人元宵欢乐!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Mimai, In my humble opinion, A Su's point was that you are very talented and versatile mm.

BTW, If it's not too hard, could you please forgive me for my recent torment/teasing targeted on you, which ,in my belief, are in good faith rather than malicious or degrading in any nature ?

A Su, Is it possible that you misquoted me ? For the record, I didn't coin this famous phrase "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However, I did use the phrase to support my idea in my comments before. If I did leave such impression of ambiguity on ownership, please forgive me for my mistake.

Good weekend to you two lovely ladies, no more "cat-fight" please. :))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哈,这是纵然说的吗?我以为是美国国歌呢?:))

周末愉快~~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是是是,木文化,木蜜语,都木关系^_^,只要明白下一句硬道理,

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 By 纵然平行

Happy weekend Y'all !

哦,说起心有灵犀,昨天我把上班行头发给西岸的东东,
几分之后,她发回我一张说,we look alike. lol....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的妈呀,我们这是心有灵犀不是?:))我在瑜伽垫子上做练习做一半,想着我这样的胡说八道,又会引起误会,删掉算了。。。:))

撞豆腐啊,不如省省吧,做两道豆腐菜,哈哈~~俺继续锻炼去聊,不管菜刀还是地雷了,没办法,我很难正经说话阿~莫有文化地说。。。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没拿菜刀,来了位踩地雷的~~~

这不上来就说了吗,supposedly, 又没说 for sure^_^

记忆错误完全有可能,不关心你,那百分百地冤枉人呀:))

举把菜刀过来,怕是敌不过双抢飞子弹的哟 ^_^。我回去撞两块豆腐够不够?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实在不能再做白痴状了~~~阿苏你现在说话跟纵然怎么越来越像呢?捏造事实,极尽夸张之能事。。。。(我知道有人睡醒了要拿把菜刀过来了~)

我以前说过我从来不喜欢练字啊---要么是你记忆错误,要么就是你对我不够关心。:))

我在北美大地上总共就去过一次卡拉ok,还被他们几个的专业唱法吓得不敢多吭声~~哪里来的numerous?

这两样都是阿苏擅长的,就等你的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what would be the next?", supposedly, I knew the answer?! :)

If my memory serves me correctly, Mimai began practicing calligraphy as a young girl until college? and she sings so well that many WXC friends have enjoyed her singing during numerous 网聚 over the years, so, I was hoping that I be surprised one day with the joy of seeing her hand-writing and hearing her singing voice~~~~ that said, I am also curious as you are to find that out呢! :))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你要提数学,或者物理,也还行,再加上“属性”,我就彻底呈白痴状~~~不过我也理解了,就是即便是平行,小鸟一扑腾翅膀还是可以交汇的,这不就是“欲擒故纵”嘛~~~:))))

理解你的没回话,没关系的,我完全理解,向你致敬,我是做不到的,我最多会说,你东西吃不完,我帮你吃吧,宁愿衣带渐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没有光芒,只有傻呵呵的一个,哈哈~~

前几天把我最喜欢的一条裤子拿出来穿,竟然发现扣不上了,这几个月给闹得,连基本的锻炼都做不到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唉呀呀,还真的是一起上贴了,还有盈袖呢~~很好玩啊!:)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Wow,I am totally floored by your thriving talents,then it's photography, now poetry, what would be the next ? :)

“...难道意味着你和你的“曾经沧海”只是平行,没有交会?“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才会让你满意。 但是, 你可以试图从另外角度思考:是的, 两条静止的平行线任凭怎样在空间里延伸,它们之间的距离不变。但是对歇息在平行线上有翅膀的鸟儿来说, 数学和物理的特定属性对它们有可能不具备同等的意义。

你居然敢替徐大师改诗,你不怕他在天上,地下,人间的女人来找你麻烦? :))

顺便提一下, 昨天本来想要给你回复,但考虑到YXAJ的情况,觉得还是hold it as I belive that my normal kidding tone in my comments could be interpreted as insensitive or inappropriate.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哦,四季豆,那是最好的^_^

跟杜姐一道,屏息,在线盼,红的光芒。。。。。。嘻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的红衣帖早准备了,就在等啊等的。不知等谁。

也许是米麦也许是阿苏。弄得好两人一起上帖?我就跟。。。。。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哈,你上次一说要四季豆,我不就立马满足你了吗?:))都是灵感啊,灵感一来怎么也挡不住~~~~

不知道Minolta7000,刚刚去狗了一下,也是老古董了,留着吧,哪天想拍了就装一卷进去,呵呵。哎,我今天困得呵欠连天,给朋友女儿钢琴演出拍的片子还没有整理,天才女孩啊,才11岁就那么能干了。

明天晚上吃过晚饭争取来贴"红"哈,看我的胆子够不够大。:))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啊呀,谁帮个忙,替俺设计一件新衣,要求不高,能让米麦再勃发小诗一首即可,吼吼吼~~~

链接我还没看,回头一定补。家长以前那台Minolta7000,都不大舍得让我摸。曾经去买了几卷黑白的films, 想来试试,未果,后来胶卷全扔了,机子留着,攒岁数呢^_^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The "drama " that you assumed didn't actually happened.:)) He took the flight to come back one day later because of the bad weather. I was not able to pick up him and he took a Taxi instead. When he arrived home ,I was just in a hurry to send my girls to the ballet lesson and did not have time to" offer":)) him a hug.....

人的精力有限,兴趣各异,不了解是正常的,谢谢你的鼓励。特别要赞一下你的春天的衣裳,非常清新,也合你的ID。只是,难道意味着你和你的“曾经沧海”只是平行,没有交会?

或者:

我是觅食路过的一只小鸟,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平行的电线杆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篡改徐先生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哈哈,我看你没吭气以为你没有去试呢,真的很有效。如果想手的皮肤更好,可以晚上睡觉的时候抹上凡士林,戴一副薄的手套睡觉--手模都是这样的,但我没有试过。今天中午跟一个女友聊天的时候还说呢,看一个男人是否干净应该先看手指甲。:)

如果你喜欢他,我还推荐你看他以前出版的摄影画册,多是东南亚的,我很喜欢很喜欢。你狗狗一下就知道了。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1189/201001/26288.html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图片,那种色彩(胶片)和人像所传达出的东西,让我绝望。后来知道了Afghan Girl,才知道原来他就是鼎鼎大名的Steve,那是一个获奖片子,很多年后他又找到那个女孩,又拍了一张。很有名的故事,你可以去网上找出来看。你会喜欢的。他现在的片子感觉没有像以往那么让我震撼。

功夫在诗外,摄影也是。越来越觉得自己太没文化了。:((其实我没怎么学习,忙得最多的还是家务。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no clue what you guys were talking about, but I still like your new adventure and new fruits, in particular, the first one.

How did your dramatized episode play at the airport? I bet he must be vary happy for your thoughtful and tender sweetness. Keep up your good work. :)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昨晚睡前去看了一眼,最初的感觉是他拍的片片有魂。我认为摄影技术是一回事,是否有灵魂是另一回事。当然灵魂要靠技术来表达~~。得空了再去细看,谢谢推荐。

现在知道米麦一直叫“忙”原来是一直在学习,在充电。自愧不如。

忘了说,用你的黄糖蜂蜜方法几次,很见效果!手的毛糙改善很多,且此法又方便。在此谢过~~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其实风水没有转回去。之所以数码这么风行,让那么多人轻而易举地就拿起相机,就是因为数码比胶片容易轻松多了。柯达胶片都不生产了。推荐你看看Steve Mccurry的片子,柯达公司关闭之前把最后的一些胶片送给了他。我很喜欢他的片子。之所以开始玩胶片,也不是一时冲动,由来已久了。

这里有个链接,一起看看:

http://stevemccurry.com/galleries/last-roll-kodachrome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们这里有特色的咖啡屋非常非常多,我要是带朋友去都不知道先带去哪一个了。:)

好多女人喜欢开咖啡屋,但实际上做起来不像我们看到的那么轻松,还是蛮辛苦的。绝对得等有充裕的时间的时候再做。杜姐你可以试试看,我们也多了一个去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是冲出来的底片,用扫描仪扫到盘子里,这样可以放在网上交流。这些都是相机店做的。

你说的没错,立体感,质感,这些都是我想玩的原因。2是废片,原先我不知道里面还有一个frameline,不是像数码那样只要在取景框里面的就都会在画面上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slowguy99:

我的体会是玩胶片越久,就越喜欢它彩色的色彩和黑白的影调.你肯定不会后悔的.

就我个人的体会试图对你的问题提点参考.坛子里有好多胶片高手,他(她)们肯定会诲人不倦的.

1. 我的老LEICA的取景器和对焦器是分开的,所以扫街时大多数根本没时间对焦.我一般把焦预设在3米左右,把光圈和速度也预设好,端起只看取景器就扫,90%以上的时候都没问题.

2. 我从不记录扫街的设置,风景片也就偶尔记记.我自己越来越觉得记录这些设置没啥意义了.

3. 我只是用软件把那些灰尘点给抹掉,再做些裁剪水平,偶然会增减一点亮度,其它的就不动了


虫庆通勤:

取景、对焦、快门、光圈这些问题多拍几卷就应该都没事了。

1. 街拍白天估焦f8, f11等基本问题不大。阴天f4, f2.8或晚上需要对黄班。如果要快,可以先在别处把相当距离的物件作靶点对好焦,到时取景按快门就行了。

2。记录数据其实很有用。刚开始记录一段时间后,有经验后就不用了。目的是大致对光线的亮度有个经验估计。不是具体f和快门数字,而是大约的E值,比如阴天的 EV 12, 然后熟练了后就知道大致有那些光圈、快门组合可以达到这个EV, 从而选取自己想要的效果。

对光有经验后,如果是TriX那样的副片,逐渐连测光表都不需要了。

3.我的体会是手动机多拍提高会很快

如果拍的多了,冲卷可能需要经济化,比如只冲(我们这边唯一的一家costco $1.5/卷),自己底扫等。还有如果是黑白,摸出规律后自己冲洗也不麻烦,就是摇摇罐子,黑袋里换换片子而已。坛里有很多冲、扫的高人。

4. 我觉得PS绝对必须。

5. 另外一个比较可取的办法是盯住一种固定的镜头、机子、胶片、冲洗配方组合不变,直到100卷或1,000卷拍厌以后。这样可以集中注意力在摄影上而不是在不停地熟练硬件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风水轮流转啊~~

喜欢#1。

很多年前,十几二十岁时,曾有过一只海鸥牌的相机,120的。开始搞不清胶卷100定和200定的区别,后来略有感觉。现在竟想不起来这个相机的最终结局。

等着再出好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说,潮流又返回去了吗?

以前俺也喜欢乱拍胶片的啊,当然不是莱卡~~~


这个小咖啡桌还真是原木制作,哇!

想要有个咖啡馆我想疯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返璞归真,新动态啊~~~ 冲出片子后再翻拍的吗?

1,2 立体效果强,画面有fabric质感,其他就说不出所以然了。

喜欢这对娃娃的画面气氛。 要出门去看球了,冻人的比赛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http://bbs.wenxuecity.com/photography/964484.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