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菜二:轻松随意迎新年

(2007-02-21 00:13:29) 下一个



前几天热热闹闹地上了几个红红火火的年菜,还大声宣布要推出年菜二,请大家期待。现在想想真脸红,本要准备吃到年十五的(在国内过年是这么过的不是?),可是一到了年三十整个人都放松了,不想做了!加上老公做的鱼丸,炸的藕夹和藕丸子一大锅,一直吃到今天才吃完。只好给自己个台阶下,起个名“轻松随意”。

年三十那天把家里所有的事都忙完了,中午老公和孩子们都去休息了,我一个人看看电视上上网,发发呆,心里好激动,就等着晚上过年。

谁要是说春节晚会不好看,我也不跟他急,要是没有春节晚会我才急。我忙乎那么多天,就盼望年三十晚上的8点整坐在电视机前。不管内容怎么样,好歹可以看到我们平时很少在电视上看到的歌星笑星,好歹可以把自己的情绪和在国内过年时的氛围联系在一起,好歹有个热热闹闹的场面让我们觉得这过年更象个过年,尤其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看看,人家就那么随便说一句话“你太有才了!”就成了全国乃至私房的流行语,这不是给我们的生活添了不少乐趣吗?

照例,看晚会的时候给孩子们发红包。都11点多了,我们打发小米小麦睡觉,这才发现地上散着两个红包。儿子的已经收起来了,这两个估计就是小米小麦的,可是其中的一个里面空空如也!平时我们要是不想给两女儿玩什么东西就会偷偷藏起来,告诉她们被猫咪拿走了。这时我问小米:“你知道里面的钱到哪里去了吗?”小米说:“肯定是被猫咪拿走了!”晕。。。这要是被她们玩到哪个角落还真难找得到。反正,这张加币到现在为止还在猫咪那里!

上几个年二九和年三十的菜,有些重复的如肉燕,鱼丸,还有青菜酒水等我就不上了。



象拔蚌




这个是老公做的,象拔蚌能够切到这么薄老公的刀工算是不错了。要是在餐馆吃,一般是盘子下面铺冰块,上面只铺一层的蚌肉,给人看起来很多的样子,其实只有一点点。我们自己吃就不用这么假了,我是一层一层都铺了上去。象拔蚌的外形真是不好看,不由得不令人浮想联翩。我怕影响大家的食欲,处理过程贴在最后面。

象拔蚌可以三吃:

一吃:生吃。芥末和酱油调在一起,象拔蚌沾着吃。这样的吃法象拔蚌口感比较脆。

二吃:火锅。象拔蚌的汤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鲜。如果和其他的太多东西混在一起就失去了它的清甜鲜美。通常,只要准备一锅排骨汤,给些盐调味,其他的最多放几片青瓜就可以了。用火锅勺涮着吃,这样可以吃到它的原汁原味。

三吃:稀饭。象拔蚌本身就可以用来煮稀饭,可是如果是自己家里做我是舍不得的,只要用象拔蚌的肚子来煮就足矣。肚子剪小块。锅里油烧热后,给姜丝和葱白爆香,待冷却后,给高汤。高汤烧开后,下干饭。煮得差不多的时候,先给青菜丝,再给象拔蚌的肚子和葱花,盐。一会儿就可以关火了,免得肚子煮得太硬了。


象拔蚌粥





蒜茸开边虾






蒜末加点高汤加点盐,浸泡一会儿。用尖利的小刀沿虾背切开,挑出虾线。把蒜末塞到虾的背缝里,摆好在盘子里。在锅里蒸上7、8分钟,取出,倒掉盘子里的汁,给些青葱。在另一个锅里烧热油,浇在盘子里即可。听着热油和虾、葱接触时发出的“滋滋”的声音,看着虾的色彩变得油亮,好过瘾!



炸藕丸






这个是老公家乡的做法:藕刮成丝,和碎肉,面粉,水,葱花,盐搅拌在一起,挤成小丸子放在锅里炸。其实他还炸了一大锅的藕夹,也是他们那里过节吃的。可是个个炸得肥头大耳的,我连拍照的兴致都没了。可是好吃还是没得说的,我一连吃了好多个。



年糕






这个才是我们的年糕。我知道这种年糕是福建两广香港台湾等地吃的,其他地方是否也是吃这种年糕我就不知道了。这是用糯米粉加少量的粘米粉揉在一起,加红糖白糖等蒸熟的。吃的时候切片,用蛋青拌一拌,在油里煎好就行了。可是老公还是怀念他们老家的年糕,糯米蒸好后,用大锤子锤成糯糯粘粘的好像糍粑一样的。其实我也喜欢,我是去贵州旅游时吃过。



芋泥





这次我用的是小芋头。芋头蒸熟后去皮,压成泥,加糖、猪油(LARD)和适量的凉开水,搅拌均匀后放在蒸锅里蒸透。出锅后撒上煮熟的红枣碎和松子。我们南方喜欢吃大芋头,老公喜欢小芋头。两种芋泥都做过,大芋头比较粉,小芋头比较绵。








附:象拔蚌处理过程


1,买回来的象拔蚌,1.6磅。
2,将象拔蚌放在水龙头最热的水下面冲一会儿,用小刀帮忙退皮。
3,用小刀沿着壳和蚌肉交界处轻轻划割,使蚌肉和蚌壳分离。
4,小心地将处于蚌壳位置下的肚子取下。(煮稀饭用)
5,这个就是处理干净的象拔蚌了。
6,将象拔蚌切段,可以竖着切成薄片。
7,也可以横着切,这样的切法比较容易切得薄一些




                                               (未经许可,请勿转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Aya 回复 悄悄话 明天小鱼长尾巴,来复习一下你的象拔蚌哈
明天就去买去
有长寿面还有象拔蚌(这个名字好难打哦,也好难念)
俺太贤惠了俺~~
哈哈,太晚了,昏迷去撩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葛姐和小4,送两块蛋糕给你们。只有朴实的外表,可是很好吃噢!要是我明天把我的心情写出来,不知道会不会被你们笑掉大牙?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久了,经历多了,就会坚强了。也是成长过程。
开心点儿,过个好周末。

阿4, 你也周末愉快。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米麦同志,您这边泪涟涟,你姐那边长吁短叹,她是为了十几年前的一桩小事。您这里,不就是一个贴子嘛。等过了十五,好不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衣带姐,小4是专业的,你是业余里的专业水平。我唱的跳的都是不入流的了,而且都是N年以前的事了。民歌我也喜欢听,可是唱不来自然就听得少了。刚才在小小艾那里听到她唱《想你的时候》,听得我泪涟涟,以前我也常唱这首。没有她那种经历,可是每一首喜欢或是熟悉的歌往往都会带有曾经的一种情绪。所以,真羡慕歌喉好的人,真羡慕摄影好的人,真羡慕文笔好的人,可以把自己的情绪自己的想法表达到最高的境界。

可能我这两天心情也不太好,其实也不是因为一篇转贴,真是搞不懂!可能明天就好了也说不准。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这儿开茶话会哪?还有俺一口吃的吗?俺要求不高,只要象拔蚌!俺自己没事儿是不会去招惹那玩意儿的,只好蹭别人的了。小4和小米小麦,你们都太有才了,不光会唱,还会跳!小4,干脆报上你的真名,让俺古狗一哈,从此就不用再大惊小怪的了。Grace就别说了,看她的女儿就知道她啥样了,有其女必有其母!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葛姐,谢谢你,这个操作我也会,我以为小4说的是在音乐代码里面改。这才明白为什么别人放音乐的博克都只显示一个帖子。

小4,你这么说我倒不吃惊了,你本来就是干这个的嘛!不过你说的那几样我几乎都不知道。还有什么更大的吃惊?千万别告诉我你就是刘欢哈,那是我最喜欢的男歌手!不过我还真不敢开唱了,就冲您这么经常检查我的工作。
去过平潭?那你应该也去过我的家乡,是一定要经过的。
xioa4ye 那就再让你吃惊,吃大惊,更大的吃惊先留着:
1。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usic&MsgID=269677, 太阳西出了!这对我来说是荣誉啊,第一次挂顶的破贴。
2。听说过泉州“蔡六”的故事吗?
3。上过平潭,南日岛子吗?知道南日岛子上以前有个海军观通站吗?
4。听过湖北“鱼鼓”吗?
5. 知道“火把节”吗?
6。知道我小时候是小白鸽歌舞团领唱的吗?
。。。。。太多了,不列了,好吧。

米麦同志啊,古狗古狗好不好。大三弦是背在身上的琴,边跳,边弹,边唱。。。什么乱七八糟戳棍棍的。您还以为是在夏威夷看草裙舞啊。
什么时候开正月十五的宴席?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如下操作:登陆 控制面板 更新BLOG资料 就能改文章显示数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贾MM,谢谢你不嫌弃。那个稀饭是很鲜的,有机会的话也做做看。不过蚌的处理过程都是我老公做的,我不敢。

当然会吃惊!什么是大三弦?什么是锅庄?如果是那种好几个人用棍子在地上随音乐敲打排列,人在中间跳的那种,估计你也跳不过我。还有哪里有什么文章显示数啊?
贾思敏 回复 悄悄话 又过了一次年!都是好菜呀,个个那么漂亮,不过最吸引我的还数那个稀饭了。。。。口水。。。。。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米麦同志;
不用改了,没事。我昨天上班的时候,几个人来我办公室开会,不是缓冲慢了些嘛,我把电脑上这事给忘了,刚说两句话,您的鼓就敲起来了,把大伙给吓了一跳。别人一看,哇,是pink色,这不。。。
我要是告诉您,我会跳大三弦,彝族的锅庄,您不会给吓着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小4,我等今晚再改好了,改不了就让它再闹几天撤了。其实我喜欢的类型很多。要是说《月光下的凤尾竹》也是我喜欢的会吃惊吗?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葛姐,写了一大堆又丢了。正想上你家取看看动静,你就来了。那个也不是花瓶,是喝水的玻璃杯,我也挺喜欢的。你这么一说还真是的,确实不应该用叉子,太不配了。

我们家除了小麦都爱吃象拔蚌,当然也不常吃,一是贵,二是麻烦。我怀小米时特喜欢吃,老公就学了做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组更有年味呢!
把香菜插到花瓶里当陪衬? 好主意。
画面清清爽爽,舒服。
孩子们吃象拔蚌吗? 俺家小葛不肯吃的。

对了,上一组,那张八宝饭,把叉子改成筷子或中式调羹会更好。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把文章显示数改成一个就行了。这个藕夹应该算是湖北的东西了。
那个问题我就不回答了,太简单了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