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的日子

出太阳的日子,会端了茶,上这里来自我陶醉:)
正文

我家的收音机

(2007-10-09 09:09:02) 下一个

我小的时候,家里没有电视,只有一台收音机。每天早晨7点,收音机一定会被爸妈打开,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布的早间新闻。一家人各忙各的,刷牙,洗脸,吃早饭,那收音机就大声的播送着每天的最新消息。

那时候,每个人都比较关心中央又有什么变动,国家又出了什么大事。收音机的声音开的很大,以便每个人在其它屋子也能听见,而且也不怕吵到邻居,因为家家户户的收音机都在大开着,偶尔我们家忘了开,一过7点,会听到别人家传来的东方红乐曲,这时家中就会有人马上打开收音机,唯恐不知国家发生了什么大变化就去上班上学了,因为听别人议论,如不知详情,也不敢乱打听,不小心问错了问题,不是自己找麻烦!所以我们家的那台收音机每天早上和我们全家一起早起忙碌。

不知不觉中,我哥上了中学了,事情悄悄在变化。先是我哥说他参加了学校的无线电课外小组,时不常的就会听见我老爸自豪地夸他的儿子以后会有出息,而我妈则扮演着后方给养一定跟的上的角色。我哥在那儿念叨西四的二极管一毛钱一把,比西单的便宜时,我妈准会告他不许省下早饭钱去买二极管,然后趁机教育我要向哥哥学习,学习有钻劲儿。每到这会儿,我就觉得我花三分钱买冰棍五分钱买山楂都吃到肚子里真是浪费!

别说爸妈这么自豪他们的儿子吧,过了几个月,我们全家居然混上了人手一机!哥哥在妈妈的赞助下,产品源源不断。用小肥皂盒给我们每人配备了一个带耳机的收音机,这在几乎家家只有一台收音机的年代,我们家可真是先进入小康了。每个人的喜悦之情自不必说,我想听少年儿童广播不必为了让我哥听什么更重要更有知识性的东西而牺牲了。

可是好景不长,没出几个星期,先是我向我哥报告,我的收音机不工作了。我哥拿过来先是问我“怎么弄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的不小心把我哥的高级产品弄坏了,只有低着头小声说“不知道”我哥拿过来往耳朵上一放,转过头来冲我说“这不好好的么!”把耳机往我耳朵上一放,奇怪了,是好好的呀,我只好拿了收音机走了,到一边儿摆弄来摆弄去,它就是不坏了!真是又奇怪又生自己的气。直到有一天爸爸也有了我类似的经历,我才相信自己的收音机确实是坏过,不是我哥的大手有多温暖多神气,一摸就好,再到我妈也喊她的收音机不工作了的时候,我都敢壮了胆先去摸摸,看看是否我就可以给她修了。这以后呀,我们全家都知道这收音机没准儿响没准儿不响,就不大去动了。再说我哥那时已经上山下乡插队去顺义了,我们全家又开始共用那台老收音机。

忽然有一天,收音机里传来周恩来总理逝世的消息,一时间,家里的那台老收音机又忙起来,早间新闻,午间新闻,晚间新闻,我们都仗它了。偏偏有一天晚上,我们全家围坐在桌前听重要的晚间新闻时,收音机忽然不响了。爸爸妈妈和我都不知所措,我最先上去学着我哥以前修收音机的样子轻轻地抚摸了它一下,不灵!妈妈受到我的启发,大概也是学着哥哥的样子,拿手指轻轻弹了弹,没用!我爸瞪了我们俩一眼,双手捧起收音机,重新调频道,我和我妈不以为然,知道那更没用。就在我爸刚放下收音机准备放弃时,门响了,我哥从农村回来了!后来我们才知道,他是因为周总理去世了,跑回城看看有什么动静。当时,我爸我妈和我一起冲他喊“收音机坏了!”然后象看救星一样看他,我们三人坚信他的到来一定能使收音机修好。我哥呢,大概一路上都听得邻居家的收音机里传来的重要新闻,知道得争分夺秒修好它,于是他三步并两步跑到桌边,知道么,他干了些什么!我真的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哥站在桌边,大手一挥,啪的一下拍在了桌子上,吓了我们一大跳,紧接着,声音就有了,收音机就继续为我们工作了。

虽然我们都知道收音机多数是因为接触不良而不工作的,可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我哥的手比我们的手要灵的多。他拍也好,模也好,敲敲打打一定会成功。而我们抱也好,亲也罢,就是不灵。我家的老收音机在我哥学作收音机的时候已经被他当样品拆开过,所以它就听我哥的话。因为这收音机,从此我家的电器我都不太喜欢碰。

尤其是现在,不管什么家用电器,每个控制器上的按扭都是发展的越来越多,我的先生小时候也是无线电爱好者,他专喜欢买有好多按扭的控制器,自己坐在沙发上,不仅开了电视,录象机,还关了厨房的灯。我要去按,弄不好就把电视弄的大白画面加噪音,吓的人心惊肉跳的。

更不幸的是我偏偏改了行,干起了计算机。任何跟计算机刚打交道的人都知道,多少次你都不知道碰了什么键就死机了,或是出现了你意想不到又不知所措的画面,有好几次我又拍桌子又跺脚的想把过去跟我哥学的十八班整治收音机的武艺搬出来,但是集成电路的焊接太精确了,终于让我明白了机算机的问题跟收音机已是差了十万八千里了。

巧的是我哥从无线电专业转到了计算机专业,他的家里早早的制备了计算机。最近几年,计算机零件越来越便宜,我爸妈一看连忙声明已经退休眼睛不好拒绝学计算机。我哥只有叹气他的本事用不上了。

我可没有我爸妈的理由,我先生最喜欢的就是计算机,他象我哥作收音机一样,给女儿装了一台,给儿子拼上一个,我的家又是人手一机了!真是四个现代化就在眼前了。我身为计算机工作者,肩负着培养祖国后代的重任,只好手把手的教女儿,儿子如何上机。我说的最多的是重新起动,我对他们最大的贡献是他们绝没有恐机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