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刘若英和她的《生日快乐》--月圆之夜的情绪

(2007-09-26 14:05:05) 下一个



初识刘若英,缘于她的《为爱痴狂》。记不清这首歌是什么时候出来的,至少是10多年前的了,在我喜欢的那盒全部女声的专辑里,有林忆莲、辛晓琪这些大牌,刘若英对我而言,只是一个很陌生的名字,虽然这首歌也因为反复地听也被我唱得烂熟而又洋洋自得。

再识刘若英,是去年偶然间看了我们这里中文台放的《她从海上来-张爱玲传奇》。只是看了后面的几集,我看刘若英的眼睛就顿时亮了许多,她演出了张爱玲的那种孤傲和冷艳,尤其是一个从下往上拍的镜头,和张爱玲的一张穿旗袍的相片非常神似。其实,在这之前,刘若英早就很红了!

最近,我又在看她主演的《新结婚时代》,电视台放的。朋友曾把片子借给我,被我晾置在家中一个多月后又还给了人家,只是怕自己一看起连续剧来便没日没夜没心没思的。现在这样,一天一集,不温不火的,挺好。真没想到,刘若英一个台湾背景的女孩,竟能把一个娇生惯养任性跋扈但又善良的大陆女孩演活了。这个片子,真是因着她而出彩许多。因此,当WXC转贴《刘若英和陈升的爱情故事》的时候,也引起我的注意。从头到尾地看了侯佩岑主持的《桃色蛋白质》,刚开始觉得刘的眼泪有些莫名其妙,而陈升也不够绅士,可是最后还是被彻彻底底地感动了。处在情中的女人,难免矫情,而且两个人会因为对方的什么话什么行为而触动,也未必是外人可以理解的。而陈升,他写的歌,很情感;他的情感,很真实;他的真实,是我很喜欢的。那个节目中,陈升的三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刻:

1,当侯佩岑问他是否喜欢刘的时候,他瞪了侯一眼说:你白痴啊,我不喜欢她,我为她做这么多事干什么?

2,当刘给陈打电话告诉他出了新专辑的时候,他说:我不在乎你唱了什么歌,我只想问你,你做这些事情快乐吗?只要你快乐就好!

3, 一句话:有些无声的话语,只有彼此寻梦的人才听得见。。。

就算是感动,我也无太多的感慨。这样的感情,还能怎样?

可是就此,我对刘若英越发关注,更是从朋友那边借来了根据刘若英的原创故事《我想跟你走》改编的电影《生日快乐》。我也真是,什么时候不看,偏偏就是中秋的那天看了。



小米(刘若英饰)和小南(古天乐饰)大学的时候就恋爱了。小米从小被妈妈抛弃,因此对和小南的感情总是没有安全感,而小南的身边总是有女孩子包围着。她嘴里对小南说想把他们的关系由情侣转化成好朋友的关系,心里却很在乎小南。因为,情侣是会变的,而好朋友却可以是一辈子的。小南出国的时候,她借口不去送,可是转过身来,却是痛哭。她没有完成学业从日本回到香港,嘴里没说什么原因,其实只是因为太想小南了。小南一直换女朋友,却还是在等着小米。小米什么也不说,实际上想等小南的身边没有了女朋友的那个时候。这样的关系维持了十几年。。。结局有点落俗套:小南生病了,离开了这个世界,却骗小米他结婚了,交代家人每年在小米生日的时候给她发短信祝贺--这是他们之间十多年的一个习惯。。。

朋友一直跟我说这个片子很不怎么样,可是我还是被骗了一些眼泪,为着片子中的很多平淡而又琐碎的细节感动了。。。也许是因为我就把这个小米和刘若英联系在一起了,和刘自己的真实的经历联系在一起了。不论这是否是刘若英自己的情感经历,但我相信至少是她对情感的感受和感想。

中秋的前一天,我给一个朋友写了信,担心她孤单,希望她好好过节。她说,中秋的晚上,她一定是在高速公路上开着车回家,可以开得慢一些,摇下车窗,看看外面的月亮。。。

这样的文字,让我心酸!

我相信,月亮真的是可以传递情感的,不论身处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同看着一个月亮,思念就会交聚在一起。我曾读过一个人的文字,对于远方的那个不能和她在一起却彼此思念的他的种种情感,让我铭心。我知道我的朋友曾经拒绝了一份不能以婚姻为结果的感情,尽管彼此那么真诚相爱,尽管双方都是自由之身,看到她这样的中秋时分的心情,我忍不住说:如果不要婚姻,有一个人可以彼此牵挂,是不是也可以?她说:我要的不仅仅是彼此牵挂,我还要切切实实的关心、照顾和牵手。。。我愿意等待。。。

小米的长久的痴情、矜持,我的朋友那一份固守的执著和等待。。。也是有几分相似,在这个月圆的夜。。。

我想起陈升说的一句话: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相似,我写的歌只是表达了我的情绪,如果和你的一样,那也只是巧合。。。

其实,别人的感情,外人就算可以尽情评价,又能真正体会多少?只是,在别人的故事里,我们也感动着我们的感动,诉说着自己的情绪。。。


附:

1,写在昨夜,经我的朋友同意之后发在这里。

2,刚才上网看了看,这部片子据说是结合了“张艾嘉的细腻和刘若英的感性”,因此感动的大多是女观众,很多人哭得稀里哗啦的,男观众看了则不以为然。

3,十六那天烤的月饼,偏黄。第一次,可以原谅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刘若英,也喜欢你的文字-感性、温暖、自然。

让我想起自己在去年中秋写下的文字,关于月亮、关于思念。

“月亮真的是可以传递情感的”,说得真好。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你终于看了这部电影!

我呢,终于到了乌镇,在乌镇的东栅(念炸)入口,见到奶茶的巨幅照片,她是乌镇的代言人,当之无愧,也因,决定要去那里.

漫步緔徉于双桥,回廊,书院,矛盾故居,米酒作坊,花布染坊,感受到那儿的书香,酒香,品尝青团,桂花糕,走马观花百床馆,汇源当铺,流连忘返,好多的美丽心情,得亲自去体验. 到的那天,天气特别地帮忙,不过,若遇到雨天,也必定别有风味一番. 只可惜没能住上一夜,看看晨曦中的小镇...

在修真观内烧了龙香,拜了佛,许了愿,若灵验,则要在三年内去那里还个愿,嘻嘻.

尽管绍兴未能成行,有乌镇,也心满意足了. 你可以考虑哦.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我也是朋友推荐看了《新结婚时代》,刘若英演得真不错!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吃姐,是我烤得圆,hoho...

葛姐,下次要是再拍,争取叫吴刚和嫦娥都现身,哈哈!

尔尔,谢谢鼓励,我也常去你的博克溜达呢。

灯灰,非常感谢你对我的朋友的祝福,她看到一定会觉得很温暖的。

lovely168,谢谢鼓励!

灯灰 回复 悄悄话 要的不仅仅是彼此牵挂,还要切切实实的关心、照顾和牵手。。。愿意等待。。。
祝福你的朋友

我也喜欢刘若英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好文!Really like it a lot!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得报,谢谢。
很自然的,如此好,何来突兀之说。
看这张,马上觉得月亮里面有月宫耶~~~
别删。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这月亮可真够圆的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慧慧,闹儿,吃姐,小桥!

小桥,我和你一样,也不喜欢那个结尾,太俗太老套了!
小桥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刘若英不算很漂亮,却很有味道。生日快乐结尾不好,不真实,何必非得生离死别。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刘若英,还8错,蛮特别的一个女孩儿。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哎哟俺真是农民拉听小米一说这片子俺得马上要去找找看拉
俺刚看完电影费城的故事杂感觉也一般啊都说那么好
估计是俺水瓶问题拉哈哈哈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认识刘若英,是看她演的少女小渔。11年前~~~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说了这么多,好多都是我所不知道的呢。

玄米,其实我的心情还是挺好的,这个情绪只是一部分,肯定不是你想的那样悲悲戚戚的,没有的,哈哈!

葛姐,你的最后一句话我要打一个大大的叉!你感性,但是收放自如,游刃有余,是我的榜样。我呢,说得时髦一点,敢想敢说敢秀,说通俗一点,就是矫揉造作无病呻吟,哈哈!你在我这里还有什么不能说的呀?

红叶,刚才特意去听了刘的《很爱很爱你》,看到歌词,想着可能是她太激动了,唱不下去了?我这几天都在看月亮,可是今天我们这里下雨了,这个最亮的月亮看来今天是看不到了,我等着你们来告诉我有什么不同哦!
红叶映雪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喜欢奶茶,喜欢她人淡如菊的气质。初识刘若英是和lg回国时看得‘新十字街头’(那也是迄今为止和lg唯一的一次电影院约会,笑)。刘若英为那部影片增辉不少,相比之下赵丹儿子的表演要逊色的多了。有一次,看‘艺术人生’,不得不感叹刘若英的机敏。在节目的最后,朱军邀请刘唱一首歌,刘唱的是‘很爱恨爱你’,结果没唱几句,就用麦克托住了腮帮,当乐队停止演奏的时候,她却独自唱起了‘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你说过那样的爱我。。。’或许是刚刚看过‘桃色蛋白质’的缘故,感触特深。。
小米和小麦,今晚的月亮最明最圆哦,忙里偷闲别忘了抬头看看明月阿。
迟到的中秋问候,祝快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初识刘若英,也是看人间四月天,七年前,每天晚上和妈妈一起看。我们俩人都因为那部戏喜欢上刘若英。她好像没有表演方面的训练,但她的表演却是那么自然到位准确。今夏,又看新结婚时代,难以想象如果不是刘若英演绎顾小西,我是否还能接受这个人物。理解为什么张艾嘉会用刘若英,因为女演员里只有她们俩人最配得上:知性。

我粗糙,读你这样感性的文章本不应该说话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淡淡的,却如此感人,好文。
我也喜欢刘若英,始于人间四月天里的张幼仪一角。那部剧把一个神采飞扬的诗人演绎的很抑郁,雍容高雅林徽因也有点小家子气,唯有刘若英演的到位,记忆深刻。新结婚时代也是把握得很好,很投入,总让人分不清角色和本人的距离。
月圆之时,人们的心情却迥然不同,真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