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油烟味女人

(2007-03-16 00:29:24) 下一个



昨晚给我一个中学的好朋友打电话聊天,说到我现在的生活,她感慨地说:“我们都没想到你会适应得这么快,以前你连抹布都拿不清楚。。。”的确是,以前凡是和我玩在一起的朋友,不管男的女的,好像我都是理所当然地接受他们的照顾,他们也早就习惯了我这样。按我的同学的话说:“没办法不迁就你。。。”

对池莉的《来来往往》有几处描写特别有印象,其中一处就是林珠说她最讨厌油烟味,而且她也不希望她找的男人在厨房忙乎,那样会毁了他的形象。

之所以有印象,是因为我以前就是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才会和这个叫林珠的家伙一拍即合!真不记得这部小说是哪一年发行的,反正刚出来的时候我就看了。那个时候结婚了没有我不记得了,总之在结婚后很长的时间里家里几乎都没有开伙,不是去妈妈家吃就是保姆做,大多时间还是在外面应酬。穿漂亮衣服看时尚杂志和客户打交道力争事业再上一个台阶就是我以前生活方式生活目标。。。其实,这应该也没有错!

出国后,我才从煮饭要放多少水开始学。刚开始做菜时,连炒蛋都会炒焦,炒青菜给的盐不是太多就是太少。那时,还值得庆幸的是我还会做螃蟹炒白果--就是上海人说的年糕,那是同事聚会时我恰好站在旁边看着就学会了,还有一个虾米芋头羹,是到一个同学家吃饭,她的上海藉的妈妈告诉我怎么做的。当时这两个菜就是我的招牌菜了,也用这个忽悠了我儿子好一阵子。

于是,我和油烟味不得不打上了交道。很怕身上有厨房的味道,就算围了围裙,也免不了胸前领口的位置积攒了些许当天的菜味,因此,常常抓起领口凑到鼻子来闻就成了我常常做的动作。有时,如果洗过碗到楼下去倒垃圾,我会特意在领口喷点香水。老公很奇怪:“你怎么连倒垃圾都要喷香水?”其实,我是怕假如在电梯里碰到别人被闻到。。。因为我自己曾经好几次被别人的味道熏到。。。

在去年莫名其妙地落户到私房之前,大多时候还是我老公做菜。我的眼里早就没有了男人做菜毁了形象的想法,而且在我的周围,老公做菜的家庭好像还偏多一些,以至于一个台湾师母说:“你们大陆的女人真舒服!”不过,我也不想在老公身上闻到油烟味。其实,如果是口味重的菜,头发上,脸上衣服上都会留有味道的,我只有要求一定一定要清洗干净,否则我会整晚睡不好,第二天就去洗被子!

清洗清洗,勤清洗,勤换衣服。。。

我肯定没有象以往那样那么怕油烟味了,我知道这几年来我的变化!有时侯我会想,我是不是象莫泊桑的《项链》里的那个妇人,也变成了一个农家妇女似。。。有时候我也会想,这个移民生活真是能改造人,以往天天受党的教育我还是越来越小资,越来越腐败。。。我知道,受改造的何止是我一个?和同学说我的生活,我会说:“真的好辛苦!”可是我比以前会懂得体谅别人,知道感恩,学会宽容,改变脾气。。。

昨晚一个名牌店碰上一年仅有两次的打折,我被朋友约着一起去。买护肤品我是在所不惜的,可是后来头脑发热买了个名牌包,贵得。。。本准备装我的相机和镜头的,还好后来太小了不适合,于是,还是决定退了它,换个便宜耐用的。心里想着,这可以买多少的漂亮盘子啊--看来,我真的就是,真的就是厨房居民了!

刚才又从网上把池莉描写的林珠和康伟业因为做菜问题发生冲突的那一段找出来看,我发现,我怎么那么讨厌林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天天跟毛毛妈学厨艺哪,不过我还是怕油烟。所以我做的菜常常是中不中,西不西。好的是我有一个很好胃口的老公,从不计较。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闻闻袖口,闻闻头发丝是我的习惯,以至于因不喜欢油烟味儿,不愿进烧肉店。。。。。却逃脱不了天天奋战在厨房的生活。逃脱不了就享受。。。哈哈
闲人大姐 回复 悄悄话 完美女人是上得了厅堂,进的了厨房。
光进厅堂是长不了的。
女人就是女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先回葛姐的话,你还来过温哥华吗?什么时候来的呀?你越来越吓坏我了,哪天我要是贴个相片在这里估计我这个草窝真的就得长草了,没人来了~~

回小4和吃姐的话:没想到你们两个在我来之前就喜相逢了!

吃姐最近是被两个浪漫先生搅得意乱情迷的,说话也温柔了许多;小4估计是心情也是大好,也看不到什么刺了。你们两个说的都很有道理,家庭伙食要尽量少油少爆炒,不光是为了少气味,还有健康的角度--问题是我上周在COSTCO买了一大袋猪扒怎么办呀?其实我不喜欢吃大块的肉的,就是因为打折5块钱就给搬回来了,悔啊!吃姐说的穿衣真的很对,不想被人家看成委靡不振的样子。我们的有些人还是不太重视这些的。不过我的这篇不够大气,还是比较小家子气比较矫情,挂城门口还是不够格的!

今天中午无论如何也要换贴!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在gastown 遇到一个推着童车的美丽女少妇,不会就是你吧?后悔没上前问一问, 哈哈~~~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小四子俺什么时候不平易进你了俺那是对你的教育打是疼骂是爱这道理你都不懂啊爆炒是中国人的传统估计一时是改不了的总感觉那样做出的饭香啊
嘿这小米丫头怎么今天还没有出现啊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书记有点平易近人的样子了。
我寻思过,大火重油暴炒暴炸这道道是做饭之中最为原始地了(家庭伙食而言)。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小四啊你可终于出现了俺就喜欢听你唠磕说的太有道理了这次书记是投赞成票啊俺就喜欢乡村的烧材货的味道当在这里每次出去BBQ的时候俺不是喜欢吃里面的烤的东西但是俺就喜欢闻那个烟的味道喜欢你这淳朴的话语要多说话啊别叫俺给吓回去啊哈哈哈
小米俺建议文学城领导把你的这篇文章挂到城门楼去这篇文章特别棒因为和我们每个人都细细相关我们生活在外面一定得注意我们中国人的仪表我一直都这么认为每一个在外面的中国人你都代表这你的国家因为有很多的外国人他们没有去过中国对中国的印象有的就来自这里的中国人所以我不是说叫大家穿的有多么的时髦但是起码要干净整齐大方礼貌得体我早就想写写这些了小米写的很棒俺省事了所以这篇对我们每个人都有教育意义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日子过的讲究了,油烟味就重了些。
日子继续过的再讲究下去,油烟味就会慢慢地消失了,不知道各位信不信。反正我信。
我们以前在乡下的时候,好像身上只有烟味,没有油味!过的多数都是吃糠咽菜日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哈,那我就得当心当心我自己啰,哈哈!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小麦,下回我们存心见面的时候,我一定事先泡三天桑拿,把潜伏在毛孔深处的油烟味都给蒸出来:))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呵呵,我该不会成了这两个词的代言人了吧?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厨房居民,油烟气质,....妙语!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说的看得出来的油烟气质我还想象不出来是什么样的,不过我生活中的确碰上有的人可能是衣服没有勤换或是家里通风不够,衣服上就有很重的味道,也不见得就是油烟味,可是这样让人很难受。我相信日本人对这个肯定是更讲究的,她们连化妆都那么精致,虽然我不是很喜欢她们的浓妆,但是她们对生活的态度还是很让人钦佩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衣带姐还真能说,我们要是碰上绝对不是不小心,一定是存心的,所以我一定一定不喷香水。要是说你身上有油烟味我也是不相信的,我相信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气质!我是比较喜欢香水的,不过现在也舍不得多买了,家里有两三种就好了,不会存太多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那个许晴除了长得漂亮外我还没看过那个片子能显出她的演技来的。吕丽萍演技还真没得说,可是老是演刁钻的角色不由不让我想象她在现实中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就让我对她和张丰毅的离婚少了许多的同情。在我知道《来来往往》要拍电视剧时,我当时马上就想到了濮存析,后来果真是他,可是等我看完他的演出之后我就不喜欢他了。一口气打倒三个演员!

上网害我不浅,可是也有很多让我难以割舍的理由,其中之一就是象这个:明明是相貌平庸灰头土脸的我还能被葛姐夸成光鲜漂亮,多美的事啊!哈哈哈!最近小麦不在身边--噢,我还没跟你说,我老公带她回去两个月,所以这段日子我是要好好收拾自己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日子久了,油烟味不是闻,一看便知,它会深深地刻在每一个毛孔,变成一种油烟气质,几乎永远不可能洗掉。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春夏秋冬俺都是换上做饭的衣服做饭的,不讨厌油烟味,怕自己有那味儿。别说油烟味,我能闻见自己头皮上的丝丝味道,所以来人从不做油炸的,白天也不做,晚上做完要洗澡的,因为俺是主妇,所以特在意自己有那主妇的代表味道。我忘不了电视剧里林珠给濮存昕吃的那抹果酱的西式早餐。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是两位客人,加上Grace是三位,都是同类的,呵呵。俺想起来俺也有一段时间特别讨厌油烟味,甚至一闻到就恶心呕吐。那就是怀俺儿子的头两个月的时候,过了那一阵就好啦。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很显然粮食MM以及楼下两位客人都是小资出身。虽然被改造了一些,但是还不够彻底,至少仍然觉得香水比油烟好闻。哪里像俺平民出身,俺可是觉得厨房油烟比香水味道好得太多了!俺就是不喜欢香水,家里的香水只是因为瓶子造型小巧别致好看而作为摆设的,从来不往身上喷。虽然俺下厨房一般也换衣服,但不是因为怕衣服粘上油烟味,主要是怕水啊油啊的把衣服搞脏。俺出去逛贸,参加聚会,就是怕身边的漂亮女士身上浓浓的脂粉味道。嘿嘿,怎么办,下回要是俺们不小心见面了,恐怕俺们都得捏鼻子——你怕俺的油烟味,俺怕你的香水味!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小说里的林珠还不算太讨厌,拍成电视剧后,许晴演的林珠才叫讨厌!

烧菜,尽量不要油炸,也不要爆炒,这样相对来说油烟味会小一些。想来,你是上得了厅堂入得了厨房的那种,即便自称厨娘,也是光鲜漂亮的。移民,也是有得有失,世事很难两全。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这是我看过的吃姐最正经的一次发言了,哈哈!其实我也是因为和同学聊天有感而发的,想说的倒不是油烟味实际上。不过我发现我肯定还没被改造成熟所以才有这个“感”!我当时挑房子挑了很久,就是很满意我现在的这个厨房有个门可以和外面隔开来,这样就好多了。喷香水是因为刚做过家务还没洗澡还没换衣服临时的策略,其实就是喷了香水要是不清洗我自己还是很难受的。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理解俺也是这么过来的倍妹子是没有孩子如果有孩子自然就会变了都不是你特意的去改变什么尤其是出了国那就更得自立没有人帮忙两个孩子都是俺自己带大的感觉母亲真的很伟大还有身上的油烟俺真的是恶心这里的印巴他们出门身上全是这个味道所以俺建议在家的时候一定要换衣服做饭把门关好了衣服拿到屋里去千万别放在离厨房很近的厅里这样就是你出门不喷香水身上也不会有油烟味道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蓓0217的评论:

亲爱的,你这是第一次跟我唱反调呢!还是可以理解的,呵呵!我也不喜欢啊!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给小米小麦说,俺和林珠一样咯~搞得自己一身油烟味:)喳喳,闻到真难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