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菇海参,鸡丝海蜇,糖醋排骨,芋头饭,紫米莲子粥

(2007-01-16 01:31:48) 下一个


这些都是上一周的菜。太忙了,没空上,还好相机的保鲜度还不错,就和刚出锅时一模一样,哈哈!


香菇海参

向来觉得海参既贵又不好吃。但是去年回国时听说,姐姐的一个朋友的老公生病在家就是遵照医生的嘱咐吃了很多海参,后来身体恢复很快。查了查,海参有海底人参之称。有补肾益精、壮阳疗痿、益气补阴、通肠润燥、消炎止血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阳萎、早泄、多种出血后的贫血、关节炎、神经痛、血管硬化、肝炎、产后乳汁少等症。所含的海参素A和B.对某些癌症还有抑制效果。

看到Grace做了开洋烩海参,恰好又看到一本菜谱上海参的做法似是美味,就尝试着做了,同时向peterpan1668讨教了海参的泡发。我是从大统华买的澳洲猪婆参,急冻包装。两条,13元多,倒也不算贵的。

海参化冻后在清水里浸泡约2个小时完全解冻。用剪刀将肚子剪开,把肚子清理干净,切小块。

干香菇洗净,在小锅里加水和适量的油煮开后转小火焖一会儿。凉后将香菇去梗切丁,煮过的水留下。

鸡肉去骨去皮切小块,用盐、酒腌一腌,裹上蛋白和CORNSTARCH。锅里油烧热后将鸡块炸至表面金黄。加入香菇丁、海参、煮过香菇的水、生抽、蚝油、糖和青葱,炒一会儿后用一点CORNSTARCH加水倒入锅里煮至稠。

海参吸收了其他的味道,很不错的。原先怕孩子们不接受这个味道,没想到还都吃完了,看来以后可以常常做!

鸡丝海蜇



无骨去皮的鸡肉煮熟后用手撕成丝,煮的时候加片姜去腥味。海蜇丝洗净泡水数次去掉咸味,沥干。

在大碗里放入鸡丝、海蜇丝、芹菜丝、胡萝卜丝、蚝油、生抽、麻油、糖、醋,搅拌入味后给香菜和白芝麻。装盘!


糖醋排骨(凉)



这个菜是妈妈常常做的,很好吃,儿子特别喜欢!

排骨用盐、酒腌一会儿,沾蛋白,裹CORNSTARCH。锅里给油烧至6成热时,用中小火将排骨炸至断生。排骨凉后,油锅再加热至约八成热时,再一次用中小火炸排骨至表面金黄。捞起沥干。

土豆去皮切块状,炸至熟。

在大碗里放生抽、糖、醋、葱花、蒜头末。生抽、糖、醋的比例时1:1:1。加入炸好的土豆和排骨,搅拌一下就可装盘了。

原先我只是炸一次排骨,后来也是在什么地方看到炸两次的做法比较嫩,可是一时找不到,后来请教了叶脉,参考了她的“糖醋排骨”的炸法。


芋头饭



上次我说我想念以前吃过的芋头饭,在网上搜索了一个,虽然也是不错的味道,但因为有腊肠,感觉更象腊味饭。这次照叶脉的方子做了,仍然不是我思念中的芋头饭,可是很好吃,老公特别接受,小米说“要吃芋头饭,可是不要芋头。”因为有五香粉的香味,满屋飘香!这个片片是第一次做的,因为不想要颜色太深,我只是象征性地给了点生抽。



紫米莲子粥




上周末在一个弟兄家聚会,我做了一盘衣带姐的酱肉还有一锅紫米粥带去。本想着这是很简单的,也没有特别推荐,没想到很多人说很好吃。就是用两筒紫米,加一把白糯米、一把野米,适量的莲子加上水用高压锅煮熟,加糖。紫米有嚼头,白糯米带了点粘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n 回复 悄悄话 海参和鸡丝海蜇都好诱人。阿胆儿娘吵着要吃芋头饭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葛姐,芋头饭是自然光,也是给我赶巧了。紫米粥当时偷懒了就没有调好。只有这样可以提前做的菜才赶得上自然光。我也该买灯了,不过最近太忙,也没什么心思拍菜。你的菜我觉的好倒不是摄影的问题,是构图很自然大方。

妙斋,现在很难得见到你。你的片片我须仰视而见了,真的很美!

小4,格格姐姐,这个称呼好听,好像我是小格格似的,美得。。。木瓜海参就是有补奶的功能你也不用怕,你吃了也没用的。海地龙我也吃过,什么样什么味道都忘了。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跟你格格姐姐学的吧。按您这个说法,海参的功用挺大的是吧。连补奶水的效用都忽悠出来了,蛮玄乎地。。。这老中吃补一说,弄的我连木瓜都不敢吃了。记得有回在大凉山彝民家吃过地龙,还不算太难吃。。。
最后一个好。外卖店有时候给这个甜点。
妙斋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片子. 赞.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要说有经验还是淡鸟和叶脉他们,我从没钻研过摄影,我们家外出,小葛和爸爸都带像机,只有我空手。我拍小菜,就是凭感觉,用傻瓜的话,一个60瓦的台灯就是光源; 用单反,光线不够,老公给我买来一个300瓦的白炽灯,再加上那个台灯,基本够了。我只有晚上有时间,所以没法利用自然光,遗憾。
目前我还没有从拍菜发展到喜欢摄影的迹象。
你那张芋头饭,是自然光吗?效果非常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葛姐,估计衣带姐最近太忙了,还没看到你的留言。我一直想向你请教为什么片子总是这么漂亮,不论用傻瓜机还是单反的。你家里的灯光是日光灯吗?要不要考虑上个经验交流的帖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葛姐,衣带姐,小芋头大芋头我们都吃,不过不知道是不是习惯的问题,我更喜欢大芋头。这个芋头饭用的是大芋头,估计用小芋头味道不一样吧,哈哈,我也不知道。

衣带姐,我看到很多人都是从拍菜发展到喜欢摄影,其实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不过如果只是为了拍菜,对摄影并没有兴趣我倒觉得没必要反,把傻瓜机用足了也可以有很好的效果。不过我还是门外婆,只是懂了一些概念,基本上还是很傻瓜地用。再考虑考虑吧,我知道单反的效果是很诱人的!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衣带,俺家的单反两年多前就有了,但我不爱用,特重。你的照片很漂亮的,露西姐姐的也漂亮,所以不是非用单反才行。
好像广西福建人爱吃大芋头。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芋头,不过是小芋头。你的是大芋头还是小芋头?我总觉得小的比较好吃。最近看到用单反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么多人为了玩(或者应该说为了追求完美)而不惜血本,我很佩服,可自己就是下不了决心。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应该试试芋头饭,看着非常好。我们吃惯小芋头的,从没买过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