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荤有素,有酸有甜也有苦辣

(2007-01-28 16:19:33) 下一个



这段时间比较没有心思上菜发贴,连到私房潜水的时间都少了很多。刚才整理相片的时候,才发现也存了几个菜,够发个帖了。不是很满意的--所以才没发觉,不过看看也算有荤有素,酸甜苦辣都齐了!

先上两道餐前小菜:柠檬蜜萝卜酸甜紫菜


柠檬蜜萝卜我以前上过,很清爽的口味。当时霓娜说红白萝卜不能同吃。叶脉查了查说是胡萝卜里一种成分会破坏白萝卜里的维生素C的吸收。不过今天为了色相好看些只好舍弃维生素C了。

两种萝卜切丁,用盐腌20分钟左右,凉开水洗净。加入几颗花椒,几大勺蜂蜜(我喜欢使劲给,多使劲也表达不出来),几片柠檬。几个小时后就可入味了。



这个凉拌紫菜我妈妈以前常常做,没想到我的孩子们也喜欢得很。

紫菜干剪小块,丢一撮虾皮,以一勺糖一勺醋一勺凉开水的比例调味,慢慢将紫菜调拌湿,不够的话调料再以同样比例加量。好吃又好做!


酿苦瓜

1,苦瓜洗净切段去芯,晾干。
2,虾仁剁烂,和猪绞肉拌在一起,加一些姜末,葱花,盐,生抽,糖,用筷子搅拌均匀。我一般以虾仁为主,猪绞肉约占五分之一。
3,苦瓜边缘沾一些玉米淀粉(CORNSTARCH),把虾胶塞进去,再裹一层淀粉。油锅烧热后,用中小火将苦瓜炸至两面金黄。
4,锅里给几勺豆瓣酱以中小火同炒,用一些淀粉加些许水搅拌后倒入锅里烧开就可起锅了。


牛肉羹


小米曾在一个FAMILY DAYCARE近一年的时间。夫妻俩分工协作,女的负责带孩子,男的负责孩子们的吃和家庭卫生。每次我去接小米的时候,总是被他正在烹煮的食物馋到,尤其是牛肉的味道。忍不住请教他,他告诉我这个汤要煮5个小时,还特意提醒一定要5个小时,又告诉我SLOW COOKING的好处。我暗想,SLOW COOKING中国人可没有不知道的呀!

牛肉,胡萝卜,洋葱,西红柿切丁。两瓣蒜头切片。
锅里烧热油,下蒜头爆香,给洋葱炒软,再给牛肉一起炒香。再依次加入胡萝卜和西红柿同炒。给盐和黑胡椒粉调味。炒一会儿加水,放到砂锅里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5个小时,半中间也可以加一些vegetable flakes。

注意的是,水不要给太多,只要比牛肉等料多一些就可,这样可以保证汤的浓度。为了验证他特别交代的5个小时,我在每个小时都尝过汤的味道,的确是在5个小时之后极其美味。可以用来拌饭或是浇在土豆泥上面。


酸辣藕丁


这个菜在网络上看到挺多人做过。我做了拿去聚会,没想到他们都没吃过,都说很好吃。

藕洗净切丁,放在水里浸泡一小会儿,沥干。蒜头切成末,干辣椒切成小段。锅里油烧热后,给干辣椒,几颗花椒和蒜茸爆香,再迅速倒入藕丁翻炒。加盐,给一点点生抽,起锅前给醋就可以起锅了。很脆很清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kaslynwu 回复 悄悄话 有食欲,要学一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哈,我也说说吃的几个阶段:小的时候,爱吃不会做,也不需要我做。结婚后,爱吃,不会做也不需要我做。出国后,爱吃,不得不做,也做得不好。来私房后,更爱吃了,也比以前会做一些,也变得爱做了--这是最恐怖的阶段。

北菇扒菜胆以前吃过,好像没觉得好吃啊。菜胆是整棵的吧?我最怕去外面吃饭是点到整棵的芥兰菜,整个塞不进去吃不下去,又没有餐刀可以切段,可尴尬了,所以宁愿不点。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再来说说吃的事。
我也不喜欢苦瓜。主要是前阵子你姐整天嚷嚷不可一日无苦瓜。所以才试了回。要是我接连着吃苦瓜两天,我很有可能就变成青蛙了,连皮肤,眼都是绿。
做饭其实不难,关键是兴趣的事了。做饭有三层境界(好好记下来体会体会啊)
初段:以好吃为主
中段:好吃,好看。其实有好多中段高手过分讲究这个看字,俗称“花架子”。
高段:好吃,好看,加情感。这个很难,如果进厨房没有进洞房的心情,那是玩不转的。
我哪,还是初段的水平。我做的菜,没人说不好吃的。惭愧地是,小时候,想吃,不会做;大了,会做,不想吃。
改天和您交流交流“北菇扒菜胆”这道家常菜之我高见。
先暗示一下。做这道菜有三个关键,才能青出于兰,胜于兰的喔。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樱,你的做菜和摄影才是我学习的方向呢!很高兴现在经常可以看到你在这里出入。还有很不好意思地说,你的那篇文章我没有找到。。。

衣带姐,这个藕丁比我想象的好吃得多了。我还不知道有紫菜泡菜,不知道英文叫什么,我下次也去问问看。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酸辣藕丁一定好吃!我在韩国人超市里还看到过紫菜泡菜,超级好吃,可能做法跟你的相似,但是调料不同吧。
回复 悄悄话 小麦姐姐的照片真是没话说了。。佩服!!!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小4,谢谢你的关注。

我下次也试试清蒸的吧。主要是孩子们不喜欢苦瓜,就很难得做一次。牛肉的做法很多,我也很喜欢。看来你对吃的也很有研究,看你和格格姐探讨的内容就可以看得出来。不知道你会不会做菜,反正你是会吃这是肯定的了!哈哈!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苦瓜这种做法比较好。我清蒸,不喜欢油炸。
清汤牛肉我做法是牛肉先飞水,再清水烧开,去沫,加酱片,米酒少许,开锅后,文火炖3-4小时。吃的时候再加盐,胡椒。

周末过了一遍你的博客。写地很好,很细腻,很情感深沉丰富地说。特别是那些与吃无关地文章。其实有些个事,认了,就超脱了。

说句人知道不多的事:得到我表扬的人和事那可是非常非常地难,一向高标准,严要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