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姓故事》2009年9月刊

(2009-09-15 23:46:39) 下一个







这是在一个幼儿园门口看到的。以前没想太多,现在会想着,几把菜能卖多少钱呢?

老公载着我去接另一个摄友同去东湖拍荷花的那个清晨--说是清晨,其实才4点多一些,天还黑着,只有路灯的光,可是大桥边已经排了十几个挑着担子的,拖着三轮车的菜农。我很不解,问老公:“为什么要这么早就来这里?这时候有人买菜吗?”老公说:“他们只是想早点来占个位置。赚钱不容易。。。”





经过一个小小的菜市场的时候,看到了,随便拿着相机拍。

卖包子的女人赶紧闪开了,没说什么。坐在后面凳子上的女人看到了,跟我说:“你来拍拍这个旧楼吧!跟政府说说。。。”我挺不好意思:“我不是记者啊!”汗啊!!!我拿着相机瞎拍,从来也没干过件正事。







烈日下,我站在三坊七巷的回廊上,颇失望地看着先期完成的古色新香的,号称全国最大的古民居群,不知道该往前还是断然回头。看到一个老人从郎官巷里走出来,我用蹩脚的方言问他:“依伯(念作“拔”),你知道这个巷子里有人住着吗?”我的话音未落,那个依伯就用他那极快语速带江浙口音的普通话问我:“你不会说普通话啊?”我一听高兴了:“会啊会啊!我以为你不会呢。”

依伯一听说我是来看三坊七巷的,立刻大发感慨:“这是什么三坊七巷呢?根本就全是假的!共产党不就是会做假吗?”依伯不仅批评共产党,还批评现在的大学生。我想趁他激动的时候拍下他的表情,谁知他一挥手:“不要拍不要拍!!!”

依拔!你知道你面前的女摄影师多有名吗?多少年轻摔锅都排队等着她拍呢!!!








转到三坊七巷的偏僻处,有那么几个人扛着大型的机器对着个美女拍摄。我以为在拍电视剧或者广告片之类的呢,问了旁边的一个工作人员,说是拍婚纱照。没看到新郎,估计是美女自己拍着玩了。我一举相机,她非常配合地给了我一个表情。

唉,为什么总是让我碰见美女啊?养了我的镜头,却绿了我的眼眸~~







在一家波西米亚服装店,店员拿着我挑的几条裙子,准备放到更衣室去给我试穿。她正从柜台上帮我拿一支发簪的时候,我从更衣室的镜子里看到她,一举手,就拍了下来。她问我,为什么要拍她?我说,我也不知道,当时就是觉得色彩和门框挺好看的。现在放大了看,觉得她的表情不合适,要是把头再转过去些就好了。

买了衣服出来,走了好几百米了,那个女孩穿着高跟鞋在艳阳下追到我后,气喘吁吁地说:“你的手机,忘在更衣室了。。。我不知道你的名字,在你的后面都没法喊你。。。”

太让我感动了!看着她又急急地颠着高跟鞋跑回店里,我犹豫了一下是否要再去她的店里买些什么,想了想,也确实没有什么需要的了。





在体育中心的旁边,看到三个阿姨在榕树下打麻将,悠哉乐哉!我问她们,你们三个人也可以打麻将啊?阿姨说,是啊,凑不到4个人。你会不会?要不要也来打?我赶紧摇头,我不会,我都忘了怎么打了。

就算是记得怎么打,我怎么可能在这样的地方跟老人家打啊?多不好意思!!!

我跟她们说我是送儿子在里面上网球课,我自己在旁边瞎逛的。其中一个阿姨说:“啊?你有孩子啦?我以为你还是学生呢!”天哪,何至于啊!就算我的破帽子遮住了我的皱纹,也不至于这样嘛。。。晕得我差点一屁股坐下去输钱了~~






哥哥姐姐带着我和孩子们去家附近的湘菜馆吃饭。点菜的时候,想起朋友推荐过几次的剁椒鱼头,便点了。可是,看着菜,用筷子夹了一小口,却怎么也吃不下。。。

从饭馆出来的时候,听到一阵熟悉的歌声,我定了定神,想了想,是我喜欢的《隐形的翅膀》,我曾把这首歌送给一个朋友听,当低落无望时。我以为,歌声是附近的哪个卡拉OK厅里传出来的。过了街,歌声更近了,我才看到,是一个女孩坐在地上,拿着麦克风唱着歌。声音虽不专业,但也青春飞扬。我驻足,看她摆在地上的身份证明,政府介绍信,以及她穿着彝族服装的相片。她来自贵州,为筹学费。看着,我的鼻子一酸,眼泪掉了下来。

回头,向哥哥要了20元钱,放在盒子里。哥哥安慰我说:“你不要相信,很多是假的。。。”我说:“至少她的歌声很好听啊!”她一直在整理音响,也许是想回避我的镜头吧。

牵着小米和小麦,我低着头往家走。昏暗的路灯下,我不想让路人看见我控制不住的泪水和哭得象糟菜一样的脸。。。那一刻,我的悲伤和那女孩无关。。。





 



小米和小麦的夏天过得非常快活!我和家人带她们去看立体电影,去游泳池和江里游泳,也去游乐场玩耍,还有在夜晚的江边放风筝。。。两个人好的时候抱在一起,揉成一团,你亲我爱。吵的时候,你争我夺,你推我攘。小麦有时会眼泪汪汪地过来跟我说:“妈妈,小米欺负我。。。”有时,也会奋起,趁我不注意推小米一把。。。

姐夫说,小麦被小米“欺负”,对于她长大以后走上社会有好处,知道怎么和别人相处,也会有承受力。不象现在的独生子女,被领导批评一句就要去跳楼。

哈哈!





在上海一天多的时间,几乎没有怎么去玩去拍。拍了几张上海美食,送给几个上海网亲,还有上海周边地带的网亲以及象我一样爱吃上海菜的朋友们。




















谢谢观看,欢迎踊跃购买!


增加一个“猜猜看”。这是我在上海某处拍的图片,谁能看出这是什么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是,阿夏有时来我家,她说话不多,但经历丰富,有一儿一女。

如果拍得不满意,建议重拍,拍到满意为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好。期待中。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汗~~~
我再努力说服自己~~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绝对相信你的水平。

速度慢了跟不上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日余晖的评论:
欢迎啊,又多了一个上海人,这城里的上海人真不少哦(不过我不是~~).

觉得你的ID很眼熟,不知道是不是在葛姐家里见过。说错莫怪哦~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哈哈,您的速度忒快~~~

显摆也得有水平啊,我拍不出来那个效果,比较沮丧地说。:(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llsq的评论:
我老公也买了个练习高尔夫球的一个什么东东放在家里,结果两个女儿玩的次数比他还多。:(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喜欢显摆,不喜欢失约~~。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这种态度要不得~~~要活跃气氛,怎么能怕人家笑话呢?这点你要向sq学习,他明知道自己答错了还要笑话我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刚才把几根链子拍了拍,实在不好意思拿出来。跟你说的要显摆,估计会失约~~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给你的孩子拍的照片。美食也很诱人。上海也是我的家乡。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给你的孩子拍的照片。美食也很诱人。上海也是我的家乡。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不好意思,弄错了,暗梅悠闻花:((
给你儿子买个ball machine吧,叫发球机,很有帮助的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知道如果说是方便的地方肯定不对,所以也不答了,否则被人笑啊。哈。。。
我说嘛,怎么可能美食底下放这个图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上海人嘛:D 自得一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咔,总算有人答对了!!!

是啊,是试衣间。我这次去上海根本就没兴趣买衣服,不过忘带了一件小背心,就去逛旁边的帽,有一间进口的便装店就是这样的试衣间,把我吓一跳,明知道不是马桶还是不放心,问店员:这里面没东西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不是厕所啊!我现在发现这个图片放这里不对劲啊,就放在美食图的下边。:((((

不是厕所!!!我怎么会去拍厕所嘛~~其实看图里的东西可以猜到一点边的呀~~

sq,你是好爸爸这是谁都相信的啦,谁知道你是不是好叔叔呢?:))我儿子现在网球挺有样子的了,就是缺少平时的练习,以后让他跟你多打打。笑话是我贴的,可不是我编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是试衣间吗?马桶只是个凳子,鞋子是让试衣人临时穿的。对吗?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现一一答复如下:
1。 你那离我这不是比你那离舞汗更近吗?送过来吧,保证让他们不想回去,我很会笼络小孩子。朋友圈中一女友告诉俺,几年前他们家给孩子出了一题目:"自己的爸爸除外,认识的叔叔中谁是最好的爸爸"?答案不想告诉你,否则显得我太骄傲了~~~
2。你编的那些笑话灰常雷人,太弓虽了!富有很强的生活哲理。哈哈哈~~~~
3。大笑着猜你出的难题那'味道'可想而之!铜墙铁壁的厕所,那一定是监狱里的VIP厕所了,切,区区小trick还想难倒咱们革命群众? :D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不就是那个人搞卫生的场所吗? 除了墙壁,里面好像全是玻璃门通透那种~~~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好像四周都是铜墙钢壁的,还有马桶,想象不出。。。墙上那灯看上去像钟。地上还有双拖鞋。。。

还是等谜底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可以,我也是从风情坛看到的,看过就忘了。上次劳工节的时候,和我同去登山的女友重复给我听,把我给笑S.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http://sc.jcwcn.com/tx/font.asp.htm

你狗狗字体或者字体库等还可以找到很多.下载后,需要解压, 把解压过的文件存到fonts(我的是在control panel)里面,就可以了。

不用谢,我上面添加了一张图,上海拍的,你再猜猜是什么地方。:))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对不起,米麦,我还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是从哪里download的?能不能再说具体点?
占用你宝贵的时间,先谢了~~~
不忙,等你有空时~~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刚吃完饭回来,哈哈大笑,有助消化:))
我要email给朋友,可以吗?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比较粗俗一点的笑话,但是很搞笑。贴过来,周末愉快~~

1.
兩只青蛙相愛了,結婚後生了一個癞蛤蟆
公青蛙見狀大怒說:「賤人,這怎麽回事!?」
母青蛙哭著說:「他爹,我本來是癞蛤蟆,認識你之前我整過容。」
→缺乏充分瞭解的愛情,就要承擔所帶來的苦果!







5.
老鱉調戲河蚌,被其咬了一口,
惟可有痛拖著河蚌來回爬。
青蛙見了敬佩的說:「乖乖,鱉哥混大了,出入都夾著公文包!」
→老大在出醜,做小的也要說點門面話賣乖。


6.
一壁虎誤入鱷魚池,喪命之時,壁虎急中生智,一把抱住鱷魚大叫:「媽媽!」
鱷魚一愣,立刻老淚縱橫:「都瘦成這樣了,你咋就不聽我的話,不讓你炒股吧,你偏
要去,看看股市縮水都把你縮成啥了!」
→投資是一定要小心的!


7.
蜜蜂狂追蝴蝶,蝴蝶卻嫁給了蝸牛。
蜜蜂不解,問:「他哪比我好?」
蝴蝶回答:「人家好歹有自己的房子,哪像你住在集體宿舍。」
→這年頭,無房一族要找結婚對象是難上加難!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3.
鴨子和螃蟹賽跑,一起到達終點,難分勝負。
裁判說:「你們來個剪刀石頭布吧!」
鴨子大怒:「媽的,算計我!?我一出就是布,他總是剪刀。」
→競爭需要天賦,也需要機遇。


4.
狗對熊說:「嫁給我吧,嫁給我你會幸福。」
熊說:「才不嫁呢,嫁給你只會生狗熊,我要嫁給貓,生熊貓那才尊貴呢!」
→挑結婚對象一定要有理智和有理想。


8.
母雞跟鄰居正在聊天,看到公雞無精打采的回來了。
母雞說:「咋地啦?」
公雞:「做個買賣給累的。」
母雞問:「做啥買賣累成這副德行?」
公雞臉紅低下頭說:「賣點雞精。」
→做老婆的要體諒老公在外邊賺錢養家有多辛苦!


9.
餐廳蒼蠅對廁所蒼蠅說:
「你整天追腥逐臭,我整天吃香喝辣,過來吧!」
廁所蒼蠅:「道不同不相為谋,吃再好有啥用,光屁屁美女你見過幾個?」
→不要坐井觀天只顧眼下的利益,外面的世界可能更精彩!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llsq的评论:
你要是住得离我近,我可以常常把女儿送你家里去~~~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的是的,我又很想吃那个酒酿圆子了,只是今天中午吃得太撑了, 现在还不饿。:((

阿松,周末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不管你写没写错,我真的都不懂--我无辜又无知地说~~~诚实一点很难为情啊~~

我的ps也是很够呛,只会最基本的,又懒得学。我比你笨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你的两个问题:是!是!:)

过后再来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米麦,请教你一个问题:你照片上的中文字,不同的中文字库是不是从网上download下来的?是不是可以直接用于英文版的photoshop?谢谢。
sqllsq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拍的很艺术。
有女儿好幸福啊,而且还两个!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图片配故事.

最后的美食很诱人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嘻嘻,昏了头了。把flank steak写成frank,难怪你看不懂。心里还嘀咕呢,米麦怎么会不知道呢?对不住啊~~, 老了,老了。

几张美食照的排版也很有情趣。你开个班吧,教我们摄影和PS :)))不过你得非常有耐心,我可是很笨很笨滴~~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cho99的评论:

谢谢echo~~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黑^^的评论:
你厉害哦,竟然还找到上海一只鼎了~~

我没在那边吃过酒酿圆子呢,我虽然比较喜欢扈江,但扈江的酒酿圆子真的不好吃,都是桂花的味道,把酒酿味给冲没了。

她们两个现在拍照就已经很不配合了,而且常常故意做怪样。:))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昨天那张图片还没放上来,后来补的。

孩子刚开学,事情都是比较多。好像以前也看你写过家长会,楼上楼下跑来跑去的。每个老师的讲话是7分钟时间,从一个教室到另一个教室是3分钟时间,几乎也没时间提问,也问不了什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晕~~你还又引用了一回,你们几个都在开玩笑地说~~还好葛姐自己发现了,要不然我得一直念叨几遍看看是不是我的中文有问题了。:))

小麦的胳膊和小屁股都很好玩,有时我会忍不住想咬她的肉,太好玩了,她很生气~~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哈哈,我也忍不住大笑~~

确实有一张片子是凉拌笋的,但是味道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好像有孜然的味道,我就没有放上来。我很爱吃油焖笋。等我有时间还是把菜名改过来好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握手握手!糖藕和酒酿圆子也是我百吃不腻的,现在家里就有一罐酒酿,老要找机会吃呢。不过买来的好像就是没有店里的好吃。

说实话,这里面我也就是对第一张满意,晚上手持的,有噪点,但我就喜欢这样的。女儿那张对焦没对好,但我也很喜欢。
echo99 回复 悄悄话 很生活,好生动!谢谢分享!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姐妹好可爱!友情提示:赶快多拍两个女儿,没几年就不让你拍了,看到镜头就会闪。

看到酒酿圆子了。上次我们到VANCOUVER, 上海一只鼎的酒酿圆子也很不错哦。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咦?今天有囡囡头,昨天怎么没看到呢?娇滴滴的颜色娇滴滴的妹妹,真好看!我不抱,远远地欣赏就知足了。

昨夜昏昏头说的话,居然被石姐姐和陈默都引了去,呵呵~~~

今晚,和领导一起,back school night, 刚回来。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可以做期刊了,不是不开玩笑的说。”zt

而且,不仅照片精美,文字也非常让人感动。米麦的这个夏天过得太充实了!

小米小麦太可爱了!小麦子的小胳膊......真想啃一口。~~~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呵呵,止不住的笑~~~~
我是发现这个凉拌笋有点怪,没敢多问,生怕自己太土了~~不懂新潮菜,结果。。。就像皇帝的新衣一样了~~ 没经受住米麦的考验。

石姐姐比较诚实~~~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可没开玩笑哦,很认真的说耶。

封面很有三十年代老上海的味道。灯光,凉棚,美女……石库门!:))

正疑惑着,这个凉拌笋没见过,新流行的吗?:))) 知道我最喜欢什么?糖藕,酒酿圆子。只要菜单上有,必点无疑。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一霖,只有你是不开玩笑地说可以做期刊了,葛姐和石姐姐都是在开玩笑~~~~~~~刚发现,我把凉拌茄子写成了凉拌笋,真是晕啊,就象上次,新疆的帖子,把袜子写成了手套~~~我爸爸以前蚊子苍蝇老是说错经常被我妈嘲笑,我看我也是老了.:))

闹儿,这次回来找个时间吧,不论如何见一面,如何?

阿苏,那个蟹叫什么我也忘了,好像是黄油蟹?这里面就是这个菜对我没什么吸引力,对于咱这样海边的人来说~~

石姐,这些都是杂片,所以就做成“杂志”了,呵呵。

葛姐,这个朋友不一般,霍霍霍~~~~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处于半戒网状态了。这么好的帖子,哪里忍得住?再冒一泡。
我和Grace一样,“我用心读了文字,然后看照片,然后又把文字读了一遍。”
看完的感想:“真的可以做期刊了,不是开玩笑的说。”

封面照有创意,有味道!
二个小天使,多可爱啊!恨不得把胖乎乎、圆圆脸的小麦抱来亲一口!:)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米麦越来越专业了,赞!每张片子有个故事,真的是百姓故事。再赞一次!

很喜欢那几张美食,"真的可以做期刊了,不是不开玩笑的说。"zt!

多可爱的小姐妹,拥抱她们。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大清早看美食贴跟深更半夜里看,受折磨的程度是一样的:)) 那螃蟹不是大闸蟹吧,看着像海蟹。

搓麻将那张,赞!那种氛围再贴切不过啊。 两小淑女真好,真想抱抱她们。


自食其力的女孩,不觉得她可怜,有这种勇气和决心的人,什么事情也难不到她。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新天地呀。
那边,入夜比白天有味道。

今天和朋友在一起,很晚才回来。
他说,你到家就去睡,别影响明天开工。
我当时答应得好,回来后却没有睡意。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拍得好,写得好,赞一个。

不知道这回小麦回来有机会见吗?

上面的上海菜,最喜欢鳕鱼煲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没想到这么迟了沙发还是卖出去了耶~~~

其实就是因为片片不好,又恰好看到第一张片子很适合做封面,才想着这么折腾的。第一张你知道是哪里吧?

文字匆匆的,再找时间改好了。我呼去了,明天6点要起来,儿子7点要去学校的band.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精美!
我用心读了文字,然后看照片,然后又把文字读了一遍。

真的可以做期刊了,不是不开玩笑的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